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新闻分析:美军初战显露多重用意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22:02
 

 

  伊拉克战争爆发已经5天了,无论是最初的揭幕战,还是随后高速度的地面运动战,抑或高烈度的定点轰炸,美军的表现很出人预料。概括起来主要有两点:空中打击目标集中而有限,地面部队“提前”与伊军直接交手。分析家们认为,这两个特点显露了美国以打促变,军事政治并重、既实现既定目标又着眼未来的用意。

  首先,美国此战是在世界多数国家普遍反对的情况下强行实施的,舆论压力非常大,如何既达到目的又尽量减少伤亡是美国政府必须考虑的问题。正因为如此,美军没有对伊军阵地、兵营甚至作战车辆和器械进行大规模轰炸。即使美军对巴格达发射和投掷了数千枚导弹和炸弹,目标也主要集中在首脑要害部门,并没有袭击一般性的军事目标,也没有摧毁电力、通讯这些军民两用设施。美军此举动机之一是想让世界相信,美国很重视人道主义。英国《卫报》在战争爆发前曾强调,美英在战争中“提高准确性、避免‘间接伤害’至关重要。看到平民伤亡,西方舆论会感到愤怒。”英国前国防大臣金也认为,“在现代‘便于媒体报道’的战争中,存在着一种压力,必须将敌方平民和我方伤亡降至最低。这次也不例外。”如果美军行动造成严重平民伤亡,将导致已经很脆弱的战争联盟的破裂。

  其次,美军揭幕战以“斩首行动”命名,随后的大轰炸又定名为“震慑行动”,而且地面部队采取蛙跳战术直扑巴格达,显然是在向伊拉克民众和军人宣示,美国此战只针对萨达姆总统等少数高层领导人。美国此举意在继续压迫萨达姆流亡,或在伊拉克社会内部制造离心力,诱发兵变,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既定目标。对美国而言,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促成伊拉克政府自己倒台要比直接推翻它划算得多。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在战争爆发当天说,“我们仍然希望萨达姆离开伊拉克”。日本《读卖新闻》认为,美军试图通过这种定点打击试探有无可能避免给双方都造成伤亡的全面战争。

  第三,美国开局几天的战法也是着眼于减少伊拉克民众的敌对情绪,既便于削弱美国可能遭到的抵抗而顺利推动战争进程,也有助于为未来的政权建设奠定稳定的民意基础,使战后的伊拉克局势尽快稳定下来。大量电视画面显示,美军坦克在进入伊拉克境内后打破惯例避免悬挂美国国旗和军旗,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显然是从政治角度考虑这一问题,避免加深伊拉克人对被占领的屈辱感。

  第四,定点轰炸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人为破坏,减轻美国战后的经济负担。分析家们认为,美军特意避免对桥梁、道路、机场、电力和通讯系统等基础设施实施摧毁,同时迅速通过地面部队夺取伊拉克的油田和炼油厂等要害部门,也是基于战后安排考虑。由于美国出兵没有获得联合国授权,因此它无法指望让更多的国家分摊高额的战争费用和伊拉克重建开支,因此,美军才一改在过去战争中的做法,对伊拉克的目标进行有选择的集中摧毁。

  或许是基于这些政治考虑,美军才采取了战争头5天那些与海湾战争、南斯拉夫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有较大不同的作战方式。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公开表示,伊拉克战争可能比某些人预计的时间更长,也更加艰难。他显然是要说服民众要有相当的耐心来面对这场战争。但是,美国对伊战争的总体战略是速战速决,并尽量减少自己伤亡,只有这两点同时得到保证,其对伊军事胜利才有意义。因此,一旦战争拖延时间过长和伤亡超过了美国能容忍和接受的限度,美军的打击范围很可能扩大,烈度很可能增加,因为它首先要确保绝对的军事胜利,而不是顾忌国际舆论或伊拉克遭受的损失。关于这一点,日本《东京新闻》最近说得很清楚:“如果战争拖长,美军受损,美国国内的反战舆论将增幅,政权基础就会发生动摇。明年是总统选举年,布什总统是在做危险的游戏。”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