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美国将如何宣布“伊拉克战争胜利结束”?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06 10:02
 

 

  美国总统布什多次强调,进行伊拉克战争就是为了让巴格达现政府倒台,因此,似乎只要萨达姆总统及其支持者“出于种种原因告别政坛”,随后伊拉克成立了一个“温和、民主的亲美新政府”,正在进行的战争就可宣告“胜利结束”。然而,美国面临的现实情况远远没有“萨达姆走人”这样简单。伊拉克人能乖乖听话放下武器接受美军“改编”吗?正是看透了巴格达当局的“铁硬”态度,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周才宣称,除非伊拉克宣布“无条件投降”,否则正在进行的战争将不会结束。

  一周前,美国介绍其正在进行的“斩首行动”时,并没有再次放出“萨达姆活要见人,死得见尸”之类的狠话。或许,有关方面吸取了捉拿拉登时得到的教训,省得万一最后萨达姆象那位恐怖大亨一样“活生生蒸发”了,让美国上下再次显得“很没面子”。本周五,美国务卿鲍威尔也指出,萨达姆本人最终状况如何,不影响本次战争大局。白宫随后强调,即便没抓到萨达姆,依然可宣布伊拉克战争取得胜利。尽管如此,美军还是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切断萨达姆从巴格达逃向老家提克里克的道路,以防其利用那里的地下指挥设施继续抗击美国。

  有人指出,就是美军占领了巴格达也可能抓不到萨达姆。这位领导人将乘乱潜入民间并发起打击美国和伊新政府的运动。那时,美军在伊拉克面临的窘境,将可能同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遭遇一样:长期无法彻底解决问题。这样看来,美国只有除掉萨达姆才能免除后患,因此,美军飞机才连日来使用大量“地堡终结者”来猛烈轰炸提克里克的总统官邸,并派出特种部队严密监视从巴格达到提克里克的公路,生怕萨达姆什么时候从巴格达来个“金蝉脱壳”。

  同时,美英两军必须竭力把自己装扮成“解放者”而不是侵略军,才能最大限度赢得当地民心。然而伊拉克人不会忘记,1917年,英国占领巴格达后宣称,“我们的军队是来解放你们的,不是巴格达的征服者和敌人”,可英国随后统治伊拉克几十年。如此劣迹,让参战的英国人提前在伊拉克人心中成为“异类”。如果战后美军再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到处以胜利者自居,即便短期占领伊拉克,也会让当地人产生厌恶情绪,继而反对新政府推行的各类措施。这样,即便萨达姆“落网”,伊拉克也将陷入动荡不安之中并威胁中东地区的稳定。这将成为孕育反美恐怖主义的最佳温床。

  此外,大家不应该忘记,美国曾在联合国和其他场合信誓旦旦宣称的“倒萨”理由是:解除伊拉克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防止其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如果最终美英两国在伊拉克境内什么也没发现,那么将让布什和布莱尔在国际社会面前失去其“应有的可信度”。白宫在中东国家人民心中无疑将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恶棍”。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鹰派”甚至或许将认定,这些武器早已被萨达姆运到了当地其他国家。那么谁会成为美国借“反恐怖之名”打击的下一个目标呢?

  专家指出,无论能否找到生化武器,美军现在首先要解决的目标都是完全控制巴格达,这是宣告“胜利”的第一个条件。这场战斗,绝不会象美军的M1坦克在沙漠上击毁伊拉克T-72坦克那样简单和“痛快”。届时双方将投入大量人员使用的轻武器进行近距离较量甚至“拼刺刀”。美军将以小分队为单位“集体行动”,否则将成为伊拉克狙击手的“猎物”。在城市中,伊拉克的高射机枪将发挥重要作用:既可以用来打击低飞的美军直升机,又可远距离消灭美军。此外,伊拉克人还可通过放火来迷惑美军视线,保护自己部队的据点和转移。

  虽然美军在巴格达外围耀武扬威,并可能再次开着重型坦克杀入巴格达抢占要害部门,但是开战以来遭到美军多次重创的伊拉克人从来没有屈服过,现在面临打到家门口的美军,巴格达人怎会轻易放弃?这场首都之战,将成为美国何时、以何种方式宣布其“胜利”的关键因素。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