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对“英雄”说不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9 08:53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到国会开会,笔挺的西装上却斜背了一只用黑色塑料绳穿系的防毒面具。我到一户人家做客,一进门就看到门口放着全家人的防毒面具,那是预备出门时随身携带的。他们说,几天以来,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刺耳的警报忽然响起。

  在战争的恐惧下,和平成为人们最大的梦想。战争也许符合某些人的所谓利益,但是战争摧残的却是更多人最基本的利益——和平。

  伊拉克电视播放了美军战俘的镜头后,我的一位邻居在报纸上读到消息后连连叹息。她说,那些能够决定战争的人应该自己走上前线,去体验风沙和遭遇战,最好“让他们自己也被俘虏一回”。

  我想,如果那些决策者真的有一天成为战俘,他们一定会为发动战争而后悔。在经历了战争的一切残酷后他们一定会明白:战争是一场噩梦,没有人愿意生活在噩梦里。

  在越南战争期间,一位美国少女曾经写过一首感动了很多人的诗,诗的最后一段是这样的:有许多事你都没有做,你一直容忍我、保护我,有许多事我都想做,等你从越南回来,但是你没有。那个写诗的少女已经故去了,但是她的悲伤并没有死去。

  一位记者说,在对待战争等人命关天的重大问题上,记者虽然不一定要愤世嫉俗,但记者必须时时存疑。1965年到1966年期间,正在进行越战的美国政府每日发表的战争公报展现着一片美好的胜利景象。但是很多战地记者采访的结果,却使新闻界对美国政府的信任发生了动摇。最后,“越战必胜”假象破灭,50万美国人为此丧生。

  所以,当战争的发动方一遍一遍宣称战争的种种“正义理由”的时候,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表示怀疑。比如刚刚落选奥斯卡的电影《英雄》,通过黑泽明式的风格和美丽得并不真实的镜头,宣扬了“苟为天下战争可也”的思想。影片中秦王认为统一天下比天下人丧命流离更重要。

  从伊拉克战争的爆发看,世界依然处在“秦王”的那个年代:历史的后来者自然可以用“天下统一”来为战争文过饰非,置身事外的战争看客自然可以用“消灭独裁”来美化战争,但是战争对于当时的百姓和炮火下的人民来说,一定是丑陋的和值得诅咒的。

  《英雄》尽管落选了,但是人类仍然没有进入一个对这样的“英雄”说不的时代。事实上,杀戮者从来都不是什么“英雄”,真正的“英雄”不会双手沾满人民的鲜血。历史不是在残暴和战争中进步的,历史是在反对、防范残暴与战争中进步的。

  历史上人类通过战争建立过很多帝国和王朝,但任何一个人的生命只能有一次。雪莱说:同人生相比,帝国兴衰、王朝更迭何足挂齿;同人生相比,日月星辰的运转与归宿又算得了什么?

  我想,没有明天的一天无论对谁都是悲哀的。也许大自然就是要通过战争这种东西来说明,生命还有比死于战争更有价值的意义。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