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非典时期非常保障 百姓保障意识增强带给保险业新机遇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5 18:48
 

 

  (北方网记者:张晋)突如其来的“非典”给人们的生活以及许多行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但同时也给一些行业带来发展的机遇,保险业就是其中之一。

  保险公司积极面对“非典”疫情

  面对全国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各寿险公司因时制宜,迅速推出新产品,改进服务措施,启动快速理赔程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各种形式的保险服务,各种非典保险产品的销售异常火爆。各大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也加大了力度。截至5月19日上午9时,已经有16家寿险公司向中国保监会报备34个非典新产品和特别保险服务,其中32个已经获得批准并开始销售。同时,部分寿险公司根据非典的发病规律对原有产品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或缩短健康险因非典就诊保户的等待期,或缩短了计算赔付的责任免除期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加合资保险公司光大永明人寿4月28日在天津率先推出了“附加非典型性肺炎每日住院给付保险”,该险种面市后受到了天津市民的广泛欢迎。泰康人寿的“世纪泰康抗击SARS保险计划”在天津推出后,也出现了热销的场面。

  同时,许多寿险公司都推出了针对非典的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措施,以能够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如启动快速理赔程序;对于在定点收治医院住院、诊断明确、申请材料齐全的非典索赔案件当场给付;部分公司还开展了异地理赔服务。多数寿险公司及时下发了明确非典属于疾病范畴的指导意见,凡是因非典引起的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保险事故均应赔付。一些寿险公司取消了非典患者定点医院的限制。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5月19日上午9时,全国寿险公司共接受非典索赔320例,已经赔付135例,总赔付金额为193.03万元,其中身故赔付142.30万元,住院医疗赔付50.72万元。

  “非典”险的热销极大地推动了健康类保险的销售。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一位负责人预测,新华5月的保险销售额中,医疗健康险的销售比例将从原来的23%大幅攀升至70%左右。可以预见,“非典”过后,人们对医疗健康保险和人寿保险等产品的需求必然大量增加。

  国人个人保障意识亟待加强

  每次巨大的灾难到来,都会导致人们对保险的巨大需求。投保“非典”险和其他健康险种的火爆场面一方面表明国人的个人保障意识在逐渐增强,另一方面反映出普通老百姓的保障意识还不够强烈,否则也不会出现有病才投保的场面。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深圳市林女士的丈夫因患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不幸身亡,得到了39.9万元保险金的总赔付,而更多投保的非典患者只获得了几万元的赔付。原因是,林女士的丈夫曾于1996年10月7日为本人投保了中国人寿的一生安康保险,死亡保险金额为20万元。根据合同规定,应给付受益人身故保险金20万元整,并返还所交保费人民币3.3257万元和83.14元的红利,共给付233340.14元。同时,他还分别于1999年和2000年为自己加保10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定期保险和6万元保额的国寿千禧理财保险,三项保险共计赔付39.934万元。SARS(非典)是一个新发现的传染病种,没有人会未卜先知地投保这类险种。但是,投保医疗健康险的也同样能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保障,林女士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证明。

  买保险不是赌博和投机,购买保险也不应该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行为,不应看到风险再买,而应未雨绸缪。保险业的壮大在客观条件上依赖于民众长期保险意识的提高,因此,如果保险公司能借“非典”时机向公民倡导长期的保障意识,避免"投机"行为,从灾难中把握好长期发展的机会,将对中国保险业长期有益。

  保险公司需要敏锐和理性

  中国最早将“非典险”作为附加险的公司在香港。内地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是在4月下旬推出“非典”类产品和服务,此前,没有一家公司有行动,甚至反应淡漠。当然,对于一种新的疾病,社会各界都需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但后来大量公司几乎同时推出产品和服务的做法,至少说明一些内地公司在此事件上的反应迟滞,或者盲目。所以,内地保险公司需要培养自身敏锐的市场嗅觉,还要增强基础研究的力量,如增加在医学等相关专业学科上资料的搜集和人才的培养等。

  由于各公司保险推出时间基本上都已经过了“非典”发病的高峰期,因此,真正投保“非典”保险并获得补偿的患者几乎很少。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公司赔付的“非典”保险是赠与性质,也就是说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赠送保险,这种保险其实是一种公益行为。而对于一些公司设立的“非典”主险,大家也存在不同的看法。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不能确定“非典”的发病原因、治愈率、发病规律的情况下,风险系数无法掌握,一旦失去控制,会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因此把它设定为附加险,是有利于缓解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和偿付压力的。另外,一旦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廉价有效的根治药物,“非典”保险也就失去了存在意义。将来若是买到治疗“非典”的药物像现在治疗感冒伤风一样方便,人们也不会专门购买“非典”保险了。因此,保险公司推出新品种也应当更理性而不盲目。

  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尽管非常迅猛,但也无法回避弯路。前几年过于重视储蓄和投资功能,并没有下大力气研究和开发真正应该做的健康医疗保障险种。因此,保险业应当利用本次“非典”的契机,尽一切可能拓宽对被保险人的服务,完善现有服务内容,使保险业长期获利。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晋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