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美国外交的无奈与尴尬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20:06
 

 

  目前,伊拉克战争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深入伊拉克境内的美军不断开辟新战线,并逐步向首都巴格达推进,以期早日将其攻克。但在另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外交战线,美国为配合军事行动所作的外交努力则收效甚微。

  美国政府向来认为,外交行动与与军事行动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两个重要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没有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而发动伊拉克战争,美国在外交上已先失几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加紧了在外交战线上的努力,一方面在国际上大力宣传伊拉克战争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一方面又四处寻求其他国家的支持,并要求它们和美国一样,关闭伊拉克驻本国的使领馆,冻结伊拉克政府的银行资产。

  但美国的外交努力却似乎比军事行动更难以推进。美英在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进攻后,全球的反战呼声依然一浪高过一浪。近日来,从欧洲到亚洲,从非洲到拉美,许多国家的首都和其他城市都相继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战游行示威。就连美国和英国本土的反战声浪也是此起彼伏,高潮迭起。

  除了各国民间自发组织的抗议示威外,许多国家的政府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对伊战争,并拒绝美国提出的关闭伊拉克使领馆和冻结伊资产的要求。阿拉伯国家舆论更是一片愤怒的谴责声。就连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西方盟友,如英国、西班牙、荷兰和意大利等,对美国提出关闭使馆的要求也仅仅表示“可以考虑”。

  伊拉克战争虽然没有获得联合国授权,但美国却一直声称自己的军事行动“并不孤立”,而是有一个包括45个国家支持的“国际联盟”。然而,仔细分析一下美国开列的名单则不难发现,除了英国和澳大利亚真正派兵参战外,其他盟国或是只同意提供少量的后勤部队,或是允许美军使用其领海和领空,却都不肯向伊拉克战场派出一兵一卒。即便有些国家的政府想对美国的军事行动“有所贡献”,但却遭到本国广大民众的反对。就拿土耳其来说,虽然政府希望给予美军过境的方便,但有关提案却遭到了议会的否决,迫使美国不得不改变军事部署。

  美国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都十分强大,希望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应该不少,但为何美国这回在外交上却陷入困境?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3月18日在题为《超级大国还是霸权国家》的文章中作了很好的诠释:美国打算推翻伊拉克政府,“显示出一种热望,即把美国目前世界惟一超级大国的身份转变为世界上第一个霸权国家。”这怎能不遭到世界多数国家的反对或抵制呢?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