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分析:美军奇袭巴格达 巷战神话被打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08 08:51
 

 

  当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可怕巷战作出种种预测的时候,4月7日,美军突然向巴格达市中心发起了攻击,据美军方面称,他们已经控制了伊拉克新闻部和巴格达拉希德饭店。当然,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强调伊拉克将给美国“终身难忘的教训”。根据此间媒体的报道,伊拉克军队正在巴格达市中心与美军激烈交火。美军为什么突然对巴格达市中心发起了进攻,这次攻击对这场战争意味着什么?

  美军冒险,意在“投石问路”

  除非特别有把握,美军一般是不敢轻易冒险也不会轻易去冒险的,因为美军对战争的要求非常高,既要打败对手,又要追求“零伤亡”,二者缺一不为胜。但这次,美国却冒了险。关于美军4月7日发起的攻击行动,美军发言人弗兰克·索普上尉在卡塔尔多哈的萨利耶基地说:“这次进攻的目标不是为了夺取阵地,而是一次贯穿巴格达市的装甲部队突袭……随着军事行动的进行,我们预期还会与共和国卫队以及共和国特别卫队进行更多的战斗。”

  美军在开战之初,不断遭受伊军游击队的骚扰式袭击,这次美军以其人之道反制其人之身,来了个反袭扰,而且这种袭扰不管是从军事意义上来看,还是从心理上来看,都是非常有杀伤力的。当然,美军的这个冒险行动也是有着充分准备的。根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报道,在美军4月7日攻打巴格达的战斗中,有70多辆坦克和60多辆布雷德利战车在A10攻击机和无人驾驶飞机的掩护下,参加了行动。美军除了一辆美海军陆战队的装甲车被伊拉克大炮迎面击中,造成4到5名陆战队员死亡外,没有太大伤亡。这对于有号称伊拉克最精锐共和国卫队防守的巴格达城来说,是难以想像的。

  那么,美军这种速战速退的用意是什么呢?美联社的报道认为,美军此前几次对巴格达展开的进攻都是精心设计好的“定点行动”,意在显示美军的军事实力,同时表示他们已经撕破了伊军的防线。

  笔者认为,伊军冒险进行的这种进攻,决不仅仅是“示威”的问题,你不这样“示威”伊拉克也知道你的厉害,因为从1991年海湾战争到现在,伊拉克对于美军的厉害已经领教到够多了。美军敢于这样冒险估计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得到了确切的情报,找到了伊军最薄弱的防线,并确信已对可能给自己带来威胁的伊军阵地进行了有效打击。第二,就像美国人所说,美军已经通过轰炸、电子干扰等等手段,摧毁了伊拉克的指挥体系,造成其指挥体系混乱,不能组织起有效的阻击。第三,经过前期的连续轰炸,伊军遭到重创,已经溃不成军。因为在此之前,萨达姆要求离散的伊拉克士兵就近归队,参加战斗。美军方也认为一部分伊拉克士兵脱下了军装,和平民混在了一起,准备打游击战。第四,萨达姆已离开巴格达,巴格达已经是一座空城。第五,美军施行的是“苦肉计”,以便找到隐藏起来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确切位置和伊军重点火力点的位置,便于下一步的军事打击。由于美军控制着制空权,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有A10攻击机、无人驾驶飞机“护驾”,可以随时对目标发起攻击。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即便有损失,也可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美军最大收获:巷战可避免

  美军7日对伊拉克新闻部和巴格达拉希德饭店的打击,取得的最大一个收获可能就是,“巷战”不是不能避免。攻占巴格达未必一定要巷战,美军实行的袭扰式作战或许是避免巷战的尝试之一。不间断地对巴格达进行打击,速战速退,每次都要摧毁一定的目标,不在巴格达城内停留,不给那些准备打巷战的人留下可乘之机。

  美军对伊军的实力了如指掌,对打败伊军深信不疑,但对巷战却非常担心。因为历史上在巷战中吃过亏的战例太多了。攻城难,难在巷战。城市中狭窄的街道很容易制约军队的机动性,敌我混杂、敌与平民混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上敌人藏在暗处,攻城者在明处,出其不意的伏击与防不胜防的狙击,使攻城者胆颤心寒,很容易陷入泥潭里面,造成惨重损失。“巷战到了最激烈的程度……我们根本不能探出头来,这帮恶棍瞄准的是我们的脑袋!我旁边的弟兄一个个地倒下去,每个人的脑门上都留有小而圆的弹孔”俄军士官赫尔巴德斯基在他的战地日记里面,这样记录他在车臣格罗兹尼打巷战时的恐惧遭遇。

  美军在战前对巷战非常重视,他们进行了多次针对性很强的演练。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从去年开始,就在美军关岛和加利福尼亚南部的一些基地进行攻打伊拉克仿真城市的训练,而大约3000名来自美军第十山地师的士兵则在路易斯安那的美军训练中心,准备夜袭伊拉克的仿真城市的演练。另外,先期抵达科威特的美军士兵也在科威特沙漠地区的废弃建筑物内,进行了多次巷战演练。

  不仅如此,美军还对如何在巷战中取胜,进行了大量研究,研制出一些针对性很强的高科技武器。传感器、夜视镜、声光电高科技武器的配备,空中精确打击的配合,使美军已经拥有一些打赢巷战的资本。从巴格达的地形来看,它与斯大林格勒、格罗兹尼相比,并不具备进行巷战的天然有利条件。巴格达的道路宽阔,建筑物也不密集,狭窄的小胡同不多,并不适合巷战。从电视画面上看,伊军也没有在巴格达构筑很像样的防御工事,看不出他们有对巷战作了充分准备的样子。

  4月7日,美军进行的这次最大胆的冒险尝试,表明巷战并不是不可战胜或者不可避免的神话。美军目前的这种打法就是非常有效的,立体配合、速战速退,让对手疲于应付,直到屈服为止。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美军打击的重点是伊拉克总统府(现政权的象征)、伊拉克新闻部(现政权对外宣传的窗口),并没有对居民区进行打击,美军也想以此表明他们的目标是伊拉克现政权,把伊拉克政府和普通民众分开,并通过其他途径,对伊拉克民众进行安抚,进一步孤立伊拉克现政权,减少可能面对的仇恨,这也是避免巷战的一种方式。

  在美军攻打巴格达市中心的时候,一位巴格达妇女痛苦地说:“希望战争尽快结束,不管以何种形式,这种日子不能再忍受下去了。”这点可能也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的心愿,不管以何种形式,让战争赶紧过去,让这座饱受痛苦的古城重新回到阳光下。

稿源 华夏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