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苦练内功迎接复苏 中国旅游业挑战与机遇同在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5 18:48
 

 

  (北方网记者邵建宇)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重创了旅游业,使迅猛发展的朝阳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旅游业面临着异常严峻的考验。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北大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受非典疫情的影响,2003年北京市整体旅游业损失在400亿元人民币左右。在天津,北方网记者从某旅行社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就已经有70个入境游旅行团,共720人退团;30个出境游旅行团,共810人退团,仅这一家旅行社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25万元。预计今年,中国旅游业直接损失高达1400亿元,其对经济的间接影响整体旅游业收入损失总额在2100亿元左右。一些规模和实力不济的旅游公司将面临倒闭的危险,旅游业的部分人士甚至发出了为生存而战的惊呼。

  就在旅游业痛苦不堪之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5月11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对受非典疫情直接影响比较突出的部分行业在2003年5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对旅游业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财政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又于5月13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对受非典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企业的短期贷款给予财政贴息。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旅游业的生存、生产状况。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市财政局已下发了《关于减免受非典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行业部分政府性基金的通知》。《通知》规定:自2003年5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对旅店、旅游行业,全额免征城镇公用事业附加费、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防洪工程维护费)、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公路客运附加费、价格调节基金、城市教育费附加。在《通知》发布之前,已经收缴入库的基金收入不再返还,征收部门将采取延期抵扣办法处理。

  当然,旅游业不能只依靠政府为自己“埋单”。很多旅游企业都在利用业务淡季加强员工培训,完善内部管理,设计新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因为,大家都相信坚持就是胜利,一旦疫情解除,旅游肯定会强劲反弹,旅游业的长期发展是不会受到非典太大的影响的。更何况,非典对于中国的旅游业是挑战与机遇同在!

  “非典”催生新型旅游方式

  旅游业在非常时期正在催生一种非密切接触、非聚集式的、分散型全新旅游的方式。传统旅游消费集中用餐、集中乘车、集中住宿、集中游览。非典时期,这种容易产生交叉感染的消费模式行不通了,并且非典过后相当一段时期,人们会对聚集式消费存在戒备心理。于是一种以家庭或小团体为单位的相对隔离式的旅游方式将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天津青旅正准备在承德、海南、北海等旅游胜地收购一部分闲置房,专门供本旅行社的游客使用。对其中一处的100多套小型别墅群的收购,已有了眉目。如果一些小团体需要自驾车旅游,就可到旅行社拿住房钥匙自己前往,免除了与他人的接触。通过非典,人们也开始对大型团队十人甚至十几人的共餐制有了排斥心理。而在天津,正好有一项可保证自带食物保鲜和加热的专利,可实现旅游中的隔离式用餐。当然,这种旅游方式的成本可能比传统旅游成本要高一些。

  旅游业内并购加速

  对于那些渴望做大做强的旅游类企业来说,“非典”又赋予了他们一个行业重新洗牌的机会,一个在变动中求得发展的机遇。业内有关人士透露,有些旅游公司正在从事收购外地旅行社的活动。这次“非典”疫情对于资金雄厚的大企业可能有利,因为被收购企业营业额的减少会降低他们的每股净资产值;另一方面迫于资金压力,资质不良的企业急于售出的愿望也会更强烈。这样,有利于加快大企业的收购进程,减少收购成本。

  苦练内功迎接复苏

  在接受北方网记者的采访时,天津旅游业的负责同志一再表示,在这暂时的困难的时期,旅游业识大体、顾大局,坚决把预防非典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筑起了防止非典传播、扩散的坚固防线。疫情不除,旅游不兴,旅游业当务之急就是要不失时机地努力把非典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练好内功,夯实基础,为旅游业复苏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

  首先天津旅游业已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尽管非典给旅游业带来了暂时的不利影响,但旅游作为朝阳产业,非典时期只会在旅游潜能上暂时受到一定的限制。一旦非典过后,旅游潜就会更迅猛、更强烈地迸发出来。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促进发展,旅游业的复苏指日可待。

  其次是备好软硬件。在硬件方面,宾馆饭店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服务设施和设备的维修改造,旅行社则正在进行车辆的维护和保养,旅游景区(点)在做旅游项目的增项扩容和配套完善,从而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在软件方面,是把目前经营淡季转化为旅游培训的旺季,积极开展业务技能和外语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全面提升旅游系统从业人员的策划、管理和服务接待水平,以适应入世和旅游业进一步发展需要。

  产品开发的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记者了解到,许多企业都抓住这个时机做更深层次的旅游市场调研,进一步挖掘和开发旅游资源,包装和完善旅游产品,准备在SRAS过后再推出一系列全新的旅游路线和旅游活动。

  与产品开发相配套的是促销手段的准备。天津旅游业已经积极开展网上的宣传促销,并进行各种宣传促销资料的编辑制作,以及各种宣传促销活动的策划工作。正在着力准备好秋季的渔阳山野旅游节、旅游钓蟹节、鼓楼民俗风情旅游节等大型活动和“十一”、“春节”黄金周的假日旅游。

  天津某旅行社的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非典给旅游业一个启示:企业一定要做好抗风险准备。旅游企业不能完全依赖于旅游自身买方或卖方的单一经营,要拓宽思路、多种经营。调整旅游产业结构、经营方式和市场结构,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才能更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朝阳产业,业内人士均看好非典之后的旅游业。旅游业是一个没有污染的产业,是一个没有国界的市场,是一个可持续开发、持续增长的获利点。旅游业必然是现在和未来长期的投资热点,投资者对旅游开发投资的兴趣也当然地集中在旅游项目信息沟通的需求。旅游产业始终是中国发展最迅速,对外开放程度最高,获利前景最好的行业之一,它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所以应该说,非典之下的旅游业正酝酿着更大机遇和更加美好的前景。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晋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