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国际观察:从伊拉克战争解读布什战略思想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10 09:51
 

 

  布什政府这次攻打伊拉克,决心之大,行动之急,言语之强硬,外交之粗鲁,在国际关系中实属少见。一个自称对国际信义负责任的堂堂大国采取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行动,不会是一时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追求一个对美国和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超级战略目标。

  布什总统在强调这次军事行动的必要性时,从一开始就反复强调,此事别人都反对,美国一家也得干,即使美国兵有伤亡也势在必行。

  这样大的决心决不只是为了解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仅仅是为了更换萨达姆政权,更不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人民而不惜付出美国兵的生命。许多人都看得出来,美国深一层的目标是为了石油,但远远不止是石油,后面还大有文章。

  石油是头等重要的战略物资,中东是关键性的战略地区。世界石油最大的产地在中东,占世界石油储量的三分之二。美国本身产油也不少,但他的石油消费量居世界之首,55%靠进口,其中大量来自中东。至于许多缺油、少油的国家更是依靠中东石油。显然,谁控制中东石油,谁就可以操纵甚至扼杀一些国家的经济命脉。

  美国在军事上已建立了压倒性优势,这次伊拉克战争就是牛刀小试,证明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多数成员国在内,没有谁可以劝阻或阻止美国的独断独行。如果美国进一步控制了中东和中东石油,他就可以确保其在世界上的战略优势,特别是大量消费石油的重要国家,如西欧各国、日本、中国等的经济命脉都有被美国操纵的可能。美利坚帝国统治世界的日子就不远了,这是布什政府多么向往的目标啊!

  要达到这个目标,美国得看准时机,抓住借口,一步步来,伊拉克早就是美国要抓的对象。上次海湾战争没有趁机一下子攻占巴格达,美国朝野上下都有人埋怨、遗憾,美国现在鹰派当政,时机终于到了。

  伊拉克的石油储量全世界名列第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沙特已查明的石油储量约2500亿桶,占世界储量的1/4,伊拉克已查明的石油储量约1120亿桶,专家分析,实际上可能达2000至3000亿桶,可以同沙特并驾齐驱。

  美国同沙特早已建立特殊关系,如果把伊拉克划进他的势力范围,美国可能控制的石油将占世界的一半,这是一个既令人羡慕又令人畏惧的前景。

  所以,伊拉克是美国的一个必争之地。伊拉克萨达姆的阴暗统治授人以柄,给了美国振振有词、大举进攻的借口,虽然根据这种借口去赤裸裸地武装侵略一个主权国家是非法和非正义的。看来,21世纪仍然是强权政治时代,20世纪那些不光彩的强权国家造成的人类的历史悲剧还不知道要上演到哪天才能落下帷幕。

  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美国已公然宣布,天下是它打的,它要独占战利品,它已经钦定美国军人去伊拉克当摄政王,就像当年麦克阿瑟将军在日本一样。从军事占领、政治控制到经济操纵,基本上由美国包揽。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必然是个亲美政权。在国外的伊拉克反对党———伊拉克全国大会党已经提出,要求美国军队延长对伊拉克的占领至少两年。这个反对党当然是美国看中的参政党之一,该党领袖已经由美国空运回到伊拉克。美国的利益看来可以在伊拉克牢牢地扎根了。

  连这次战争的伙伴英国都主张战后应由联合国参与领导伊拉克的善后重建,但布什根本不把联合国放在眼里。因为联合国不听美国指挥,碍手碍脚,他一再说联合国是个无关紧要的多余的组织。布什的亲信,美国国防部要员帕尔在3月21日的一篇文章里讲得更干脆,他说:“感谢上帝,联合国死了。”当然,为美国装点门面,布什不会反对联合国搞点救济之类的工作,帮美国维护和巩固他对伊拉克的统治。

  除了长远性的战略利益之外,眼前美国还可立即捞到许多实惠。再说说石油吧。美国口口声声说,石油的主人还是伊拉克,可是控制石油的实权必然落在美国人手里,美国已经表示,伊拉克石油企业的投资、营利等管理权只能由美国公司包揽,其他国家如何参与要听美国安排。顺便提提,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同美国大公司关系很深,拿了这些公司不少竞选费,切尼本人出任副总统前就是哈利布尔屯能源公司总裁。这家经营多种能源产品的综合性公司是全世界同类公司中最大的一家。他的68%的收入来自国外。上次海湾战争后,他就参与了科威特的重建恢复工程。这次,前国防部副部长帕尔又将与伊拉克重建有关的合同私分给这家公司,此事最近被人揭发,帕尔不得不辞去他现任国防政策参谋局主席之职。仗还没打完,美国人自己之间争夺战利品之战已经开始了。

  石油企业只是其中之一项。伊拉克全面恢复面很广,被战争破坏的工程、设施、建筑以及新老企业的恢复和创建,涉及大量承包、定货、投资开发等公司,美国都可包办。布什政府提出的“重建伊拉克”初步计划规模之大可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对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媲美,借国际开发署给美国公司承包重建伊拉克道路、桥梁、海港、机场、公共设施等合同费用达10亿美元以上。据联合国估计,今后三年内伊拉克重建费需300亿至1000亿美元。这些还不包括美国国防部和大军火公司通过这次战争直接获得的战争利益在内。

  布什的“宏伟”战略第一步已接近完成。他的第二步大概还是在中东,但可能换一种方式再制造一个亲美政权。全世界正以警惕的眼光,拭目以待。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