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美军有新型“聪明”武器应对 打巷战谁更占便宜?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07 07:58
 

 

  早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前,萨达姆就清楚,怕死人是美国的一个最大弱点,只要让美国人血流成河,知难而退,他才能赢。当时,他用对付伊朗人的办法,在一马平川的沙漠地带掘壕据守,以图迟滞多国部队的进攻步伐,同时大量杀伤敌人,不过没能如愿,反而使那些壕沟成了多国部队精确制导武器打击的靶子。这次,除核生化打击外,他又想通过巷战谋取一线生机。他号召居民拥有武器,构筑掩体,与美军开展逐巷的争夺战,还将共和国卫队、警察和民兵预备役武装隐藏在城市居民之中,进行有组织的城市游击战。照萨达姆看来,美军与伊拉克人打巷战绝没好果子吃。事情究竟会如何呢?

  的确,战争史表明,巷战最能体现中国兵家在冷兵器时代说过的一句名言:敌亡一千,自损八百。众所周知,美军不敢打巷战,也不愿打巷战,原因之一就是巷战是近战,不利发挥美军非接触打击的特长,死亡率高,不划算,索马里的教训让美国人对它耿耿于怀。不过,这次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美国人在伊拉克打巷战也有有利条件。

  首先,地形并非很不利。城市战的战场由地面和地下两部分组成。从地面情况看,萨达姆地利优势不明显。去过巴格达,或是伊拉克其他城市的人都会有这样一个感觉,城市很规整,街道很宽畅,居民楼都不是很高,大都是四五层高的小楼,七层以上的高楼不多见,楼与楼之间的开阔地很宽,没有很拥挤的闹市区和人口居住的稠密区。这样好的条件却有利于美军机动兵力和兵器,发挥近战火力强的优势,实施穿插分割、迂回包围和机降等一般城市攻坚战术,而不利于伊方利用建筑物和道路来掩蔽自己,打击敌方。值得关注的是,在巷战中,美军要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也就是所谓的“聪明弹”,比例将达到70%至80%,而第一次海湾战争中90%以上的还是老式的“自由落体傻瓜弹”和“初级智能武器”。美军声称,用新型“聪明”武器打巷战,能彻底改变巷战中防御者主动、进攻者被动的传统。

  从地下情况来看,萨达姆构筑了1000多公里的地道,100多公里的地铁线,还有数不清的萨达姆“地下宫殿”,由于完全出于军事需要,因而这些设施的作战功能很不错。但如果萨达姆到了地下作战的地步,无疑宣告失败。一方面,美军占领地面后,可不进入地下,而是控制各地下设施的出口,采取长围久困的办法,让萨达姆地下“缺氧”而亡。另一方面,美军可利用钻地武器对付这些地下坚固设施,像G BU—28钻地弹,还可效仿俄罗斯解救莫斯科大剧院人质危机的办法,向地下设施释放非致命性战剂。

  其次,美军进行了充分准备。这次萨达姆不与美军在沙漠地带硬碰硬,而是将防御力量集中在城市地区。针对这种情况,美军在科威特境内建立了符合伊拉克城市特点的模拟训练场,各参战部队普遍进行了巷战训练。另外,美国参加城市作战的主力可能是数量不菲的特种部队或海军陆战队,他们具有在复杂环境下作战的能力。

  最后,美军的城市战武器性能优势明显。伊军的大部分近战武器都是前苏联80年代的老枪老炮,AK-47突击步枪、T-62坦克和M-46加农炮等还是主战装备,在火力强度、精度和便携性方面与美军比差得太多。这次美军装备了不少新型轻武器。有一种自动步枪,它在300米距离内的命中率为0.8(传统步枪命中率为15%),该步枪由于装有夜视瞄准器,在无月光的黑夜也可正常射击。一种激光弹,功率为100万瓦,在300公里外就能穿透近50厘米厚的水泥掩体。最新轻型智能坦克也将亮相,它能清除地雷,穿透建筑物,并能借助炮弹或者毒气使敌人丧失能力。独特的单兵防护系统有利于减少伤亡,它由改进的防弹衣、凯夫拉护膝与护肘、可有效减少近战中木石和冲击波伤害的眼罩和耳罩、适合城市战的伪装迷彩服以及便携式水净化系统组成。为提高空中打击的精确度,A C—130战斗直升机将配备狙击步枪和反狙击手/反步兵火力装备以及激光制导微型弹头,等等。

  这么一合计,至少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对萨达姆来说,巷战难以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当然,战争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怪物,一厢情愿的事情不多。谁的准备更充分,谁的策略更得当,谁的胜算就大一些。(严国群陶中华)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