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布什新战略的写照—美国巨额国防预算的背后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5 09:33
 

 

  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国会经过投票表决,以压倒多数通过总额为4005亿美元的2004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法案。继参议院以98票对1票通过国防预算法案后,众议院也以361票对68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一个内容不尽相同的国防预算法案。那么,刚刚通过的国防预算法案将有何新特点?美军将如何分配这天文数字般的国防预算呢?布什新战略的写照

  2004年国防预算的主题是“应对当前的威胁,为将来的挑战作好准备”,并重点强调“打赢全球反恐怖战争”,“维持全面的军事力量”和“实现传统部队的转型”,这四点其实就是布什新国防战略的写照。

  布什政府上台后,逐步明确了美国国防战略规划的方向,制订了防务政策的目标,确保盟友的安全,阻止未来的军事竞赛,威慑针对美国利益的威胁和恐吓等,并确立了一系列战略原则。比如说,布什政府提出了要做好应对现有威胁的准备,但同时考虑迎接未来的挑战。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既要有效防止大规模战争等传统威胁,又要防止恐怖主义袭击、计算机网络战以及核生化武器的攻击;确立“以能力为基础”的军事力量规划模式。更专注于敌人如何实施战斗,要求明确美军慑止和击败那些依靠突然袭击或非对称作战的敌人所需要的能力;保卫美国本土并加强军事力量的远程投送能力。“9·11”事件表明,潜在的敌人强调威胁美国本土;美国必须同时准备向海外投送力量和防御本土遭受攻击;增强美国全球军事态势并发展全面的军事能力。美国需要建立和保持一系列关键军事能力以战胜当前的挑战并应对未来的威胁;实施国防管理和部队的转型。军事转型不仅包括新武器系统和新技术,还包括新战略思维和新战略方法。

  在上述战略原则的基础上,布什政府确立了新的国防战略。2004财年国防预算则第一次全面反映了美国新的国防战略。焦点是开发新武器

  要建设一支“反应迅速”、“现代化”的军事力量,就需把预算资金重点用在新武器的装备技术和技术开发上,而这正是2004财年国防预算的“焦点”。

  从2003财年开始,美军就致力于军事力量“反应迅速”和“现代化”,纷纷将原准备用于传统作战任务的武器采购计划的资金转用到未来武器装备的现代化项目中。

  美国计划在2004财年全面停止“十字军战士”火炮系统的研制,而将重点投向“未来作战系统”(F C S)。2004财年国防预算计划投资17亿美元用于“未来作战系统”,加速这种系统的开发,使其到2010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在海军方面,美国投资的重点转向发展“能迅速执行任务的现代化舰艇”。2004财年美国计划投资12亿美元用于开发D D( X)驱逐舰、沿海战斗艇和C G( X)驱逐舰,重点发展新型舰船技术;另外,还将投资l2亿美元完成4艘“三叉戟”- I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改装任务。

  在空军方面,美国计划在2004财年投资11.35亿美元用于研制和采购无人机。另外,美国还计划2004财年投资44亿美元用于继续开发联合歼击机(J S F)。

  2004财年国防预算仅用于购买新式装备的费用就达700亿美元,另外用于武器研究、开发、试验和鉴定的费用也达618亿美元。取消研发低当量核武禁令

  参议院法案同意取消1993年通过的、不得研究和发展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但规定政府在发展这种核武器前必须经过国会的批准。众议院法案只同意取消研究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但仍然禁止发展这种核武器。

  低当量核武器是指爆炸当量低于5000吨梯恩梯炸药的核武器,相当于二战时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那枚原子弹爆炸威力的三分之一。布什政府一直谋求进行这种小型核武器的研究。在向国会提交的2004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中,布什政府要求取消研发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这种核武器可能对摧毁其他国家隐藏在地下的生化武器有用。

  在两院都处于少数派地位的民主党反对取消这一禁令,称允许研发这种“小型”核武器将引发新一轮危险的军备竞赛,导致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增加。优先支持三个需求

  从布什政府2004财年国防预算可以看出,2004财年美国将重点保障以下项目———赢得全球反恐战争的胜利、维持高质量的部队和作战能力、促进美国部队转型。

  赢得全球反恐战争的胜利。在2003财年国防预算中,布什总统就要求至少拨款94亿美元用于反恐怖主义战争,然而国会仅授权拨款70亿美元。而在2004财年国防预算中,国防部继续要求拥有打击恐怖主义的关键能力,强调发展新技术以识别并定位恐怖主义分子,开发敌人入侵探测系统、爆炸毁伤减缓措施、生化袭击探测装置,并加强边境安全、海岸巡逻、地区控制能力。

  维持高质量的部队和作战能力。维持并保留优秀的军事人才对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2004财年国防预算要求将军人的薪金提高4.1%,并投资153亿美元用于“国防健康工程”。在维持军事力量的作战能力方面,2004财年国防预算要求1170亿美元用于“作战与保养”,以有效地满足反恐怖战争和其他军事行动的需要。

  促进美国部队转型。2004财年国防预算特别提出230亿美元用于实现部队转型的5个目标。加强对美国本土及海外基地的保护,其中对导弹防御系统和防止生化武器袭击系统的投资大约为80亿美元;提高美国军队远程投送能力,投资约70亿美元;对敌人的地下掩体和防护所进行打击,约50亿美元;改进信息、网络及通讯技术的各项计划,大约20亿美元;增加信息与航天方面的投入,大约10亿美元。为导弹防御舍得花钱。

  2004财年国防预算还将保障导弹防御系统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布什政府已经决定在未来两年部署一个具有有限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防御系统,其具体计划是:2004财年,部署10枚地基拦截导弹,使美国拥有部分拦截简单导弹的能力;2005财年,再部署10枚地基拦截弹,并部署20部海基拦截器,部署地基、海基和空间传感器,升级指挥控制系统,使美国拥有部分拦截中东国家发射的导弹的能力。2004财年国防预算计划为导弹防御局提供91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和部署,争取尽早建立导弹防御体系。此外,布什政府在2004财年还计划投资739亿美元购买108套“爱国者”-3反导系统,增强拦截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新国防战略面临障碍

  在此次报告中,布什总统还提供了2005-2009财年美国国防预算的发展趋向。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布什政府为了追求其新的国防战略,实现美国部队的转型,将大力加大国防投入,到2009财年,国防预算甚至将突破5000亿美元(包括能源部预算及其他开支)。而近几年,美国经济并不十分景气,预算赤字连年攀升,已经制约美国经济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依然要求大力增加国防投入,这与美国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现实是不相符的。因此,布什的政策必将面临巨大的障碍。另外,布什能否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也是布什政府新的国防战略能否实现的一个重要因素。

  还有,美国两党在这个问题上有争议。共和、民主两党议员的辩论焦点集中在是否取消研发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军事基地是否受环境保护法约束、如何管理国防部的非军人工作人员等。

  (王连成陈银娣)分析美为何提高预算

  美国国会当地时间22日通过了总额为4005亿美元的2004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法案,这是美国国防预算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

  国防预算是一个国家按照法定程序编制、审核和批准的在一定时期用于国防的经费开支计划。国防预算是国家财政预算的组成部分,反映一个国家国防建设的规模、结构和发展方向。在过去5年中,美国的国防预算每年都大幅度增加。1999年为2709亿美元,2000年为2889亿美元,2001年为3100亿美元,2002年为3310亿美元,2003年为3790亿美元。今年更是达到了创记录的4005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美国之所以每年都大幅增加国防预算,是由于军饷、运输和其他后勤费用的增长及现代战争耗费的增加,例如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士兵食用的“即时餐”一份就是6.77美元,这使得后勤费用居高不下;而武器的价格提高则是战争耗费不断加大的主要原因。根据最新通过的国防预算,美国军队在2004财政年度将有700亿美元供其购买新的武器装备,700亿美元只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不足1%,但也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于东)链接美国的国防预算

  美国的国防预算按财政年度制定。从1976年开始,美国国防预算年度的开始日期为10月1日,终止日期为翌年的9月30日。2004财政年度始于2003年10月1日,止于2004年9月30日。

  美国国防预算编制方法主要采取“规划-计划-预算”制度,这一制度把军队长期的战略规划、中期建设计划和年度预算结合为一个整体,从长期和全局的角度来统筹考虑军队建设和经费问题。新华社中国的国防预算

  中国2002年度国防费预算数为1694.44亿元(约206亿美元),在世界上仍然相对较低。

  白皮书说,近几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增加军队人员生活支出,建立和逐步完善军人社会保障制度,增加军队维持性支出,为配合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增加支出以及为提高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适度增加了部分装备建设经费。

  摘编自《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军方在华盛顿部署防空导弹。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