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萨达姆倒台后的伊拉克驻外使节们在做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27 09:19
 

 

  随着伊拉克战事的结束,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高层领导人有的被打死,有的被俘,有的则仍在逃亡之中。然而,伊拉克派驻世界各国的外交官们现在又做些什么呢?

  自从两周之前伊拉克政府消失之后,原来由这位总统任命的驻各国使节便立刻不知所措起来。一些人摘下了一直悬挂在使馆里的萨达姆照片;一些人公开发表言论;另外有些人则根本不接电话;还有一些仍然在继续他们的工作,更新签证……当然,他们也在等待即将到来的免职通知。不管怎么样,他们原来的“老板”这次真的是抛下他们不管了。

  除此之外,这些外交官与驻在国的关系也变得模糊起来。大部分国家都让伊拉克使馆像往常一样继续工作,但不争的事实是各国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把这些外交官看作是伊拉克政府的代表了。

  一些外交官,特别是高层官员,战后极力避开公众的视线。伊拉克驻巴西大使加拉拉的一名助手对当地媒体托辞说,他已经病得不能做任何评论了;伊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则称大使萨米·萨阿敦“不在”。

  由于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些昔日的外交官们对驻在国也已经不那么“有用”了。“他们得不到国内的任何指示,因此,他们实际上已经不再是国家之间的对话窗口了。”比利时外交部长的发言人迪迪埃在谈到他与伊驻布鲁塞尔大使最后一次接触时说,“我们已经不再通过他们与伊拉克进行官方交流了。”

  对于那些仍然呆在大使馆里的伊拉克工作人员,他们的大部分时间是用来处理一些日常杂务,比如帮助伊拉克人重返祖国以及登记当地伊拉克侨民婴儿的出生等。

  “工作仍然没有停止。”奥贝迪在伊拉克驻柏林使馆说。说话时,他正帮着一名伊拉克人更换新护照。“你能看到我们还有事情做,”他补充道。

  不管怎样,这些驻外使节还是害怕被看作是已经消失的萨达姆政府的残余,因此,每次他们都拒绝回答有关他们的工作和萨达姆政府的详细问题。

  事实上,许多外交官自己对萨达姆政府的最后一阶段的情况也知之甚少。曾经措辞强烈、捍卫伊拉克一月之久的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杜里第一个承认战败,并坦言,自从战争开始后不久,他就与巴格达失去了联系。如今,杜里已经离开纽约,前往叙利亚探望家人。

  伊拉克驻印度临时代办奥布道伊在接受一名记者的采访时,中途便挂断电话,拒绝继续回答任何问题;伊驻日本东京临时代办沙基尔战后则立即与萨达姆政府划清界限,称外交官代表的是伊拉克人民,而不是某一个政府。“政府的更迭并不说明原来的一切都要结束,”他说。

  有传言说,在伊拉克政府消失后,其驻外使馆都把一些不利于萨达姆的资料销毁了。伊驻巴西使馆曾经被看到点起了一堆火,虽然大使表示他们只是在烧毁一些垃圾,但仍有人对此表示怀疑。一些流亡在保加利亚的伊拉克反对派人士也暗示,伊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曾经焚毁了一些资料。

  对于这些外交官来说,使馆内是否继续悬挂萨达姆画像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伊驻叙利亚大使馆目前已经从墙上摘下了萨达姆像;而伊驻河内使馆的门前,仍然在展示着萨达姆的巨幅照片。伊驻黎巴嫩临时代办纳比勒·贾纳比则与众不同,因为他拒绝说出领馆内是否还在悬挂萨达姆的照片,称“这个问题与使馆工作没有任何关系”。

  另外,有一小部分伊驻外使节则大胆地向外界表达了他们的想法。伊驻东京临时代办沙基尔就透露了巴格达最后一次与他联系的内容,称他和巴格达的官员谈到了美英炸弹造成的破坏。他说:“我不太清楚打电话的官员从哪里与我们通话……对于前政府官员的具体位置,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当然,不是所有外交人员仍然有心情继续工作。当被问及伊拉克驻布拉格使馆的工作人员都在做什么时,使馆里接电话的一个人回答说:“我们在踢球。”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