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纽约时报:萨达姆给布什的四个治伊忠告(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01 09:18
 

 

  
图:伊拉克人抬着被美军打死同胞的棺材进行示威

  美国总统布什将于今天宣布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然而仅仅推翻萨达姆政权并不意味着当地能实现美国许诺的民主、自由和繁荣,并顺利将伊拉克变成中东地区国家“学习的榜样”。许多美专家和学者因此提出了种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看法。《纽约时报》特别在4月30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并特别以“萨达姆的名义”给布什写了一封批评信,给这位正在欢喜兴头上的白宫主人大泼冷水。

  这封“萨达姆发自巴格达地下室”的信件中罗列了美将在伊面临的困难。信件开头说:“尊敬的布什总统先生,您毁了我的生日,并赢得了伊拉克战争,成功占领了这个盛产石油的中东国家。然而,我不认为你做好了有效管理这个国家事务的准备。因此,我希望你彻底失败。不过,考虑到伊拉克人民曾经在过去深受苦难,我今天特意在当地局面被美国搞得乱成一团前,给您提供如下四条治国建议(经验之谈)。仅供您参考。”

  第一,伊拉克是个非常特殊的国家,如果你不使用“铁腕手段”对各种事情进行有效干涉,很难让当地的三大民族势力:南部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中部的逊尼派穆斯林和北部地区的库尔德人“长期和平共处”。伊拉克人不喜欢我萨达姆,可是日子不长,他们也会开始讨厌你。如果美军不能在尽快为当地人指引“正确的前进方向”,那么自然会有新的“土铁腕领袖”出来替换你的角色。那样,所谓的“倒萨成就”将立刻化为乌有。

  第二,你支持的伊拉克自治权利机构,必须天天对当地人采取所谓的“震慑和敬畏”行动,才能保证他们对你“长期俯首贴耳”。自从我倒台后,伊拉克境内已经出现了各种武装派别和宗教势力。您用了两周时间才将自封为巴格达市长的家伙赶走,那么处置其他地区的大小诸侯又将花费多少时间?你用来杀害我的“斩首行动”最终摧毁了整个伊拉克军队,加上美军在伊兵力不足,怎么能顺利完成在战后“弹压地面”的工作?

  现在,由于美军无法填充伊拉克的权力真空,因此在面对当地人的示威和冷枪时,只会惊慌失措的“开枪自卫”,结果只能是积累的民怨越来越深。您希望能用“铁手指”代替我的“铁拳”来统治伊拉克,最终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第三,当美军摧毁伊拉克武装力量的时候,也破坏了我苦心经营的“现代世俗体系”,结果让各种宗教人士乘虚而入。当然,这些人中有不少“可用之材”,但是也有不少持极端观点的什叶派教士。您应该知道,伊拉克60%的人口为什叶派穆斯林,因此必须从中选出“可靠的代表”来参加所谓的民主政府。否则,不但伊拉克的前景令人无法乐观,当地的动荡局势甚至可能引起邻国伊朗的激烈反应。这种事情相信是您最不愿见到的。

  目前,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分成两方力量:一派要求建立政教合一的穆斯林国家,另一派则反对这种做法。上述两派在美军“解放”纳贾夫后开始争权夺利,都希望能获得这个宗教圣地的支配权,从而在今后的国家政治生活中占有更大发言权。如果你不想让伊拉克变成第二个奉行极端政策的伊朗式国家,那么将应该巧妙地支持反对政教合一的势力牢牢控制纳贾夫,并做到既不能让人看出你的意图,又不让伊朗支持的宗教人士乘机“回流”。

  第四,您必须记住:伊拉克是个自豪的阿拉伯国家。当地人民希望能成为最棒的阿拉伯人而不是“二等美国人”。如果您希望能在巴格达建立一个“合法温和的政治中心”,就应该积极寻求阿拉伯世界以及联合国的帮助。伊拉克人非常希望自己的党派和领导人能得到阿拉伯国家和媒体的尊重与承认,根本不愿成为美国的“傀儡”。别忘记了,我们是不看CNN的,因此阿拉伯世界的舆论走向对伊拉克人来说非常重要。

  这封借萨达姆之口批评布什的讽刺信最后说,“布什先生,您肯定不明白我为什么不多做一些让美国满意的事情来保住自己的政治生命。我到底是怎么想的?又是听取了谁的建议?这些问题的答案只有一个:我只听自己的。因此,您现在虽然心情不错,战争也取得了胜利,可是千万不要忘记萨达姆的前车之鉴”。

稿源人民网 编辑:王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