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军事环境专家担心美英轰炸将引发伊拉克地震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31 10:10
 

 

  伊拉克战争已经打响8天了,随着美英联军一轮紧过一轮的空袭,有关这场战争的各种话题也层出不穷。有军事环境专家此前预言,战争将会给伊拉克带来大规模地震,那么战争进行至今,这种说法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

  伊拉克处在地震带上

  地震主要是由地壳自然运动所造成,人类活动对地震也能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如地下核试验、油田矿山开采、修水库和人工爆破等,破坏了局部地区的地壳稳定而诱发地震。

  目前,全世界的地震主要发生在两条地震带上,一条是环太平洋地震带,另一条就是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它西起大西洋中的亚速尔群岛,向东经地中海、土耳其、伊拉克、伊朗、阿富汗,抵达帕米尔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集中在北纬35度线附近,科学家经过分析,认为北纬35度线附近区域地震活动较为集中,在这条地震带上发生过的死亡千人以上的地震就有30多次。而这条线正好穿越了伊拉克的核心地区。

  除此以外,伊拉克是世界石油生产大国,境内东北部山区与伊朗同属扎格罗斯山地质构造和油气区。伊拉克北部油气区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共发现油田20个,大部分已投入开发,基尔库克油田是伊拉克最大的油田。巴格达附近是伊拉克的新油区,地质构造复杂。南部油气区位于巴士拉省,油田构造简单。美军对伊作战,巴格达、巴士拉和基尔库克已成为战略轰炸的主要目标。俄罗斯科学家最近指出,伊拉克每年开采石油几千万吨,使得油田地下呈现出巨大的地质空洞,根本无法承受大规模轰炸对地壳的撞击和挤压。因此,美军对伊拉克的大规模轰炸很可能引发地震,而发生地震的区域不会局限于伊拉克,有可能波及到海湾及其附近地区。发生地震的时间预计在轰炸后的数月内。另外,这场战争还将引发另一环境灾难———油田大火。伊拉克的储油层较浅,许多深度不足百米,而强力炸弹的摧毁力深达百米,爆炸将引起油田大火和巨大的烟雾,造成严重的环境灾难。

  轰炸是最大诱因

  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常规武器的威力。3月11日美军在佛罗里达州西部无人区成功进行了美国最大的新型常规炸弹的首次实弹试验。美军官方称这是向伊拉克发出的显示美国实力的信号。这种炸弹被称为“炸弹之母”,重达9450公斤,比2001年12月在阿富汗战争中首次使用的美军最大炸弹,重达6750公斤的“滚地球”炸弹还重不少,其爆炸力相当于一枚小型核弹。

  轰炸所带来的类似地震的后果,不仅对人身造成伤害,更会使人们的心理和精神受到重创。美军这次试验的重型炸弹不但可用于摧毁敌方地面或地下的重要目标,更重要的是瓦解敌军斗志。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使用这种武器的目的是向萨达姆施加压力,通过展示美军的实力使伊拉克军队无心抵抗美军的进攻。如果战争诱发地震,伊拉克当地的自然环境势必遭到破坏,地表破裂、山崩、滑坡、大气污染、建筑倒塌,加上水、电、气、交通设施等生命线遭到破坏……伊拉克人民将遭受更多由战争引发的环境灾难。

  阿富汗战争引发大地震

  美国2001年10月7日对阿富汗发动了代号为“持久自由”的军事打击行动,至2002年3月8日,每天都出动飞机进行轰炸。美军在贾拉拉巴德东南60公里处的托拉博拉营地对“基地”组织残余武装分子的清剿作战中,由于该营地由一系列洞穴和坑道组成,美空军的B—52和B—1B轰炸机连续多天进行猛烈轰炸,除投放集束炸弹和巨型“滚地球”炸弹外,还使用了专攻洞穴的BLU—118“热压炸弹”,这种炸弹爆炸时产生巨大压力波,不但可将山洞中的空气耗尽,还可把炸弹有效区域内所有人员肺中的空气抽空,导致人员死亡。

  2002年3月,阿富汗东部兴都库什山区连续发生三次地震,造成1000多人死亡,几万人无家可归。那里正是美军对塔利班及“基地”组织人员进行过猛烈轰炸的战场。俄罗斯科学家认为,阿富汗此次强烈地震的诱因,与美国在阿富汗大量使用威力巨大的炸弹有直接关系。阿富汗也位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历史上多次发生大地震,而这次地震的强度之大和范围之广都是罕见的,连巴基斯坦西北部都有震感。轰炸等外来因素对地壳比较稳定的地区显示不出影响,但对于地震带上那些地壳不稳定、震源区濒临断裂岩层的地区,大规模轰炸的诱发力量就会促使岩层产生震裂。猛烈轰炸释放的能量引起地壳积蓄能量的连锁释放,导致大规模地震,阿富汗地震就属于这种情况。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