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五名中国记者撤离巴格达途经激战地受联军盘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30 09:42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综合凤凰卫视与中央电视台报道,在战争最前线作报道的五名中国记者,已安全撤离伊拉克,于北京时间29日零时左右顺利抵达叙利亚边境,并受到中国驻叙大使馆官员的迎接。

  这五人包括:中央电视台伊拉克战争报道小组记者水均益、冀惠彦、杨小勇,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女)与摄影师蔡晓江。

  闾丘忆述撤离过程:途经激战地受到联军盘查

  2003年03月29日02:26

  中新网香港3月29日电北京时间3月29日零时7分,香港凤凰卫视战地记者闾丘露薇、蔡晓江,与中央电视台记者水均益、冀惠彦、杨小勇一行五人,安全跨过伊拉克-叙利亚边境。

  凤凰卫视向本网提供了闾丘露薇在伊叙边境与凤凰卫视总部的电话连线内容:

  曾子墨:闾丘你好!

  闾丘露薇:子墨你好!

  曾子墨:非常高兴今天你终于平安地离开伊拉克,因为今天晚上整个总部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都非常担心你们的安全问题,首先向你们表示问候。真的非常高兴你能平安地离开伊拉克。

  闾丘露薇:谢谢!谢谢!我们在这里受到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的大力帮助,他们也接到很多电话,对我们表示关心,在这里我们也要感谢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亲自开车来接。

  曾子墨:得知你们在叙利亚大使馆的帮助下安全离开,每个人的心情都非常激动,另外我们也知道与你们同行的还有中央电视台的三位记者,他们现在好吗?

  闾丘露薇:央视的记者现在和我们在一起,一路上大家都保持一致,希望互相能有个照应,这次央视也给了我们不少帮助,也要向他们表示感谢。

  曾子墨:在这里也请你代表凤凰,向中央电视台的三位记者转达我们的问候和祝福,希望他们也非常平安,我们也为他们高兴。

  闾丘露薇:谢谢!其实一路过来预计是五个小时的车程,路况好惨,但是没有看到美军的轰炸,在离开巴格达3、4个小时的车程后,在这条路的中间,我们遇到了联军的部队,原来他们是控制了中间一段的距离。当地人告诉我们,昨天晚上,伊拉克士兵还和联军的士兵发生了激战,大概是打死了13名联军士兵。从他们的装束来看,是澳大利亚的士兵,在叙利亚通往巴格达或约旦通往巴格达的这段公路中间,在靠近巴格达300多公里的距离已经是由联军所控制,所有来往的车辆都要经过他们的盘查才能放行。

  曾子墨:我还想再请你详细描述一下你们离开巴格达以后的情况,你们在路上是走了五个小时,有没有遇到轰炸?

  没有,但是整个路况非常不好,原本平坦的路,经过连续几天的轰炸,沿途可以看到桥梁被炸毁,还有被炸烂的汽车,所以能够感受到这些天来发生的激烈战斗,尤其是我们遇到澳大利亚联军的这个地方,可以看到在他们驻地的附近整个地面都给炸平了。后来我们从当地人口中得知,昨天这里发生了一场激战。而他们对我们也算是非常友好,问我们是不是传媒,确认之后他们说护送我们一段距离,但他们也很警觉,问给我们开车的伊拉克人有没有武装,身上有没有武器,而且不停地询问我们,在巴格达市内目前伊拉克兵力的布置情况,沿途经过多少检查站点。

  曾子墨:闾丘,你碰到联军的澳大利亚士兵的时候,具体是在什么位置你知道吗?

  闾丘露薇:应该在距离巴格达市区300公里左右的地方,因为我看了一下,车开了大约4个多小时。

  曾子墨:那个地方现在有交战吗?

  闾丘露薇:这里是高速公路要道的地方,中间的地方被联军完全的控制了。

  曾子墨:你看到的联军士兵大约有多少人?

  闾丘露薇:在马路上驻守的,加上坦克车、装甲车,大概是20、30人,在旁边还有驻扎的营地,我们只能看到重型的装备,里面到底有多少人,我们没有办法看清楚。但是听当地人说打死13个人,我们估计那里面至少也有二、三百人,因为那个营地也是属于中等规模的。

  曾子墨:在你们同联军交谈当中,除了谈到巴格达军队部署的情况外,你们还交谈其他情况了吗?

  闾丘露薇:看得出他们也是刚刚占领了这个地方。其实从昨天到今天都有很多的媒体从这里经过,但他们并不知情,他们还以为我们是第一批走这条路的传媒。从这一点看,他们是刚刚把守这个路口。其他谈的也不多,只是希望我们能跟随他们的指引,不要进行拍摄,而且检查了我们的带子。

  曾子墨:他们大概护送你们有多长时间?

  闾丘露薇:护送大概5分钟的车程。然后他们说那里相对安全,但他们也不能确定,他们希望我们能有一个安全的旅程。

  曾子墨:你刚才告诉我们,从巴格达到离开伊拉克一共走了5个小时。

  闾丘露薇:6个小时吧。

  曾子墨:那这条高速公路正常走的话,应该是多长时间?

  闾丘露薇:这条路大概500多公里。我们接受检查大概是一小时的时间,应该差不多是5小时。

  曾子墨:除了遇到澳大利亚联军之外,你们在路上有没有遇到伊拉克人?

  闾丘露薇:离开巴格达到有联军控制的地方,大概是经过三个检查站。沿途可以看到有士兵在那里修建战壕,在那里驻守。另外,我们也看到很多伊拉克民众从叙利亚或约旦这个方向,一车一车地向巴格达赶。在国外居住的伊拉克人他们不是离开,反而是往回走。

  曾子墨:跟你前几天谈的往回赶情况是一样的,那你有和这些伊拉克人交谈吗?

  闾丘露薇:没有,没有。因为我们不敢在路上多停留。

  曾子墨:你刚才说,你们经过三个检查站,都是伊拉克的吗?

  闾丘露薇:对,都是伊拉克方面的。在联军之前300多公里是伊拉克的。他们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很快就放行了。

  曾子墨:他们向你们询问了什么问题吗?

  闾丘露薇:他们看到我们是中国人,就挥挥手,让我们走了。

  曾子墨:除了你们看到战争的痕迹,还有什么感想?

  闾丘露薇:道路两旁有装甲车、战壕、士兵把守等,让人有严阵以待的感觉。不好意思,我是在用央视的电话。我想等过一段时间再联系。

  曾子墨:好的。

  3月29日0:43时,凤凰卫视晚间《海湾最前线》新闻主播曹景行、郑浩又接通了闾丘露薇的电话:

  主持人:闾丘,知道你们已经顺利撤离巴格达,抵达叙利亚边境。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特别想你们和央视三位记者表示问候。

  闾丘露薇:谢谢。

  主持人:台里希望你们先在大马士革休息一下。下一步打算做些什么?

  闾丘露薇:看看台里安排到哪里采访。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几天你们在巴格达的采访是很危险的,有什么感受?

  闾丘露薇:作为一个记者、华人媒体需要有自己的记者在那里,看看那里战争是怎么样的,那里的人民是怎样的。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