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高层动态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齐心协力 重建家园 温家宝慰问新疆地震灾区侧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31 17:00
 

 

  “乡亲们,我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今天专程来看望慰问大家!”

  3月29日上午10时许,在新疆巴楚县琼库恰克乡5村2组倒塌民房的废墟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紧紧握住村民艾尔西丁·热西提的手,向围拢过来的30多个村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3月28日晚10时30分,温家宝一行乘专机经过5个半小时的飞行后抵达喀什机场。随即,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陪同下,连夜转乘火车赶赴地震灾情最严重的巴楚县。

  2月24日在新疆巴楚、伽师地区发生的6.8级地震中,巴楚县琼库恰克乡、阿拉格尔乡、色力布亚镇等6个乡镇遭到了毁灭性破坏。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灾害。这次地震共造成268人死亡,仅琼库恰克乡就有256人不幸遇难。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抗震救灾工作十分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赴灾区救援。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时组织调运救灾物资,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了解灾情,慰问灾民,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全国各兄弟省市和社会各界也给予多方面支持。一个多月来,温家宝一直惦记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和重建家园的进展情况,尤其是灾情最为严重的琼库恰克乡的乡亲们。

  沿着颠簸不平,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温家宝一行来到琼库恰克乡5村。灾后的村庄,路毁房塌,不时可见一顶顶蓝色的帐篷。

  踏着厚厚的沙土,温家宝快步走到5村村口迎候的村民面前。他紧紧握住2组村民艾尔西丁·热西提的手,关切地问道:“家里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人受伤?”58岁的艾尔西丁·热西提的眼眶湿润了。他回答道:在这次地震中,自己15岁的儿子、23岁的女儿和刚刚出生45天的外孙女不幸遇难,家里的10间房屋也全部倒塌。

  这时,温家宝神情凝重。他拍着艾尔西丁·热西提的手说:“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很快派出了工作组。今天委托我来看望大家。维族和其他少数民族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你3个孩子遇难,我和你同样伤心。”他转过脸,向村民们高声说道:“请大家放心,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有全国人民的帮助,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重建家园。”

  接着,温家宝逐一向村民们询问受灾情况。70岁的买买提·玉素甫老人边擦着泪水边回答道:地震后,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乡亲们的生活十分关心,很快送来了面粉、被褥、衣物和其他救灾物资,家家户户都搭起了帐篷,没有一个村民受冻挨饿。

  温家宝听后频频点头,转身问乡党委书记朱准平:“救灾款项到位了吗?村民住房重建进展如何?”当他听到全乡民房和学校、卫生院的重建工作已全面展开后,仍再三叮咛:“重建工作一定要保证质量,特别要提高抗震强度。”

  掀起厚厚的门帘,温家宝又弯腰走进一顶蓝色帐篷里。50岁的女主人拜合提·玉买尔迎了上来,招呼总理。温家宝一边环顾这顶帐篷内的陈设,一边与主人并排坐在铺着花毯的简易木板床上。拜合提·玉买尔说,她家5间房屋有4间全部倒塌,1间成为危房。在派出所工作的丈夫忙于抗震救灾,自己就承担了清理废墟和地里的农活,还要照看两个孩子。温家宝慈爱地抚摸着依偎在身边的小男孩的头,关切地问:“上几年级了?学校上课还正常吗?”

  绕过一个个房屋废墟,踩在砖堆上,温家宝又仔细察看了几户村民家倒塌的房子,并不时在村民垒起的灶台旁,看看村民锅里煮的是什么食物。村民古丽巴哈提正为孩子们煮鸡蛋。温家宝对她说,孩子们正长身体,一定要吃好。

  接着,温家宝又步行来到6村。看见总理走来,6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赶紧迎了上来,与总理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这次地震使达吾提·阿西木失去了5位亲人。当时,他顾不上照看从瓦砾中挖出的亲人,冒着余震,迅速召集村里的十几名党员,逐户寻找和营救乡亲们。一个多月来,这位51岁的维吾尔族汉子没有落泪,但当他面对远道而来的总理时,却泪流满面,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温家宝拍着他的肩膀说:“我听说过你的事迹。你是个好党员、好支书,党员干部都要向你学习,地震虽然强烈,但却震不倒共产党员的意志,压不垮干部群众的脊梁,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重重困难!地震使你失去了亲人,现在全国人民都是你的亲人,我也是你的亲人!”达吾提·阿西木擦去泪水说道:“请总理放心,我一定不辜负党的期望,抓好稳定工作,带领村民们尽快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在一些村庄房屋的废墟旁,村民们建起了一些砖木结构、彩钢砖混结构、木板框架的新房。温家宝分别走进这些新房,详细了解它们的造价、结构、抗震性能等情况。他再三叮咛当地干部新建住房,一定要搞好规划,按照安全、经济、实用的原则,充分考虑抗震、加固、避灾,提高抗震强度,保证质量。

  温家宝心中一直牵挂着灾区孩子们的上学问题。临近中午时分,他又来到琼库恰克乡中学。

  琅琅的读书声正从中学操场上一个个简易教室和帐篷中传了出来。这场大地震使得琼库恰克乡中学的教室几乎都塌掉,没倒塌的也成了危房,连学校的大门都震倒了。在人民子弟兵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学校很快搭起了帐篷教室和结构结实的简易教室。震后3天,一部分学生就重回校园。现在,全校2700多名学生又恢复了正常的学习。

  温家宝走进一顶帐篷教室。初三(4)班的学生们正在这里上课。看见总理走进来,学生们纷纷鼓掌。温家宝站在黑板前殷切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学好本领,长大了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随后,他对同学们说:“请大家跟我一起念——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我们一定把家乡建设好!”温家宝铿锵有力的声音与孩子们稚嫩的和声从帐篷中传了出来,传得很远,很远。

  突如其来的地震造成了巴楚县3200多人受伤。3月29日下午,温家宝还到巴楚县人民医院和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探望和慰问在地震中受伤入院治疗的部分群众。每到一个病房,他总是仔细询问受伤灾民的伤情和治疗情况。

  在喀什第二人民医院外三科的一间病房里,温暖的阳光洒在色力布亚镇7村村民再娜提古和她病床旁未满月的儿子身上。这次地震使即将临产的再娜提古髋关节严重骨折,被送进医院11天后,她的儿子降生了。

  温家宝走到她的病床前,轻轻抱起熟睡中的婴儿问再娜提古:“孩子叫什么名字?”再娜提古流着泪回答道,为了让孩子铭记党和政府、人民解放军和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帮助,家里人给这个在灾难后诞生的孩子取名努尔艾力,意即“光明”的意思。

  “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遭到这样的灾害,我们可能都活不下去了,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生的光明,”再娜提古哽咽着说不下去了。总理俯身安慰再娜提古:“请放宽心,安心养伤,相信有党和政府在,一定能把家乡建设好,孩子的未来一定一天比一天更光明!”

  在另一间病房里,70岁的维族老人热那汗紧紧抱住温家宝的双臂,流泪说道,“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把我从倒塌房屋下救了出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通过走访灾区,温家宝看到灾区人民群众的吃饭、临时住宿和取暖、医疗等问题基本得到妥善解决,社会稳定、人心安定,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心中十分欣慰。他说,在抗震救灾中,各级党委、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和各民族的团结,人民子弟兵英勇无畏的表现,谱写了军民团结的新篇章,谱写了各族人民团结的新篇章。

  离开巴楚县,温家宝一行又乘车匆匆向喀什驶去。车窗外,田野里返青的麦苗、粉红的杏花和道路两旁泛绿的柳树一一向后闪去。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灾区重建后经济将更加发展、人民生活将更加美好的蓝图正展现在前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会见各国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    03-03-27
温家宝:紧急行动起来 切实做好春耕抗旱工作    03-03-2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