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分析:伊战看似“胜利” 布什还有四大硬仗要打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15 22:11
 

 

  伊拉克的首都巴格达拿下了,萨达姆的政权不见了,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解放”了,伊拉克战争看似可以“胜利”收场了。不过,且慢,布什政府在宣布伊拉克战争“胜利”前还有“四大硬仗”要打,例如伊拉克重建战,国际外交战和国内经济战等,其中国内经济战可能是布什面临最硬的一战。美国广播公司记者14日和15日连续两天对布什么面临的困境进行了分析。

  由谁出任伊拉克未来领导人让布什好生为难

  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似乎已经摆出了伊拉克未来领导人的架势:他和700名武装人员已经开始在伊拉克南部地区操刀弄斧负责起当地的行政管理来;媒体纷纷扑向这位“未来的伊拉克领导人”进行采访。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布什政府根本没有做好让沙拉比出任伊拉克未来国家领导人的准备!

  本月初,当中央总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向布什政府报告说,他准备让“自由伊拉克人”先到南部地区协助管理的时候,布什政府的高官们根本没想到这支700人的武装力量的头是沙拉比。上周,随同布什到北爱参加美英两国元首峰会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在返程的“空军一号”上被记者问及她对沙拉比怎么看时,她咕哝半天说:“真对不起,我当时在莫斯科,不太了解这个情况,我真的不太知道具体的情况!”赖斯说这话的时候,沙拉比已经在纳西里耶接受CNN记者现场直播采访,并且坦言道,萨达姆政府已经完结。此时的沙拉比俨然是伊拉克未来的总统候选人了。

  沙拉比和他那些美国人训练出来的武装随从是搭乘一架美军军用运输机“空降”回伊拉克的。沙拉比在伊拉克出现预示着布什政府面临着一个最大的挑战,这就是美国政府应该迅速把自己人安在伊拉克的权力宝座上呢?还是由伊拉克境内土生土长出一位新领导人来呢?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早就决定,千万不要让阿拉伯国家形成一个美国正对伊拉克进行殖民统治的印象。正因为如此,所以当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们看到一个鲁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兵公然把美国星条旗盖在巴格达市中心萨达姆雕像上的时候,他们全都惊叫了起来。

  不过,跟普通美国人和美国鹰派兴奋得尖叫不同的是,鲍威尔的一名高级顾问透露说:“我们惊叫着要那个鲁莽的大兵赶紧把星条旗取下来。”正因为如此,所以布什政府上周二晚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参加会议的人达成的一个协议是,赶紧在伊境内找到合适的政客和部族头领,打算由这些人来领导未来的伊拉克。为避免生疑,美国政府已经决定,沙拉比暂不参加拟定于4月15日在纳西里耶举行的首届大巴格达会议。布什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说:“我们得让有新人露面并说话,这样的话就不会被一些已经知名的人所掩盖。”

  然而,伊拉克的实际情况能不能如美国人所预料的那样尚不可知。就拿沙拉比来说吧,他和他的政敌们正在做的第一件事并不是如何协商治理国家,而是抢占各自的地盘:沙拉比本人已经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建立起一个政治基地,派出特使调解当地的争持。然而,他的政敌却指责说,银行家出身的沙拉比除了会派钱外,没有其它什么高招。他的一个政敌指责说:“他正向部族头领们发美金哩,一发就是成千上万美元的!”对此,沙拉比的发言人立即出面否认,声称沙拉比哪掏得起这笔钱,给部族头领们发美金和卫星电话是美国CIA的特工,跟沙拉比没有关系。

  更麻烦的是,许多伊拉克人根本不接受这些“空降”来的统治者。美国退役将军加纳迟迟未进入伊拉克的重要原因就是担心伊拉克人视其为美国殖民者;而土生土长的伊拉克人对于那些从国外突然回来的流亡分子更是不满。一名部族头领直言不讳地说:“我们都叫那些人是五星级的斗士,因为他们享受着超豪华的生活,现在居然还回来掌权,我们这样一直留在国内的人才是真正的主人。”

  显然,如果布什政府摆不平伊拉克未来国家领导人的事的话,那么战场上的胜利可能会被政治上的失败所取代。

  上哪去找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让布什头疼

  布什政府内的许多高官内心也跟一面明镜似的:尽管美国在军事上看似已经取得了胜利,可在国际外交战上仍未能挽回些许的胜势。只要美国人找不出令国际社会信服的伊拉克发展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那么布什政府在国际政治中的败局就成定势了。

  美军的核生化小组自打地面战开打那天起,就一直在伊拉克全境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可到4月14日为止,他们找到的可疑“生化武器”只有以下几类:一类是“化学武器”,结果证明是杀虫剂;二类是N年前的可疑化学武器投掷器,比如说炮弹,可不管怎么说现在这些炮弹里没有任何生学武器的蛛丝蚂迹;第三类是根本子虚乌有的武器。比如说一天前美军宣布在巴格达发现了生化武器,结果第二天便道歉说,根本没有的事。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现在对核生化搜寻小组已经不抱太大的希望了,毕竟一个小组要对伊拉克全境3000多个地点搜查也不是一桩小的工程。

  美国现在把希望全都寄托在陆续投降的伊拉克高级科学家们身上,比如说萨达姆的科学顾问萨阿迪将军和负责“制造原子弹”的贾法尔。萨阿迪中将是坐在自己家里,通过德国的ZDF电视台向美军投降的,他投降的原因自称是“自觉无罪”,而且他重申说“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贾法尔是在伊拉克境外向美国投降的。贾法尔是伊拉克“最重要的科学家”,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曾跟贾法尔有过深交的美国科学家戴维-奥尔布赖特说:“这位曾在英国和瑞士学习过的科学家是伊拉克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科学家,就是他建造出庞大的地下核设施,他是伊拉克的头号核科学家!”奥尔布赖还透露说,贾法尔是一个“非常温和,非常聪明,并且会对自己的成就深感骄傲的人”贾法尔这次投降让美国政府看到了希望,因为他是伊拉克“制造原子弹计划”的创始人,因此他和萨阿迪将军堪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最后知情者。

  萨阿迪中将和贾法尔在战争爆发前都曾与联合国武器核查负责人布里克斯举行过高级会谈,他们俩人一直坚持说,萨达姆政权早就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销毁了。美国政府官员透露说,布什政府可能会大赦萨阿迪和贾法尔,并且跟他们做成某种其它的交易。这位官员透露说:“我们当年不跟德国纳粹科学家布劳恩做过交易吗?结果他带着126名同事来到美国,成为美国太空计划的先驱。所以,这两人能带回一大群人来。”

  美国官员透露说,贾法尔现在并没有在美国人手中,但美国情报官在他主动向“中东某国政府”投降后进行了接触,希望能很快让贾法尔开口。

  只要不能确定萨达姆最高领导层的下落这战就不能算胜利

  在美国别出心载的55张扑克牌通缉令上,现在明确落网的只有两个半人--一个是萨达姆的科学顾问萨阿迪中将,一个是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哈桑,还有半个就是还没有完全落入美国人手中的贾法尔,这样算来,萨达姆政权的真正最高层还没有一个落入美国人手中。这对于布什来说不能不是一块大心病。

  要逮萨达姆政权高官决非易事。不说逮萨达姆内阁的成员了,光是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重要成员祖贝迪就不好逮。13日早晨8点钟,当全幅武装的美国大兵们沿着底格里斯河岸闯入那幢大房子的时候,迎接他们的是正门上那幅头戴黑色贝雷帽,留着大胡子,冲着美国大兵直乐的油画。由于祖贝迪的家离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的家不过1英里,所以既然阿齐兹的家已经遭劫,那么祖贝迪的家也就难免一劫了。当美国大兵们赶到这里的时候,除了地板上丢着一条祖贝迪的橄榄绿裤子之外,就连插线板内的保险丝都给掏走了,所以美国大兵根本发现不了任何的线索。

  逮捕祖贝迪劳而无功的行动说明,追踪萨达姆领导层的下落实在是太困难,但也太重要了。因为只要萨达姆不死,或者不被逮捕的话,那么伊拉克人的恐惧心里就不会放松。就连这些要员的左邻右舍仍只敢告诉美国大兵说:“我根本不认识他们,只看到过他们来来往往的,哪有机会跟他们搭话哟。”

  现在,萨达姆本人的DNA样本已经取到,这对于确定萨达姆的死活至关重要。而萨达姆的重要随从究竟在哪里现在尚不得知。尽管在巴格达邻近地区发现了数辆防弹奔驰车,还有报告说在巴格达之战打响前,萨达姆一枪干掉了他的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可这些报告都没有确证,特别是易卜拉欣,身为北方战区司令的他根本不可能在大战到来之前返回巴格达。所以,布什如果不能将他们一个个揪到的话,那么麻烦就大了。

  最难打的战还是在国内

  布什能在21天时间内让萨达姆垮台,可他想在国内经济问题上打一个漂亮战的话就没有这么容易了。

  布什现在正挟着军事成功顺利之势,希望能在国内问题上,比如说减税,医疗改革和收缩国内银根问题上也打一个漂亮战。然而,民主党显然是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们一致认为,要想打败布什,那么现在唯一的机会就在国内问题上了。

  正因为如此,布什在国内问题上遇到的阻力会比任何时候都大。比如说在减税问题上,尽管布什信誓旦旦地表示,他一定会成功的,但由于参议员的相关委员会为民主党所把持,所以失败的结果几乎可以肯定。不过,白宫似乎并不担心国内问题会对布什明年竞选连任产生什么不利的影响,因为现在的经济情况比1991年要强得多,民主党几乎没有机会借经济问题把布什拉下马。

  然而,多数的经济学家却认为,如果在一年时间内,布什不能将美国的经济带上迅速恢复与发展的轨道的话,那么难说明年竞选连任胜败如何。另外,布什积欠下的国内问题实在太多,比如说医疗改革,能源立法,爱滋病和社会福利。布什在开发阿拉斯加荒原等问题上已经对选民食言,所以更多的食言能给美国选民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布什不敢想像。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