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万众一心抗非典:应对危机 经济后盾显威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1 07:41
 

 

  2003年春夏之交,非典疫情侵扰着中华大地。就在举国上下奋力抗击病魔的同时,另一场战役也全面打响:一辆辆货车,满载着四方对疫情严重地区的关爱奔驰于大江南北;一批批商品,凝聚着各地各部门共渡难关的决心输往大小城镇;一家家企业,肩负着生产紧急援助物资的特殊使命加班加点昼夜运转……

  面对疫情给国内市场供应带来的冲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沉着应对,及时调控,千方百计筹措物资,确保了抗非典用品和生活用品的供应,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为防治非典构筑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疫情引发的市场波动,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有效的宏观调控,显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随着非典病毒逐渐肆虐,我国部分地区商品市场一度发生明显波动,出现了群众集中大量购买生活必需品和卫生清洁用品的异常现象。一时间,口罩告急、消毒液告急、方便食品告急……疫情处于高峰期时,一些省区市非典防护用品货紧价扬,粮油肉蛋盐糖等供不应求。

  疫情似火,人心思定。党中央、国务院对市场供应情况高度重视,提出要立足防大疫、救大灾,加强物资调运,确保市场供应。

  4月中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广东考察防非典一线时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此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考察时也强调:“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必须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市场供应,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非典疫情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既要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要保证人民基本的生活安全,这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我国宏观调控体系,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4月24日,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成立,下设10个组,其中之一便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多个部委组成的后勤保障组。

  新组建的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迅速设立了医药用品协调办公室、生活必需品协调办公室等,形成了中央与各省区市之间信息畅通、反应灵敏的物资调配网。

  处非常之时,遇非常之事,用非常之策。面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政府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再次显示了威力:

  针对北京等地提出的物资调配困难,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范围内连续数日对防非典物资进行紧急调配,并协调其他省区市进行支援,协调民航、交通、铁路等部门优先运送防治非典药品;对疫情较重的华北5省区市在物资调拨上给予倾斜,并向这些地区派出督导组,曝光、重罚了一批趁机哄抬物价的不法经营者。当广东、北京等省市一度发生群众集中购物后,商务部积极协调华东、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紧急调配消毒液、药皂、大米、面粉等货源,并在35个大中城市火速建立了应急机制,对350个典型市场昼夜监控。一些非典的“重灾区”也在这场突发事件中加强了调控,北京市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市场供应服务体系,利用各类超市、便利店稳定市场供应,把非典影响降至最低。

  据统计,经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协调,仅4月24日至5月1日期间,外地调入北京大米19717吨、面粉1010吨、食盐3576吨、口罩134.3万只、药皂261.6万块、消毒液225吨,为稳定北京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眼下,走进国内任何一家连锁超市,只见蔬菜新鲜诱人,水果琳琅满目,肉蛋粮油品种丰富,各类防治非典用品一应俱全……一些发生过集中大量购买的城市,大部分商品销量和价格恢复正常,抢购现象基本消失,居民消费心态趋于平和。事实证明,党和政府是有能力驾驭复杂局势和应对各种危机的,我们的宏观调控手段是切实有效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党中央领导集体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他们的诺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千里调拨,雪中送炭,稳定了市场,温暖了人心,充分体现了“全国一盘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非典疫情,是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又一次大检阅。在这次“市场保卫战”中,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再度得到体现。

  连日来,山东寿光蔬菜批发市场一派繁忙:一箱箱红艳可人的番茄、辣椒,青翠欲滴的黄瓜、蒜薹,带着泥土清香的土豆、萝卜……几十种时鲜蔬菜不断地被装车、过秤,挂着各地牌号的运菜车在经过严格消毒后频繁进出。作为“蔬菜之乡”,寿光以“确保疫区群众吃上放心菜”为己任,自4月25日起,每天仅发往京、晋、内蒙古等各大市场的时鲜无公害蔬菜就逾250万公斤。

  疫病无情人有情。北京疫情上升,全国各地关注。4月下旬,当北京的千家万户为非常时期的市场供应而心存担忧时,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之手纷纷伸向了北京。

  北京急需口罩!函件传来,浙江人坐不住了。省里立刻落实订单组织生产,有关企业马不停蹄,“五一”节也没放假。当得知离调运数量还差2万只口罩时,浙江省果断决定:动用储备口罩。尽管省内要货的单子雪片般飞来,但浙江认定一条:先补北京市场缺口!小小的口罩,倾注了浙江人浓浓的情谊。

  千里供货,雪中送炭,稳定的是市场,温暖的是人心———

  山东省委最早立下“要物有物,要人派人”的军令状,把北京的困难看作自己的困难,随时调用、提供急需物资。上海工业系统全力以赴,能转产的悉数转产,很快形成防疫用品生产能力,一些制药企业不顾中成药原材料涨价,宁愿亏本也要保证疫区供应。河南粮食储备库有数万吨优质小麦要供给北京,员工24小时上班,确保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运送,要多少供应多少。河北坚决“当好北京的护城河”,该省境内所有进京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畅行无阻,保障北京所需的药品和生活必需品及时运抵;而当5月中旬河北疫情有所上升时,全省人民同样得到了兄弟省市的无私支援。山西、内蒙古等疫情较重地区,也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关心和援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种“全国一盘棋”局面,来自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来自各地各部门对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信任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

  人们注意到,为了确保非典时期的市场供应,相关部门劲往一处使,“特事特办”越来越多。海关全面实行防治非典急需进口物资快速通关;人民银行积极协调落实有关企业应急生产所需的流动资金;财政部门尽力落实增加储备资金以及组织进口所需的周转资金;药监部门为推促防治非典新药尽早上市满足需求,在标准不降、程序不减的条件下,开辟“绿色通道”加速审批;交通部对运输紧急物资的车辆发放《特别通行证》,一律免予检查和收费……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谈到各方对首都的大力援助时动情地说:“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一番话,道出了北京人乃至所有发生疫情地区民众的心声。

  物资的成功调配,市场的充足供应,得益于20多年改革开放打下的雄厚物质根基。事实证明,在一手抓防治非典的同时,必须一手抓经济建设

  非典疫情,也挑战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实力和承受能力,检验着20多年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物资调拨是一项庞大的综合性社会工程。在这次支援疫区的过程中,许多地方行动迅速,出钱出物,调配自如,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保证了抗非典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有效抑制了市场波动,就是得益于多年发展打下的经济基础。

  面对疫病,国内工业企业显现出很强的适应能力。上海的同志说,该市企业在短时间内急疫区之所急,挖掘出这么多生产潜力,靠的是深化改革而带来的机制活力,靠的是科技创新而形成的厚实家底和强劲竞争力。

  北京市商委负责人认为,在非典时期的市场调配中,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功不可没,借助它的优势,政府安全、快捷地把各种急需物资送到京城每一个超市和社区,这正是国内商业流通体制坚持改革的结果。

  强大的生产能力,充足的物资储备,灵活有力的宏观调控,日渐优化的市场环境———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这些宝贵财富,使我们经得起任何风浪。去年我国GDP突破10万亿元,今年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收入大幅增加,这大大增强了政府处理危机、调控经济的能力,为克服非典影响、缓解供给压力提供了足够的物质保障和信心保障。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近100亿元非典防治资金,国家发改委适时调整国债资金投向,在抗击非典以来已安排15.5亿元专项投资的基础上,再增加投资8亿多元加快防非设施建设。国强财大,这些巨资,是稳定市场和人心的重要经济后盾。

  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也促进了人们观念更新,使社会心理预期日渐成熟。4月22日,北京望京小区居民赵大妈一家五口全体出动,去超市抢购了大量食品和消毒用品,但随后几天的市场供应情况很快让他们恢复了平静。赵大妈说:“如今家里啥都不缺,市场上要啥有啥。好日子不会因为非典而改变,咱应该信得过政府。”

  非典引发的市场供需变化再次印证了“发展是硬道理”。经济发展是我们应对各种困难、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基石。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我们才能拥有可靠的物质保障,才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优势,最终战胜一切危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确保市场供应的任务仍较艰巨,但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和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做好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工作,保持市场繁荣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