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从科威特到巴格达的变数—美军攻伊全程回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14 07:59
 

 

  华盛顿邮报消息,3月27日,纳杰夫郊外,美国陆军第5军军长威廉姆-华莱士中将和第101空中突击师师长戴维少将坐在灰色的折叠椅上发呆,因为这场战争似乎陷入了一片沼泽中:纳西里耶绕城战成了一场血腥的伏击战:陆军的一支补给车队遭到了伊军的伏击,仅仅一天时间里,36名陆军和陆战队员被杀,被俘或者失踪。

  然而,13天后,巴格达被攻破了。21天时间推翻了一个国家的政权并不能说明美军的作战计划是如何了得,也不是美军作战能力如何之强,而是这期间实在是充满了太多的变数和意外。数十名战地美军指挥官和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4月13日首度向外界透露了美军战争全过程,跌宕起伏的内幕情况有助于人们增强对这场看似奇怪战争的了解。

  (一)地面战进攻时间提前,诸多战地指挥官不满

  战争计划是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中央总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和其它高级军官们争争吵吵一年多之后才拍板的。和以往的美军作战计划相比,这次战争计划更象是孤独一掷:尽管战争计划的细节还没有最后确定,可入侵部队的规模却是一减再减--先是去年冬天,五角大楼在没有作过多解释的情况下突然拿掉了原定的两支参战部队--装备众多坦克的第1骑兵师和具有快速作战能力的第3骑兵团。这么一减,部队的规模缩减得如此之小,以至于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忧心忡忡,两名五角大楼的官员也对这一主张公然反对;接着是上个月,也就是战争爆发之前,当土耳其拒绝了美军允许其步4师通过其领土的要求后,外界原以为弗兰克斯将军一定会等到步4师重新部署到位后才会发动战争,可一名参加战争计划讨论的将军透露说:“弗兰克斯将军只是淡淡地说:没了第4师,只会增加一点难度。”更让战地指挥官和特种战部队军官们感到意外和震惊的是,弗兰克斯居然决定3月20日发动地面进攻,是在美国空中力量没有对伊军进行充分打击下就发动地面进攻。

  弗兰克斯将军下达的这道命令让美军的高级指挥官们大感意外,并且使他们说服伊军不战自降的计划破产。因为尽管在战争爆发前数周,美军不断地向伊军撒传单,警告他们不要跟美军打战,可有关投降的具体指令,比如说掉转坦克和大炮炮口,将战车集中在空场子里,距离美军1000米左右就丢掉手中的武器和挥白旗等等内容是刚刚开始空投到伊军方面的。自2002年1月起就负责制定作战计划的陆战队中校乔治-史密斯说:“我们还来不及将如何投降的信息传给伊军部队,这么一来的话,伊军不就会依然抵抗了吗?”美国海军陆战队最希望的结果是:驻守在伊科边境的伊军第51机械化步兵师率先投降,这样的话就给伊军其它部队开了一个好头,其它的伊军就会跟着投降。这种看法当然是以十二年前的海湾战争伊军大规模投降为依据的。因此,五角大楼的战争计划者们估计,一开战,他们就会至少逮着64000名战俘。可如果急忙开战的话,那么就让说服伊军投降的作战计划全盘落空。

  弗兰克斯将军下达的这道命令也让特种战部队大感不满,因为提前行动无疑会打乱早已潜入伊境内活动的美国特种部队搜集情报的计划。一名高级军官透露说,S日(特种部队进伊作战日)与G日(地面部队行动日)之间时间间隔太短的话,肯定会“严重”影响先头部队与“伊反政府武装建立联系和与他们一起发动非常规战的能力”。事实证明,提前发动地面进攻确实影响了美军的作战计划,比如说伊拉克非正规武装在战争爆发之初对美军后勤补给线的袭扰就是因为美军的非常规战部队未能及时发现“萨达姆敢死队”。

  弗兰克将军下令提前发动地面战还意味着美军将不得不跟没有遭受美国空中打击力量饱和轰炸的伊军作战,同时意味着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第5军不得不以少量的兵力进行大区域作战。

  (二)地面进攻连遭三大挫折,战地指挥官打起了退堂鼓

  地面战开打后,一切都进展得相当顺利:陆战队抢占了鲁迈拉油田,使得伊军来不及将其纵火烧毁,第3步兵师在短短48小时内前进了360多公里。然而,战争开打后的第一个周末,也就是3月22日至23日之间,美军接连遭遇意外:首先,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没有如美军所预料的那样发动起义,也没有出来迎接美英军队,相反,他们似乎都用AK-47来“迎接”美英大兵们;其次,“萨达姆敢死队”抵抗的奋勇程度出乎美军指挥官的意料。入伊作战美陆战队上校布朗承认说:“纳西里耶比我们预料得要难得多。我原以为,那里最多也就几个蠢人抵抗,可没想到这些人的人数比我预想得多,并且比我们预想得要狂热得多。”

  3月23日是美军开战以来遭遇最可怕的一天:伊军伏击了陆军第507补给连的一支车队,打死和俘虏12名美军。就在陆军和陆战队频频听说后方遭袭的时候,更可怕的消息从前线传来:3月24日,第11航空团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对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实施首度袭击,这次袭击成了一场灾难。第5军军长华莱士中将接到他下级打来的电话报告说,由于直升机受损严重,所以全团已经失去了战斗力!这一消息对美军打击尤为严重,因为武装直升机是美国陆军最主要的攻击武器。就在几天前,一名陆军将领还夸口说,一个装备有“地狱火”导弹的“阿帕奇”营如何能在20分钟内干掉伊军的一个装甲旅!可现在的实际情况却是:一个团的“阿帕奇”什么也没有干掉,倒是自己被人打趴下了。更令美军大跌眼镜的是,这场打“阿帕奇”直升机的作战方式原始得令人吃惊:美军情报部队监听到在“阿帕奇”进攻线路上,50部手机居然构成了一道预警系统,通报美军武装直升机的运动情况,结果让美军的武装直升机跌入了火力网。

  雪上加箱的是,美军接连三天遭遇恶劣的天气--强大的风力挟带无尽的沙土,迫使所有的美军直升机不得不停飞,地面运输也被迫中断。情势如此之紧张,以至于步3师的水都快用光了,而所剩的粮食也仅够一至两天的时间。如何保证漫长补给线的安全也使得一些战地指挥官们断言“我们需要更多的部队,也许是多得多的部队才行”。令人担心的是,最有可能抵抗的增援部队也要至少三周才能抵达战区参战。

  第二天早晨,也就是3月25日早晨,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地面部队三名头号指挥官召开了一次气氛严肃的电视电话会议,讨论下一步究竟应该怎么办。中央总部陆军司令麦克尔南中将恳请各位将军们献计献策。大家的意见非常不一致:乐观的将军们建议不必担心漫长的补给线,也不必担心南部地区的反抗,应该继续向巴格达挺进;然而,一名陆军将军却对美军是否做好向巴格达推进的准备表示怀疑。对此,在伊美国陆战队高级指挥官康威表示不同意:“在五天时间里,美军地面部队已经抢占了伊拉克南部油田,夺占了幼发拉底河上的两座大桥,并且打通了通向巴格达的公路。我们是为此付出代价,可这一代价的结果是,我们现在已经做好了向巴格达发动总攻的准备!”

  3月26日,也就是美军被困在风暴中的第三天,更让美军担忧的消息传来了:步3师的2辆M1主战坦克和1辆“布雷德利”战车被击中,这是M1坦克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战斗中被击毁,由此可以看出伊军的反坦克火力比美军预料得要厉害。

  第三个打击接连而至:第82空降师被迫取消了向卡尔巴拉隘口空降1个旅的计划,这主要是由于该师发现卡尔巴拉隘口山势过于险峻,而且一旦该旅陷入伊军重围的话,无法及时得到增援。

  为此,至少一名美军战地指挥官提出,先将美军部队撤回,巩固伊南部地区。一名美国将军不无担忧地说,美军的补给全靠代号为“波士顿”的双车道陆路进行。这条车道把伊境内的美军与科威特境内的各基地连起来:“一旦伊军阻断该‘波士顿’一到两次的话,那么整个战线就得停下来!”

  3月27日,第5军军长华莱士来到第101空中突击师的沙漠指挥所,坐在折叠椅上举行了他们首次沮丧的会议。一名美军营长回忆说:“整个世界就象要疯了一样!”

  (三)五角大楼掌控全局,勒令美地面部队继续向前推进

  不过,五角大楼的感觉比战地指挥官要强多了。战争进行一周的时候,五角大楼的自我感觉不错。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列举了开战一周的战果:南部的油田已经得手;1000名美军特种部队从约旦攻入伊拉克西部大漠,从而粉碎了伊军可能从该地区向以色列发射生化武器导弹或者无人驾驶飞机的可能;美军距离巴格达只有50英里了。

  另外,五角大楼格外乐观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断定空中打击的效果比地面指挥官预料得要强。就连在沙尘暴期间,美军战机也一刻不停地轰炸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麦地那”师。由于美军的两个特种战小组潜伏在卡尔巴拉隘口“麦地那”师的两翼,他们用激光导向仪和其它装备引导美军的炸弹和导弹,所以对“麦地那”师的轰炸效果出奇地好。对此,美军前空军参谋长弗格尔曼将军评述说:“在陆军和陆战队无法前进的时候,美国空军和海军的战机不停地轰炸共和国卫队。”

  弗兰克斯将军原计划对巴格达的总攻在3月29日至30日之间打响,不过,在下令总攻前,他想知道空袭的效果。由于沙尘暴影响了空袭的效果评估,所以他将巴格达总攻的时间推迟了两天。一名美军高级军官透露说:“沙尘暴一停,我们就得到初步的迹象表明,伊军遭到了猛烈的打击。”那个周末,空军的空袭效果终于出来的,其结果令人震惊:陆军认为,只要空袭能干掉伊军50%的战斗力就算成功,可空袭的效果是“麦地那”师的战斗力只剩下20%!

  这一结果使得野战战术指挥官与五角大楼的战略决策者之间看法截然不同。

  (四)布什戴维营最后拍板,为总攻巴格达亮起绿灯

  3月29日,开战以来最重要的会议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举行。此时,一些退役的美军高级将领纷纷主张在伊作战部队应该等步4师增援到达,而部分现役军官也支持这一观点。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与拉姆斯菲尔德关系密切,他是五角大楼国防政策委员会的一个重要成员。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戴维营的会议是整个战争的转折点:“当众多持老旧思想的军人们纷纷说,拿这么一点军队对付伊拉克的共和国卫队显然不合适。在此时刻,如果换任何一个不自信的政府的话,那么一定会下令部队停止进攻,等着另一个师抵达。”然而,在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上,布什总统决定:“依计划实施”。

  布什的一名顾问透露说,这次会议的结论是,战争仍以巴格达为核心,部队应该尽快向巴格达推进,而不是先顾后勤补给线和巩固南方的占领区。这一思想的根本就是:“只要你砍掉了蛇头,那么蛇身就不会咬你了!”布什总统的另一个重要考虑是,此时的决策对于拉姆斯菲尔德将美国陆军建成一支更轻型却更敏捷的建军思想非常重要,如果在战场上延误战机的话,那么拉氏的战法就危险了。

  (五)美军算定三个关键时刻可能遭生化战,过此三时刻美军脱下防化服

  4月1日,陆军和陆战队开始向巴格达开进。

  陆战1师师长詹姆斯-马蒂斯少将跟库特伊军玩了一把愚人节游戏:他命令陆战1团沿着7号公路向库特南部挺进,摆出美军将从这里向伊军发动主攻的架势。实际上,陆战1师的第5团和第7团却突然间抛开库特,大踏步从西向巴格达挺进,一下子就将伊军丢在了身后。在库特战斗中,以严厉出名的马蒂少将突然撤了陆战1团团长多迪上校的职。撤职的原因是多迪指挥不力。按陆战1师的作战计划,多迪指挥的陆战1团应该逼近库特,诱使伊军的大炮开火。然而,可能是由于多迪指挥的原因,伊军的炮兵部队居然没有上当。另一名陆战队军官则透露说,库特只是多迪犯下一系列指挥失误中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

  陆战队面临最严峻的时刻是第二天,也就是4月2日。在战争开始前,美军决策者确定了萨达姆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三个关键时刻:一是美军从科威特突入伊拉克的第一时刻;二是美军抢渡幼发拉底河的时刻;三是最有可能的时刻,也就是美军开始进攻共和国卫队,威胁巴格达的时刻。当天,美军情报部队截获了巴格达发给伊军一负责化学武器高级指挥官的电话。整个电话只有一个字:“血!”美军情报部门立即断定,这是伊军下令对美军发动毒气攻击的命令。更可怕的是,当晚的风向适合伊军对美军实施下风向攻击。为此,美军指挥官急令伊境内的美军全体官兵立即穿起防化服,防毒面具随时准备着。陆战队司令部的指挥官们当晚钻进睡袋时全都穿着防化服。

  当黎明到来时,毒气没有如期而至,所有三个关键时刻都已经过去,但恐怖袭击没有发生。指挥官们允许官兵们脱下了防化服。至此,美军断定,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萨达姆的指挥与控制系统已经崩溃:“他们跟不上我们的作战速度。”

  有一次,一名来自提克里特的伊军少将试图偷偷溜出巴格达,然而,他撞上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检查点,当他试图开车强行通过时,被美军的机枪扫倒。还有一次,伊军的大炮和军力车队试图在夜幕掩护下偷偷溜出城,但却被美军情报机构死死盯上,陆战队高级观察官佩雷中校一边监视着电脑屏幕,一边将方位通报给战机,结果至少80辆军车被全部炸毁。

  (六)原计划四天拿下巴格达,计划不如变化得快

  刚开始的时候,美军并不真想攻打巴格达,因为这座有500万人口的城市着实令美军指挥官担心,因为任何的技术和空中优势都抵消不了巷战的重大伤亡。

  美军作战计划制定者史密斯中校在制定包围巴格达,然后派出部队试探巴格达的虚实计划后,他承认说,没有比在巴格达城里打战更令人担心的事了,他打心里还是希望中情局和特种部队能解决萨达姆,从而避免打巴格达的巷战。另一名军官也承认说:“我们制定了进入巴格达的各种路径,但由于太困难,所以我们都放弃了。”

  美军的首要任务是刺探巴格达,看会发生什么事。然而,战斗一打响,伊军立即炸毁了迪亚拉河上的一些桥,试图阻止美军的行动。就在陆战队小心翼翼地向巴格达推进的时候,陆军已经抵达巴格达市中心。

  尽管陆战队不是第一个进入巴格达城的部队,可结果还是颇令他们自己满意的。4月9日上午1130分,麦克尔南中将,华莱士中将和康威将军举行电视电话会议,最后确定了陆军从西进攻,陆战队从东推进,双方在市中心会面的计划,预计用四天时间攻下巴格达。下午6时30分,将军们召开第二天会议,由于局势发展已经超出他们的计划,萨达姆和他的领导层已经消失了,美军陆战队已经放倒萨达姆的雕像!(闻新芳)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