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历经四次大提速 中国铁路提速空间有多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19 13:34
 

 

  到2002年底,我国既有铁路线路总营业里程已达71500公里,其中,提速线路为13000公里,约占总里程的18.18%。2004年10月21日,铁路将实施第五次大规模提速。  

  与时代同步,我国铁路正在进入快车道。从1997年至今,既有线路先后进行了四次大面积提速,初步形成了“四纵两横”的提速网络,提速延展里程已经达到13000公里,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和城市,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铁路列车速度长期低水平徘徊、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局面。目前,我国铁路总营业里程排世界第三,完成任务量居世界第二,运输效率跃居世界第一。

  提速后谁受益了?

  铁路经过四次大提速,客车平均旅行速度提高了25%,特快列车最高时速从120公里提高到目前的140公里至160公里,广州至深圳线路最高时速已经达到200公里,我国铁路现代化标志性工程秦沈客运专线,试验列车创造了时速321.5公里。

  四次大提速后,铁路通过开发“夕发朝至”列车、“城际列车”等快速列车,使距离2000公里左右的城市,仅用一天时间就可到达。在提速的同时,安全正点率、服务质量也在明显提高。目前,旅客花上与过去同样的车票钱,却坐上了比以前舒适、卫生、快速、新型的客车。从这一点上说,最大的受益者当数广大乘客。提速不仅极大地加快了人们的出行节奏,改变了人们出行的观念,而且也极大缩短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推动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

  铁路本身也是受益者。尽管铁路提速投资巨大,但回报更大。目前,铁路与航空、公路、水运竞争优势越来越显现。在中长距离运输中,尽管民航班机的速度为铁路客车的几倍,但乘铁路客车,地面所花时间平均只是民航的1/3,所花费用只有班机的几分之一。短途运输中,铁路客车敢与高速公路客车叫板,优势更加突出。铁路客车,由于在价格、速度、安全、舒适上具有明显优势,目前已成为工薪阶层主体的首选交通工具。

  提速后“铁老大”声誉逐渐好转,客流大幅度攀升。据统计,提速后客流年平均增长6.8%,超过了公路、航空和水运的增长速度。客票收入年增长率为11.9%,全路运输收入年平均递增80亿元,由名列行业亏损大户,变成了行业赢利大户。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圣明,在人代会上对铁路提速这样评价说:“大提速,不仅是列车速度的提高,而且具有全面提高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发展速度,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的内涵。大提速的概念,已经被引用到各行各业。”

  提速后安全有保障吗?

  提速,不是简单地将列车开快一点,而是要进行巨大的资金投入和设备的更新改造。四次提速中,被提速的列车基本全部更换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快速列车,部分线路进行了电气化改造,线路更换了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4500组新型提速道岔,大批线路桥梁进行了重新加固,设置了防护栏等。据铁道部运输局基础部负责人介绍:“铁路自行投入的资金是巨大的,几乎无法统计。一个宗旨,就是不惜代价,让铁路朝着快速、安全、舒适、重载的方向发展。”

  据铁道部安监司、科技司专家介绍,提速前,大部分线路使用的是12.5米、25米长的短钢轨,列车通过两轨缝隙时,旅客时常会感到有震动感,而且对钢轨、车轮、轴承等都有损害。提速后,线路全部采用无缝钢轨,最长的区段目前已经达到30公里没有轨缝。基础线路改造中,将小半径线路全部改造成大半径或直线,使列车运行的离心率得到了有效控制。更换的道岔,全部为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大号码道岔,具有电动操作,自动索闭和平稳、快速等功能,第五次提速后的部分列车,将安装上监督装置(即:“黑匣子”),列车调度将采用当今最先进的DMIS调度运输指挥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在较快行车速度下测量车辆的脱轨系数、超载、偏载、车门开闭、车轮探伤等运行情况,并具备报警功能,使行车安全始终处于动态监控之中。所有这些,应该说比提速前有了更加安全的保障。

  近几年,我国铁路实现了连续几年未出现大的行车事故,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安全证明。

  铁路还继续提速吗?

  据悉,“十五”期间,我国铁路将在提高速度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实现高速铁路、部分干线客货分线的突破,计划有28条线路进行大规模提速。其中,2001年进行的提速,为“十五”期间进行的第一次提速,也是铁路实施的第四次大规模的提速。铁道部计划将在今年10月21日和2005年进行两次大规模的提速。今年计划实施的提速为铁路第五次大规模提速,其重点线路有,京沈快速客运专线、浙赣线、京广线北段、西南地区通道及沟海、宾州、胶济等7线路进行提速。2005年,计划建设宝鸡—兰州—五威南间复线,徐州—郑州、五威南———张掖间实施电气化改造,新建渝怀线等7个通道和线路上进行提速。提速后,我国铁路将初步建成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的“三大提速圈”。半径在500公里左右的城市将实现“朝发夕至”,1200至1500公里左右的城市将实现“夕发朝至”,2000公里至2500公里左右的城市将实现“一日到达”。

  目前,我国既有铁路线路总营业里程已经达到71500公里。其中,已经提速的线路只占铁路总里程的18.18%。由此可见,即便按前四次的规模进行提速,铁路既有线路还有4/5的提速空间等待开拓。

  提速不同于新建铁路,基本采取对既有线路基础设施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并使用新型快速列车,其资金投入远远低于新建铁路。近5年,铁路全行业基本建设年平均为556亿元。今年,铁路全行业基本建设计划投资规模约在580亿元至610亿元,其中,铁道部自行投资550亿元。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投资力度的加大,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步伐将会不断加快,铁路提速的空间会被不断地拓宽。

  相关链接:

  1997年4月1日,我国在京沪、京广、京哈三大干线实施了铁路第一次大面积提速。开行了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90公里的40对快速列车和64对夕发朝至列车。

  1998年10月1日,京沪、京广、京哈三大干线实施第二次大规模提速,最高时速达到140公里至160公里,广深线采用摆式列车,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全路旅客列车平均时速上升到55.16公里。

  2000年10月21日,铁路实施了第三次大提速。重点为亚欧大陆桥(陇海、兰新线)、京九线、和浙赣线。列车等级和车次重新进行了分类和调整,全国铁路实行联网售票,400多个较大车站可办理异地售票业务。

  2001年11月21日0时,铁路实施第四次大规模提速和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提速范围覆盖了全国较大城市和大部分地区,对武昌至成都,京广线南段、京九线、浙赣线、沪杭线和哈大线等进行了大面积的提速。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