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人类有能力征服各种传染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24 11:36
 

 

  ●医学科学的发展,使人类战胜疾病的能力越来越强

  ●旧的可能复发,新的仍会出现,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是无止境的

  ●防治传染病,要从控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环节入手

  胡永华,汉族,1982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卫生系,1990年至1992年在日本筑波大学进修慢性病流行病学。流行病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出版多部有关流行病学的著作。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传染病一直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是人类生存的大敌。人类对于传染病的病因、病原、预防、诊断、治疗,总是由不知到知,由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直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消灭传染病。

  两个世纪以来,人类战胜疾病的速度越来越快

  在中国,上了岁数的人对天花这种疾病并不陌生。1万年前天花病毒就出现在地球上,在天花流行的地区,每4个病人中就有1人死亡,幸存者也要留下丑陋的麻脸。人类为了战胜天花这个凶险的敌人,作出了不懈的努力。16世纪时,中国的医生就发现那些得过轻微天花的人,一旦病好,以后就不得此病,获得了免疫能力,于是开始接种人痘,这种方法很快传入欧洲。1798年,英国医生詹纳经过研究发明了“牛痘接种法”,并劝说英国王室率先种了牛痘,最终在欧洲得到推广,天花的发病率直线下降。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成立后,天花被列为应该控制的第一个世界性疾病;1959年,世界卫生大会要求各国普遍进行牛痘接种;经过20年的努力,1979年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郑重宣布,全世界已经消灭了天花。这是人类利用人工免疫方法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取得的伟大胜利。

  在医学发展史上,微生物学揭示了疾病发生的原因是微生物在作怪,从而指明了治疗疾病的正确途径。而从预防天花开始,人类发现了自身的免疫系统,建立了免疫学。从细菌学到免疫学,人类将与流行性疾病的斗争真正地置于科学的基础之上,医学科学的发展使人类在消除疾病、增进健康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两个世纪以来,人类战胜疾病的速度越来越快,能力也越来越强。法国著名科学家巴斯德在1885年发明了狂犬病疫苗,征服了狂犬病,震惊了整个欧洲。1890年治疗白喉抗毒素的问世,为人类迎来了20世纪大规模战胜疾病的曙光。结核病是一个古老的疾病,我国古代称其为“痨病”。欧洲医学家称结核病为“消耗病”,这种病能够“传之旁人,乃至灭门”,传染性和危害性极大。1882年,德国医生科赫运用先进的细菌学技术分离出了结核杆菌,1884年又分离出了霍乱杆菌,并因此获得了1905年的诺贝尔医学奖。1944年,美国人发明了链霉素,此后科学家相继发明雷米封、利福平、卡那霉素等药物,使结核病的疗效大为提高。

  疟疾曾经让人束手无策,我国民间俗称之为打摆子、冷热病、疟子等,我国疟疾病例数曾经位居各种传染病的首位。在欧洲,疟疾也曾十分流行。1880年,法国科学家拉夫伦用显微镜找到了疟原虫。1898年英国科学家罗纳德·罗斯发现疟疾是由特定的蚊虫传染给人的,两人也因此分别于1902和1907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现在,治疗疟疾已有特效药。

  多种疫苗的研制成功,是人类与传染病斗争的重大成果。1921年,预防结核病的卡介苗脱颖而出;1928年,世界第一种抗生素青霉素应用于治疗;同年,一种治疗百日咳的疫苗诞生。到了20世纪70年代以后,人类征服传染病的成就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天花和脊髓灰质炎相继被消灭,乙肝疫苗培育成功,不少长期肆虐的传染病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1949年以前,我国人群的第一死因是传染病与寄生虫病。1951年,全国仅天花病人就有6万例,1952年,麻疹和疟疾的发病数分别为104万例和293万例,血吸虫病人估计有1200万,麻风病人也有50多万。经过50多年的努力,我国传染病发病水平大大下降,传染病在人群死因顺位中已经下降到第九位。尤其是我国的免疫预防工作成绩卓著。20世纪50年代初即在全国免费普种牛痘疫苗,同时开展了卡介苗的接种工作。我们应用本国生产的疫苗成功消灭了天花,比全球实现消灭天花早了16年。我国先后研制成功麻疹、脊髓灰质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乙型脑炎、脑膜炎双菌球、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等疫苗,基本满足了我国预防儿童主要传染病的需要,使我国的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

  传染病依旧是威胁人类生存的大敌

  然而人类同传染病的斗争是无止境的。一种传染病消灭了、控制了,另一种新的传染病又会出现。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结核、鼠疫、白喉等古老传染病复苏,艾滋病、埃博拉出血热、裂谷热、疯牛病、军团菌、莱姆病等新发传染性疾病开始流行。埃博拉病毒最先于1976年在刚果(金)被发现,此后在加蓬、苏丹、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和乌干达等非洲国家也先后发现过。据世界卫生组织不完全统计,迄今全世界的感染者达1500多例,其中1000多人死亡。1992年10月,印度、孟加拉国发生了大范围的O139型霍乱,先后有20万人发病;在日本大阪地区的出血性结肠炎流行中,仅仅24天,发病者达6529例。目前新发现的传染病有30多种,在中国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过。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有新的传染病不断出现?

  这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原来感染动物的微生物,由于某种原因,转移了它们攻击的目标,开始感染人类了。这是新传染病发生的原因之一,例如科学家在考证艾滋病起源时发现,艾滋病很可能起源于非洲丛林地区生活着的一种长尾绿猴。艾滋病病毒来到了人间,可能与当地的土著居民有捕捉绿猴,然后将其血液注射体内滋补身体这一习惯有关。还有,埃博拉出血热来自猴子,莱姆病的病原来自鼠、鹿、兔、狐、狼等30余种野生哺乳动物和多种家畜间传播的伯氏疏螺旋体。一系列新的来源于动物的传染病不断出现,表明动物传染病库是人类新传染病潜在的原因。

  二是一些细菌或病毒在外界环境的作用下基因发生了变化,原来不致病的病原体增加了可以致病的毒力基因,或是原来的病毒基因改头换面成为一种新的病原体,引起人类疾病。如1992年10月至12月,在印度的马德拉斯、泰米尔纳德和孟加拉国南部发生的大范围的霍乱流行,先后有20万人发病。结果检测到的霍乱弧菌是以前根本没有见到过的一种新的类型,按照各型霍乱弧菌发现的顺序,被定名为O139型霍乱弧菌。现在的研究认为,它可能为O1型霍乱弧菌突变的结果。

  控制传染病从三个环节入手

  造成传染病的流行主要有三个环节,一是传染源,二是传染途径,三是易感人群。这也决定了要防治传染病,必须从这三个环节入手。

  首先就是要管理和控制传染源。传染源是指病原体已在体内繁殖,并能将其排出体外的人和动物。狂犬病的传染源是狗,国家对养犬的管理就是为了控制传染源;流行性出血热的传染源是老鼠,消灭老鼠也是为了消灭传染源。对非典型肺炎的隔离治疗,对病人家属的严密监控和检疫,以及对疑似病人的严格诊治和管理,就是控制非典型肺炎流行的传染源。

  第二个要切断传播途径。病原体离开传染源后,需经一定的途径才会传染,如蚊虫叮咬、水源污染、输血等,消灭蚊子可以预防疟疾;搞好饮食卫生可以减少痢疾、伤寒的发病。专家提倡的接触病人应戴口罩,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外出回家后更衣、洗手,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就是要切断非典型肺炎的传播途径。

  第三是保护易感人群。对某种传染病缺乏特异性免疫力的人就是传染病的易感者。注射疫苗是保护易感人群的最好方法,现在很多疾病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控制,而一种新的传染病刚刚侵入,从来没有感染过这种疾病的人群都是易感者。那么,在疾病流行期间注意改善饮食,增加营养,避免过度疲劳,注意锻炼身体可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人类与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斗争将是无止境的。一种新的传染病从发现到消灭需要一定的时间,科学的进步已经使这一过程大幅缩短。今天出现的非典型肺炎不是一地、一人面对的麻烦,而是全球需要共同面对的危机,没有一国一地可以独善其身,全球科学家的合作也成为必然。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科研人员仅用十几天时间,就确定和破译了SARS病毒的基因图谱,并开发出检测仪器。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在新的传染病面前决不会束手就擒,我们完全有能力最终战胜疾病。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