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资料:萨达姆其人其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31 14:40
 

 

  阿根廷《号角报》23日文章介绍了萨达姆的政治生涯以及他在执拯后曾与美国的关系。这篇文章如下:

   统治伊拉克24年的萨达姆的权势,是在美国的保护伞下日益发展起来的。

   在描述萨达姆其人其事的时候,很难做到公允。萨达姆在他的传记中用美丽的谎言编造出一个英雄形象,而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画出的肖像则想把他描述成人间恶魔。

  成也美国败也美国

  1979年7月,42岁的萨达姆以高明的手腕发动宫廷政变,逼迫他的叔叔和恩师、当时的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在电视上宣布自己因病辞职,将权力交给副手、“亲爱的萨达姆·侯赛因同志”。随着他24年的统治即将结束,在美国人的心目中,已经66岁的萨达姆是对伊拉克人民实行残暴统治的象征,也是对邻国的一个威胁。但是今天的人们却忘记了他之所以上台执政,白宫功不可没。一个证据就是当时的美国官员都对萨达姆的品质表示赞赏,这当中就有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他在1983年作为里根总统的特使访问巴格达,会见了萨达姆,以修复美伊关系。萨达姆那时候被看作现代化的推动者,他开展扫盲运动,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并将石油收入投资到吸收西方技术中去。当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正在四处传播、令华盛顿感到紧张的时候,萨达姆被认为是主张政教分离的领袖。80年代,当伊朗政权疯狂反美并且试图统治中东的时候,伊拉克成为反对伊朗的一个堡垒。萨达姆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点。

  农民之子攀上顶峰

  萨达姆1937年出生于巴格达西北的提克里特,父母是没有土地的农民,他是在叔叔的抚养下长大的。他想考进著名的巴格达军事学院,但这所军校拒绝招收他。不过他在民族主义的复兴党内找到了一份差事,成为该党的积极分子。1959年,他参与暗杀当时的总理卡里姆·卡赛姆,结果腿上受伤。萨达姆自己用刀子将子弹取出,然后逃往埃及。他在开罗学习法律,受到纳赛尔总统革命的泛阿拉伯主义的影响。1963年,他返回巴格达。这时候卡赛姆已经在一次政变中被撵下台,政变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中央情报局曾给卡赛姆送去一块浸过毒液的手帕。在美国的暗中支持下,复兴党上台执政并且逮捕和处决了数以百计的共产党人。据伊拉克难民说,萨达姆积极参与这些行动。复兴党的第一个政权是短命的,但它很快又通过1968年的血腥政变第二次夺取政权。叔叔贝克尔上台执政,萨达姆作为他的副手积极参与领导工作,萨达姆控制了安全机构,权力越来越大,负责几个政府部门的工作,终于在1979年登上政权的顶峰。

   1980年,他在美国的庇护下,对伊朗发动了长达8年的战争。在这场交战双方死亡上百万人的战争之后,萨达姆又开始攻打库尔德人,他用化学武器来消灭他们。1990年又入侵科威特,把绞索套上了自己的脖子。

  行踪诡秘严防谋害

  萨达姆是个行踪诡秘的人,他有24个行宫。他从来不在一个行宫里连续住两个晚上,但每个行宫都在运转,以准备他突然到来。萨达姆的食品大多是用飞机运送的。他的食品中有海鲜、牛排和新鲜羊肉,牛羊肉都要将肥肉剔掉,还有各种乳制品。他喜爱的食品有酸奶和奶酪,他吃的橄榄都是从戈兰高地采摘的。当萨达姆还在梦乡时,飞机运来的食品就通过汽车送到他的行宫里。每个行宫里都有属于国家核武器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他们在行宫的地下室工作。他们用磁卡进入行宫,磁卡的密码每天都换。地下室的大厅里有X光机,专家们用X光机仔细检查每一样食品,不放过任何一个食品投毒或被辐射的疑点。在排除了疑点之后,食品进入下一道检查程序。地下室的现代化厨房由欧洲厨师料理,这些人拿着高薪,即使不工作了,也能过舒适的生活。他们精心烹饪好后,每一道菜都有人试吃,确认没有危险,再送给萨达姆享用。这些试吃者是从饥肠辘辘的监狱犯人中挑选出来的。这些试吃的犯人受到萨达姆卫士的监督,将饭菜吃下去以后把嘴张开让卫士们检查,在被确定没有中毒以后,才能将饭菜送走。然后还要从他们身上抽血化验,看看他们吃的食品是否受过辐射。萨达姆喜爱游泳,有专用游泳池。他游泳时动作很慢,但每次都不停地游,这对他锻炼脊椎的力量很有好处。几年前他因伤做过手术,走路有点瘸。游泳以后的另一项活动是美容:在30分钟的时间内,由一名跟随左右的理发师为他修剪胡须和把头发染黑。染发剂来自巴黎,每一瓶都经过检查,以确保不含毒素。萨达姆害怕以色列和西方情报机构在染发剂内掺入毒害神经的化学成份,这种化学物质能穿透头皮,使人瘫痪或死亡。染发以后,还要修剪指甲。然后轮到裁缝为他着装,现在他只穿野战服,但鞋底较软,因为他有轻微的关节炎。他的军装是量体裁衣后做出来的,以便显示他的肌肉发达。他的二头肌和臀部肌肉发达是青少年时期骑骆驼的结果。他的上衣要尽量掩饰越来越大的肚子,虽然他严格节食,但仍大腹便便。萨达姆在公开场合尽量不戴眼镜,每次走上讲台对人民发表演讲时,讲话稿的字都写得很大。修饰打扮以后,萨达姆又投入到新的一天繁忙的工作中去。他每天都要参加12到14小时的会议。每次会议之后,他都在办公室旁边的一个房间里休息半小时,随后开始主持另一次会议。递交给萨达姆的文件都要写出摘要,他要阅读这些摘要,有时候会调出文件全文,仔细阅读。每隔几个小时,他的亲密助手们都让这位被称为“人民的大叔”的人到水边去呆一会儿:可以是一个喷泉,也可以是一条小溪。在伊拉克干旱的土地上,水是繁荣与权力的象征。

  电视电影闲暇为伴

  在萨达姆下榻的行宫里,他看的电视节目不仅有伊拉克电视台的,也有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台的。但萨达姆最喜欢的还是“探索”频道的节目,因为它播放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海湾战争的纪录片。夜幕降临后,他就看电影。他特别喜爱两部片子,一部是《豺狼末日》,另一部是《教父》。萨达姆把自己视为人民的教父。

   《豺狼末日》是福赛思的小说,讲述暗杀戴高乐的故事。萨达姆害怕遭到暗杀:暗杀的子弹已经飞到他亲人的身上。1996年他的儿子身中8枪。像往常一样,萨达姆今晚将乘车离开他昨晚下榻的行宫。他将坐在奔驰车的后排座位上,透过窗帘观看外面的世界。他的保镖们都身着绿军装,头戴黑贝雷帽,脚穿棕色皮靴。他们当中一些人留着和萨达姆一样的胡子,这是他们的职业特征,它有一个实际的作用,那就是万一“人民的大叔”遇刺,他们可以作为萨达姆的替身。和负责保护布什安全的特工一样,萨达姆的卫队也誓死保卫他的安全。

  同学眼中的萨达姆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3月19日一期刊登萨达姆的老同学、从1985年起就移居索非亚的伊拉克化学教授阿布·纳希德对该报记者所谈的情况:

   我与萨达姆·侯赛因是中学同学,一起在巴格达读书。他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实际上他是由叔叔抚养大的。他叔叔是教师,信奉法西斯主义,萨达姆受他影响很大。萨达姆的另一些亲戚是共产党人。

   从30年代起,笼罩全国的政治斗争使许多家庭分裂,萨达姆·侯赛因一家也未能幸免。他14岁时向一位身为共产党人的亲戚开枪,然后不得不躲起来。最终他还是被捕了,受到审讯。由于律师的能言善辩他被释放了。可萨达姆掌权后,枪杀了这位律师以示“感激”。

   萨达姆学习成绩很差,惟独喜欢历史。他很霸道,连老师都怕他三分。他穿阿拉伯的传统服装————长袍,里面常常藏着长刀。他中学没能毕业,因为“革命活动”影响了他。他得到法学毕业证书是在夺取政权之后。

   1959年萨达姆参与刺杀国家领导人卡赛姆的行动,他在那次行动中充当“执行者”,政变失败,萨达姆逃到了埃及。在那里他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相中,美国人看上了他的鲜明反共立场、固执的性格和领袖才能。

   1963年2月萨达姆回到了巴格达,积极参与新的政变活动。卡赛姆政府是亲苏联和亲共的,美国人想搞掉它。1963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功实现了二月政变,这个党器重萨达姆的“战斗经历”,选他为该党领袖之一。然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政权维持了不到一年,随后该党和萨达姆都转入了地下。

   1968年7月17日巴格达再次发生政变,贝克尔成为总统,萨达姆实际上成了二号人物。这些年来萨达姆将该党的基层组织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在这方面美国中情局的朋友帮了忙。权力慢慢转入萨达姆手中,1979年他搞掉了贝克尔。同时消灭了同母兄弟,消灭了当国防部长的表兄弟。他对自己党内同志毫不手软,据统计,在萨达姆执政期间有20多万人被镇压。

   “9·11”事件发生后,人们谴责这名伊拉克的独裁者资助本·拉丹和恐怖分子。而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萨达姆·侯赛因和本·拉丹积怨更深的敌人了。后者当年曾被中情局看中,组织伊斯兰运动抵抗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萨达姆在多年执政期间残酷镇压了一批穆斯林领袖————既有什叶派的,也有逊尼派的。

   是美国人培养了萨达姆,现在他们该自食其果了。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