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图】百鸟园搬迁遇难题 各种珍稀鸟混养笼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2 09:09
 

 

已经死去的小鹰
园内的动物望着远处的工地,似乎知道它们将离开这里

  位于朝阳区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内的北京百鸟园,曾经是北京惟一的鸟类观赏公园。但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了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改造的需要,这座鸟的都市乐园,将在几周内全部搬迁。由于仓促,园中近百个品种、2500多只鸟的搬迁成了难题。

40亩防护巨网落地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北京百鸟园,发现这里已被拆得面目全非。据一位负责人介绍,搬迁施工是从上周开始的,而且“进展顺利”。眼下,硕大的百鸟园俨然变成了巨大的工地。

  在园内甬道两边,到处堆放着拆卸下来的建筑材料。园内中央高高耸起的巨型钢柱,以及原本遮天蔽日的40亩防护巨网,也全都被拆卸落地。北京百鸟园总经理李晶说:“我们是5月10日得到通知的。从5月12日开始搬迁施工的。尽管拆迁来得比较突然,但我们还是尽最大的努力,既不影响搬迁进度,又尽量保证这些鸟类的安全。”

  但是,记者从朝阳区绿化局公园科获悉:管理部门对拆迁问题已经提前下发了通知,留了足够的时间,给相关单位进行拆迁准备。朝阳区绿化局公园科的崔女士肯定地说:“给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拆迁范围内各单位的通告,4月份就已经下发了。”

各种鸟被圈进小笼子

  百鸟园中,有不少珍稀动物,如丹顶鹤、蓑羽鹤、黑天鹅、火烈鸟等。记者发现,原先散养在大网中的一些珍稀鹤类都被工作人员抓住,和其他一些小型鸟一起混养在面积仅一百平方米左右的猛禽笼舍中。而体形庞大的秃鹫和金雕则只能暂时挤在存放猫头鹰的小铁笼中。令人惋惜的是:一只小鹰不知为何死在了笼内地面上,它的身上爬满了苍蝇,发出阵阵恶臭。对此,李晶说:“现在这样不同种类混养,对鸟类的健康肯定有一定影响,但这只是临时措施,尽快搬迁就能够降低这种不利影响。”

  该园聘请的鸟类繁育技术顾问宋老先生,具有多年繁育珍稀禽类的丰富经验。他告诉记者:“园里的两只黑天鹅已经养了快两年,现在具备了繁育条件。突然要换到一个新地方,繁育的条件就需要重新培养。而且这些珍禽的胆子都很小,搬迁过程中很难绝对避免死伤损失。从我的工作来讲,只能是尽最大可能,从技术上做好保障。”

野生小鸟自己逃生

  虽说是百鸟园,但除了一些体形较大的鸟类被工作人员圈养外,以前在大笼网中经常能见到的斑鸠、画眉等小型野生鸟类却不见了踪影。据一些参与抓鸟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拆除大笼网时,不少小鸟都已飞走。李晶也证实:“这些小鸟即便不自己飞走,要想很快找到相关单位收容这些数量庞大但价值一般的小鸟也是比较困难的。”

  有不少人对跑掉的小鸟经过长期人工饲养后,还能否适应在自然条件下生存表示怀疑。对此,李晶解释说:“这里的鸟虽说是人工养殖的,但数十亩地的散养面积,生存条件和野外也差不多,相信放归自然以后,它们仍然可以在这一带树林里健康生存。”

珍稀名禽异地安置

  对于园内珍稀鸟类的安置,李晶说,搬迁后,对园内现有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及进口珍禽,将采取异地安置的办法加以保护。目前,百鸟园已在怀柔购置土地,将尽快按照鸟类的品种,分类建立“网片”饲养。而对孔雀、绿头鸭等比较常见的鸟类,他们将联系一些小动物园及有饲养条件的小区物业公司进行认养。昨天,已有多家小区物业公司表示想收购部分剩余鸟类。

  对这些部门的帮助,百鸟园比较欢迎。但李晶表示:他们不会从事非法交易。一切买卖行为,都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一些实在不便转移的野生鸟类,将移交林业、绿化主管部门,统一安排放生或送到其他有正规繁养资质的单位。李晶还说,一旦找到合适的地点,百鸟园还应该重建,但她也承认:“这个设想到时候是否能够实现,还是个未知数。”信报记者李崴/文并摄

  相关新闻

  野生动物不能家养收养者需给流浪猫做节育

  昨天,曾报道过的三只小刺猬由于没有妈妈照顾,体弱夭折了。

  几天来,宠物医生朱女士一直精心喂养着三只被人遗弃的小刺猬。但这些小刺猬非常脆弱,人工喂食的牛奶不能消化。在饥饿中挣扎了两天以后,它们最终都因体弱先后夭折了。

  朱医生惋惜地说:“人再细心照顾,也不能替代刺猬妈妈。野生小动物不适合人工饲养。”

  而对于流浪猫的收养,昨天《被弃宠物猫难找新家》一文刊出后,一些爱护动物人士也提出,如果收养流浪猫的人及时给猫做节育,就能减少流浪猫的数量,被收养的猫也会得到更好的照顾。

  “给猫做节育手术费用并不贵,而却可以解决它们一辈子的问题。”保护小动物志愿者王立群说,“猫如果不做节育手术一年就能产10只小猫,而养猫人不可能把这些小猫都养起来。现在北京流浪猫数量越来越多,很多猫的下场很悲惨。而且,‘闹猫’还会妨碍别人休息。因此,收养流浪猫不能贪多。哪怕只是一两只也要给它们做节育、打防疫针。这才是明智的做法。”

  王立群说,在很多国家,人们把流浪猫送去做节育手术、打防疫针后再放出去。北京也有很多爱护动物的志愿者在科学地收养。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王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