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人事部部长张柏林的服务观、人才观、改革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08 10:48
 

 

  张柏林,新任人事部部长,出身普通工人家庭,从事组织人事工作22年,“两进两出”中组部,“一出两进”人事部。履新不久,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张柏林袒露了他的履职理念——

  张柏林:服务观人才观改革观

  “我又回来了。”3月19日,新任人事部部长张柏林就任后面对人事部全体干部职工说的第一句话,引来掌声一片。在过去8年里,他大多数时间担任或兼任人事部副部长,“现在又能和新老同志共事,我很高兴。”张柏林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不偷懒,不懈怠,虚心学习,恪尽职守。”张柏林“首次”亮相时吐出的这谦和平实的14个字,已经扼要地勾勒出这位新部长的履职信条。

  服务观:摆正位置干出样子

  “我现在到人事部任职,我就是第一责任人。”在张柏林看来,职务是责任,也是对能力提出的进一步要求。

  “我们有的同志出差到省市,人家尊重你们,一个小青年去了,人事厅长就站起来了,你有什么呀?不是你长得很漂亮,人格有魅力,是因为你背后有个牌子———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刚一到任,张柏林就在部内反复强调,我们的职务不是权力,而是责任,这个责任的关键就是要搞好服务。

  “国家机关的定位就得放在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上,而且是优质高效的服务,如果国家机关不为下面和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就没有生命力。”张柏林认为转变作风的核心就是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

  增强服务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建立规范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张柏林眼中,这是人事部门改进工作的首要任务。“搞好服务,关键是要做到公正、公开办事。只有公正,标准、条件统一,才能保证服务质量;只有公开,才能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提高服务水平。光说好听的,不办实事,或者该办的事一卡二拖,更谈不上服务。”

  做好服务,光有主观意识还不够,张柏林更看重刚性的制度,“要从严治政、从严治部,就必须要以严格的制度做保障。”“大家都说我很和气、很厚道,是的,但我对这些事,我看不下去的事,我决不和气,决不客气。”

  人才观:发展之基强国之本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不论是谋发展,还是抓改革,关键在人才。”谈及人才问题,这位从事了20多年组织人事工作的新部长侃侃而谈。

  2001年,党中央提出实施人才战略,并写进了“十五”计划纲要,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新一届政府工作要点中,国家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和吸引各类人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公务员制度,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都有明确要求。最近,国务院领导强调提出,机遇难得,人才难得。

  “人事部门应树立全面的人才观念,人才队伍建设、人才资源开发必须突出整体性。”张柏林认为,要围绕培养、吸引和用好三个环节,努力建设一个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营造符合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说起人才流失问题,张柏林深有感触,“只有关心、爱护、理解、信赖人才,才能拴心留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用事业来凝聚人才,用感情来关心人才,用适当的待遇来留住人才。”

  作为组织人事部门的一名“老兵”,张柏林认为,“组织人事部门的职责就是很好地发现、使用那些德才兼备的人才,具体地说,就是要使用那些政治素质好,能干事、干成事、群众拥护的人才。”

  “选人用人失误是过错,埋没耽误人才也是过错。”张柏林的爱才、惜才之心溢于言表。他主张应全面客观辩证地认识人才、评价人才,树立用人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的观念。“十六大提出‘四个尊重’原则,就是要求我们,破除阻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各种障碍。”

  改革观:迎难而上稳步前行

  “今年工作大的方面抓什么、怎么抓,我没有‘三把火’,就是要把年初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部署的任务尽快落实。”务实、严谨的张柏林表示人事人才工作有“三副重担”。

  张柏林所说的“三副重担”,指的正是目前已进入整体推进阶段的“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员制度、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探索工资福利制度改革。

  《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实施十年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务员制度正不断完善,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正在形成。张柏林说:“多年来,几乎没人会因为子女亲戚要进国家机关来找我,这都得益于有了考试录用制度,公正、公开、公平———找我也没用。”

  “公务员考录制度对国家机关选拔人才、防止腐败十分重要。但目前这一制度还尚未全部落实。”张柏林并不回避还有38%的新进机关人员未经考试的现实。“问题主要在地市以下,当前,首先要在地市一级全面实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然后再落实到县市和乡镇。”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和推行人员聘用制度。”张柏林表示,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在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聘用制度,用五年左右时间,实现聘用制度的正常化、规范化。眼下,人事部正着手研究聘用制度的配套政策措施。

  与张柏林这一表示相对应的信息是,《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若干政策解释》、《未聘人员安置办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办法》等细则正在紧张制定之中;已有16个省市出台了聘用制度的办法,7个省市开展了不同程度的试点。

  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是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热点问题。张柏林说:“我们将逐步建立适合机关事业单位不同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财力的增强,相应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加快工资工作的法制化建设,完善宏观调控体系,逐步理顺工资分配关系,规范工资分配秩序。”

  在采访结束之际,张柏林满怀信心地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人事工作一定能开创新局面,更上一层楼!”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