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南非反种族隔离斗士西苏鲁去世 曼德拉表示哀悼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08 10:20
 

 

  南非著名的反种族隔离斗士、前总统曼德拉的亲密战友—沃尔特·西苏鲁,于当地时间5日晚9时(北京时间6日凌晨3时)在南非索韦托的家中去世,享年90岁。曼德拉得知噩耗后,立即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西苏鲁的过世令他感到像是“失去了自己的一部分”。南非总统姆贝基也对这位“挚爱的朋友和政治家”的过世表示哀悼,称赞西苏鲁是光明和自由力量,他的名字将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坎坷身世

  西苏鲁1912年出生在南非东海岸的特兰斯凯,父亲是一名白人建筑工人,母亲是科萨族黑人,给一户白人家庭当女佣。西苏鲁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离家出走了,从此,母亲靠着为别人洗衣服的微薄收入将他抚养成人。

  西苏鲁从小就好强。他曾在一所教会学校接受过短暂的教育,15岁时为生活所迫而弃学。他曾在距地面一公里深的金矿里工作过,也曾在一个白人家里做过厨房杂工,还干过许多其他工作。但不论从事何种工作,西苏鲁始终没有放弃过求学的愿望,一直坚持上函授课程自学,并取得了初级证书。

  1940年,西苏鲁开设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买卖那些仍由黑人拥有的土地。同年,他加入了非国大。

  战斗生涯

  西苏鲁出生的那一年正是非国大成立之际,从小就身受种族歧视之害的西苏鲁在遇到了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弘扬民族主义的非国大之后,立即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在加入非国大的第二年,他又将新认识的朋友曼德拉和坦博介绍入党。在随后的岁月中,这三位反种族隔离斗士并肩作战,创建了“青年联盟”和非国大武装力量“民族之矛”,以强硬的手段反抗种族隔离制度。

  1949年底,西苏鲁当选非国大总书记,他和曼德拉以及其他战友们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群众运动,反抗非人的种族隔离制度。

  1956年底,西苏鲁和曼德拉等150多名反种族隔离斗士被白人当局指控犯有“叛国罪”,在国内外正义力量的不断抗议之下,白人当局最后只好宣告他们“无罪释放”。

  1962年,西苏鲁曾被捕6次,他的长子曾开玩笑说,除非将西苏鲁关进监狱,否则白人政府总也感到不安。

  1963年,西苏鲁被迫转入地下斗争。同年,他和曼德拉等战友在非国大的秘密总部利沃尼亚开会时再次被捕。第二年,他们被判有罪,并被处以终身监禁,关押在专为黑人囚犯准备的、戒备最森严的监狱——罗本岛,从此开始了25年的牢狱生活。

  在监狱里,面对困顿的生活,坚强的西苏鲁成了战友们的精神支柱,他给大家讲述反种族隔离斗争的历史。现任南非国防部长勒科塔说,西苏鲁为反种族隔离培育了年轻的斗士。

  1989年,西苏鲁终于回到了人民中间,当他回到索韦托的家时,受到了成千上万人的欢呼,西苏鲁动情地表示,“埋葬种族隔离制度是对南非以及全世界和平的贡献,我们愿意为此而奉献自己的生命”。

  1994年,南非人民终于埋葬了非人的种族隔离制度,西苏鲁指出,不分种族大选的成功举行只是反种族隔离斗争的一个胜利,前头还有更多的工作和挑战。他深情地说:“直到全体南非人民真正地团结一致,直到我们的经济地位有了明显的提高,我才会真正的满意,因为这才是人民对我们的真正的期望!”

  深厚友情

  在反种族隔离的斗争中,西苏鲁与前总统曼德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其实,西苏鲁应当算得上是曼德拉的引路人了。1941年,23岁的曼德拉经人介绍认识了西苏鲁,西苏鲁立即给曼德拉找了一份工作。西苏鲁还资助曼德拉,使他能通过函授取得文学学士学位,后经西苏鲁介绍,曼德拉到一家白人律师事务所上班,西苏鲁还是曼德拉加入非国大的介绍人。

  西苏鲁结婚的时候,他的伴郎是曼德拉,而曼德拉的第一任妻子是西苏鲁的表妹。

  1994年,南非举行了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曼德拉成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西苏鲁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在胜利面前,这位斗士选择了平淡,他以身体欠佳为由淡出了政治舞台。不过,他仍然是曼德拉最忠实的战友,为他出谋划策,给了曼德拉强有力的支持。

  幸福婚姻

  西苏鲁的爱情与婚姻可以称得上是完美的。自1944年结婚以来,西苏鲁和妻子阿尔伯蒂妮相亲相爱,两人共育有1女4子。当西苏鲁全身心地投入到反种族隔离斗争中的时候,是当护士的阿尔伯蒂妮以自己微薄的收入抚养全家,并全力支持西苏鲁的革命斗争。

  在西苏鲁被监禁的岁月里,阿尔伯蒂妮从幕后那个温情脉脉的贤妻良母走到台前,为反种族隔离和争取妇女权益而大声疾呼、四处奔走。她的勇敢斗争令白人统治者胆战心惊,不得不将她软禁在家10多年。

  统治者的迫害和岁月的流逝丝毫不能改变他们之间那种生死与共的爱情,在共同走过了59个年头之后,反种族隔离的斗士西苏鲁安详地倒在了妻子阿尔伯蒂妮的怀中,这电影画面般的经典镜头将被永远地定格在历史的长卷中。

稿源:北京晨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沈北易主即将揭出四大谜底 或签泰达辽宁籍老将
孔卡临行卖豪车队友买不起 网上出售买家可合影
足协杯日籍主裁曾吹停京津大战 曾遭李章洙炮轰
霸气许家印13天掷184亿 恒大扩军7产业叫板诸侯
再负浙江队暴露诸多问题 津女排总结会细查根由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顶破120周均线
4G牌照发给三大运营商 天津4G网络正积极建设中
李彦宏成中国首富 超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我国正在建设18个自贸区 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
陈锡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条底线不能突破
陈茵媺报喜产子陈豪当爹 微博晒爱子萌照(图)
蔡少芬撞脸篮球明星易建联 晒合影小鸟依人(图)
邓超独自带母亲吃饭购物 全程跟班给母亲买花
《少年神探狄仁杰》戚薇纯爷们 元芳成“女一”
陶虹挺大肚独自带女儿外出 徐峥将再当爸爸(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