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时代周刊》: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死的少逃的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09 08:55
 

 

  《时代周刊》在伊所做的调查显示只有少数共和国卫队士兵死在战场上,他们大部分都通过当逃兵活了下来

  在美军向巴格达推进的时候,美军高官曾经对要与伊军最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交手表示担忧,因为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巴士拉,纳西里耶的战斗中伊拉克的非正规部队都让联军吃了不少苦头,而共和国卫队号称是伊军中装备最精良、战斗力最为强劲的。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情表明美军是太过紧张了,他们根本没有遇到什么强硬的抵抗,那么准备在巴格达以南阻击美军、号称战斗力最为强劲的共和国卫队为什么不堪一击,他们到哪里去了?给美军在战斗中消灭了吗?

  美军自己倒是大言不惭,把功劳都揽在自己身上,在伊作战的美空军指挥官迈克尔·莫斯利在4月5日美军先头部队进入巴格达的时候洋洋得意地说:“伊拉克平民说是我们使强硬的共和国卫队‘软化’了,这个说法很有趣,但是我们是把他们杀光了,而不是‘软化’了。”事实是不是如此呢?

  据美国《时代周刊》5日披露,《时代周刊》记者在伊拉克境内经过大量现场采访,走访了辛迪亚、希拉、库特等7大伊战主要战场,检查墓地、察访医院、询问战争目击者,甚至采访了数名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逃亡士兵,最后得出结论:在伊拉克战争中只有少数共和国卫队士兵丧生,美军战机投掷28000多枚炸弹炸毁的基本是空坦克、空装甲车。而大部分共和国卫队士兵都在美军的军事打击下存活下来。准确的说他们是做了逃兵而活下来的。本专题编译李斌

  美军炸到的大部分是空坦克

  战争开始后,首先由美军战机发动空中打击,据统计他们投掷28000多枚精确制导炸弹,其中一半左右扔向共和国卫队。然而,据当地的伊拉克人称,战争结束后,当他们在废墟上检查被美英炸弹摧毁的伊军坦克和装甲车时,却惊讶的发现大多数军车内都没有伊军的尸体,只有偶尔一两具尸体躺在装甲车的附近。

  据一名47岁的伊拉克工人哈迪·阿比德称,当一小组共和国卫队在他的村庄附近战斗时,他清楚地听到一名连队指挥官要求他的部下远离自己的坦克,“这名指挥官显然清楚,如果他们留在坦克内,肯定会被美军导弹炸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共和国卫队上校对记者说:“美军的武器技术远超我们的想象之外,没有一辆我们的坦克能在美军的精确制导导弹轰击下还能幸存。”

  当然来自前共和国卫队军官的证词并不能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他们数以千计的战友已经伏尸沙场了,但是根据当地人的说法,在很多地方,共和国卫队的死亡人数还不及平民的高,在位于达拉市一个棕榈树林的暂时性墓地里,一共埋了34具尸体,但是当地人说里面大约只有6~10具士兵的尸体。在马穆迪亚一家医院,该医院的代理院长达奥·贾西姆说,在4月3日在当地的交战期间,该医院收到50具尸体,而其中平民占了一大半。

  在交战中存活的做了逃兵

  军官带头逃跑士兵随即溃散

  事实上,尽管共和国卫队士兵抛弃了他们的坦克和装甲车,但他们仍然继续在驻扎地附近活动。然而,当军官逃跑时,就没有士兵“坚守阵地”了。

  50岁的会计师阿里·穆罕默德说,在马穆迪亚附近,他亲眼看到一个共和国卫队的军官指挥大约20名士兵向南进发。当这个作战部队行进的时候,走在最后边的军官悄悄脱下军服,换上平民的服装向后逃跑了。当士兵们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时,他们欢呼一声也跟着一窝蜂的逃跑了。

  共和国卫队士兵可能很多在美军向巴格达推进而快与之遭遇时放弃了抵抗。例如美军在经过库特市郊时,原本预计会遭到麦地那师的阻击,然而事实上他们只遇到零星的抵抗。第二天在行进的路上他们碰到很多年轻人,海军陆战队的布赖恩·马凯上校说:“毫无疑问,那些年轻人就是昨天我们原本会遭遇的共和国卫队的士兵,现在他们都做了逃兵。虽然他们都脱掉了军服,但是那显眼的军人的发型泄露了他们的身份。”即使换上了平民的衣服,士兵们脚上的军靴也会暴露他们的身份,于是在美军开始逮捕那些穿军靴的人时,很多逃亡士兵干脆就光着脚逃跑了。

  特写:他们的回忆--往事不堪回首

  那些共和国卫队的幸存者在接受《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显得很健谈,但是却有意无意地回避谈作战的经历。他们显得非常渴望摆脱过去经历的阴影展开新的生活,但是又觉得彷徨无助。卡利姆,前陆军上校说:“那是极其痛苦的经历,作为一个萨达姆政权框架里面的人,我并不喜欢这个政权,但是生活总得继续,我已经39岁了,我本来已经定下了一个计划:攒钱买一套房子,退役后好好过日子。现在战争把一切都改变了,现在我完全看不到我的生活有什么前途。”另一位前共和国卫队的军官,陆军上尉阿扎德接受采访时是在巴格达他舅的家里,他抽着烟喝着茶显得很惬意,但是他说的话却显得很沉重:“发生的事震惊了每一个共和国卫队的成员。我听说了巴士拉的常规部队抵抗联军攻击的事,原先我想我们共和国卫队应该比他们做得更好,但是后来发生的一切实在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压根没投入战斗就这样糊里糊涂地崩溃了,我实在耻于回忆这一段经历。”说话的同时,他把手在面前摆了摆,好像要把这段回忆从脑海中擦去。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