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北京奥组委向全球征集奥运歌曲 每年10首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21 08:25
 

 

每一届的奥运会都是那么让人期待

  从今年4月15日开始,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面向全世界征集2008年奥运会歌曲。据悉,从今年到2007年,每年选出十首“奥运歌曲”暨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候选作品,最后从中确定一首最能反映中国文化底蕴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优秀作品作为主题歌。

  奥运会主题歌 不是奥林匹克会歌

  据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孙维佳介绍,本次征集评选活动由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主办,受北京奥组委委托,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广播具体承办。目前奥运会主题歌影响较大并广为传唱的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此次启动的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目的就是为创作和产生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歌作准备,通过连续五年的奥运歌曲征集和评选活动,每年产生10首入围歌曲,经过各种媒体的广泛推广和各界群众的广泛传唱,最终将确定一首既充分反映中国文化特色和奥林匹克精神、又为世界各国人民广为接受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

  孙维佳强调,很多人误认为奥林匹克会歌即是奥运会主题歌,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奥林匹克会歌是国际奥委会1958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五十五次全会上通过的歌曲,它主要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升奥运会会旗时使用。而每届奥运会的主办国或主办地都会自行创作一首集中反映主办国、主办地鲜明人文特色以及人类追求和平友爱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主题歌曲,这就是该届奥运会的主题歌。

  2008奥运会歌 从音乐广播唱响

  在4月8日召开的北京奥组委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北京音乐广播成为2008年北京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题歌征集和评选的承办单位,五年之后,北京奥运会的会歌就将从北京音乐广播的电波中唱响。据北京音乐台台长邵军介绍,“2008奥运会歌征集评选活动历时长、区域跨度广、风格性强,既有不容置疑的官方性、权威性,又有无可否认的民族性与国际性。作为承办单位的北京音乐广播一个有着十年历史的专业化音乐电台,更是有着媒介特性,组织经验,专业渠道,群众基础等多方面的优势,以北京音乐台这样一个本土化的电台来承办此次征集奥运会歌的工作,乃是真正立足于奥运会的主办地——北京,体现北京特色,展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我相信在北京音乐台的组织运作下,经过几年征集评选和不遗余力的推广组织,一定能产生一大批符合奥运精神的优秀歌曲,使这一活动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深入民心,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与音乐相结合的卓越文化品牌。”

  第一首奥运参赛歌曲 已经送达北京音乐广播

  奥运会的号召力果然非同凡响,自北京2008奥运会主题歌征集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以来,设在北京音乐广播的奥运征歌办公室的电话就成了热线,一周以来共收到近百个电话来询问参选情况以及申请参选表格。上周,第一首参选歌曲寄达奥运征歌办公室。

  第一个寄送参选歌曲的作者来自山东泰安,歌曲的名称是《相互真爱到永久》,作者名叫吴乃东,是山东泰安一名小学音乐老师。据作者介绍,这首歌曲早在一年前就已写好,奥运征歌新闻发布会一举行,他就立刻将此作品连同参选表格以及参选作品委托创作合同寄至北京音乐广播奥运征歌办公室。

  参选作品要求很多

  据介绍,本次征集歌曲参选作品的所有内容均属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未曾以任何方式公开演出,也不属于公开作品;充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表现中国、北京独特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体现“新北京、新奥运”主题;充分表现北京2008年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举办理念;具有时代特征和高水平的艺术表现力具有全世界广为接受和传唱的基础;歌曲的语言、风格、形式不限,但应旋律优美、歌词含义丰富。

  同时,参赛作者还需要注意,参选作品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其他任何国家的国歌相同或者近似;参选作品应明显区别于奥林匹克会歌、以往各届奥运会和(或)其他世界性主要体育赛事的主题歌参选作品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任何法律法规的内容;参选作品或任何用于创作其他参选作品资料的素材任何部分均不得违反或侵犯任何第三方的任何著作权、商标权或其他知识产权或专有权利,也不含有任何诽谤、中伤、淫秽或非法材料;也不得以其他任何方式违反或侵犯任何第三方的任何其他权利;参选作品不得含有任何涉嫌民族歧视、宗教歧视、威胁国家间睦邻友好关系以及其他有悖于社会道德风尚和善良风俗的内容。

  中国与奥运歌曲的渊源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吴雁泽说:“奥运会不只是体育竞技的展示,也是主办国和主办城市文化的体现,音乐这一跨越国界的文化形式更是现代奥运会最有活力的文化伙伴之一。在世界音乐史上,中国音乐家创作出一批世界级的优秀作品,如《二泉映月》、《梁祝》、《茉莉花》等,激发了世界上许多音乐家创作的灵感。我国的音乐家们为第十一届亚运会创作了《亚洲雄风》等优秀作品,也为配合北京申办奥运曾推出了《同一首歌》等广泛传唱的好作品。”

  1993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有一首妇孺皆知的《好运北京》,当年这首《好运北京》是一位十分热爱中国的世界音乐大师乔治·莫洛德尔为中国申奥特别创作的,这位曾经创作了奥运会主题歌的世界级大师特为中国申奥创作了这首十分国际化和通俗的歌曲,而且还找当时中国驻美国洛杉矶大使馆的文化参赞填写了中英文两种版本的歌词。最后由毛阿敏和孙国庆合唱中文版,英文版则由美国一支著名乐队演唱。这首歌当时在中央电视台和国外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而各种的“好运北京”和“GoodLuckyBeiJing”也成为当年最为时髦和流行的北京申奥问候语。

  提醒

  由于此次征集活动涉及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法律领域,为保证来稿作品的有效性以及评选活动的顺利进行,北京奥组委以及北京音乐广播奥运征歌办公室提醒所有参选作者:投稿必须完整填写参选表格和一份《参选作品委托创作合同》,在《参选作品委托创作合同》中将该作品的知识产权全部转让于国际奥委会的承诺。该“表格”和“合同”均可在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www.beijing-olympic.org.cn)和北京音乐广播网站(www.fm974.tom.com)下载,亦可直接到位于建外大街14号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优玖音像店点歌台索取。详情可致电奥运征歌办公室010-65673761,或发E-mail:aybmr@bmr.com.cn。

  新闻背景:奥运会主题歌总是难忘

  《欢乐通宵》: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闭幕式上,歌星莱昂纳尔·里奇出现唱起《欢乐通宵》:“让音乐响起,忘记所有的痛苦和仇恨,这一刻全世界民族汇聚一堂,让我们欢乐通宵。”这首歌后来成为国际上最流行的单曲。

  《心手相连》:由四位韩国实力巨星组成的“Koreana”演唱组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心手相连》(HANDINHAND)恐怕是听众最熟悉的一首奥运歌曲了。这首歌的作者就是曾经在1993年为北京申奥而创作《好运北京》的意大利著名作曲家乔治·莫洛德。

  《登峰造极》: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一位来自美国迈阿密古巴社区的女歌手格萝利娅·伊斯特梵将一曲《登峰造极》演绎得出神入化。这位曾经在重大车祸中造成半身瘫痪的女歌星在战胜了病魔之后重新站在舞台上,唱出了“如果我能攀登得更高,我要触摸广袤的天空”这一超越生命的最强音。她凭借这首歌曲获得了当年的格莱美音乐奖。

  《圣火》: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主题歌。在9月15日的开幕式上,来自澳大利亚的女歌手丁娜·艾莲娜成为那届奥运会上最幸运的歌手,当天全世界总人口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观众听到了她的完美嗓音。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