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体育产业空间无限 “非典”冲击过后是商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5 18:48
 

 

  (北方网记者:刘驰)进入春季,一场突然的灾难降临人间,非典肆虐,毒魔横行,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给蓬勃向上的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场“倒春寒”,旅游、运输、餐饮、会展等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日渐显露。在天津,非典病魔的肆虐,给特殊时期的天津体育产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非典时期天津市体育赛事全面停摆

  从4月中下旬开始,由于受到非典的影响,中国足协决定,原定于5月份开战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被无限期推迟,受此影响的天津康师傅足球队也被迫进入了联赛"休整期"。联赛暂停,除了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受到影响外,泰达俱乐部的赞助商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也因此受到株连。根据计划,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要在5月份配合甲A联赛推出一系列的广告攻势,联赛是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此次推广活动的主要广告载体,因此甲A联赛的停摆对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的不利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受非典影响,原定于5月底在天津举行的国际女排邀请赛、国际象棋“10对1000”邀请赛和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也被先后取消,随着天津地区各类体育赛事纷纷取消,相对于比赛已进行的和正在进行的商业开发运作也遭受到重大打击。

  非典打乱了本来的工作生活节奏,红红火火的体育赛事变得突然冷清下来,然而,它在改变社会群体行为习惯、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催生出许多新的现象,全民健身运动便是其中之一。

  全民健身为体育产业壮大潜在消费者

  非典检验着国民的身体素质,时刻提醒人们要增强体质。现在走在天津市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你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这股扑面而来的健身热风。城区群众丰富的健身活动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且作为一种文化在津城潮起不落,扎根繁殖。在天津,以前朋友约会的邀请话一般是:“今天有时间吗?晚上一起吃顿饭吧。”但现在,人们约会的说词改为“咱们一起去锻炼身体吧”。天津人一夜之间变得热衷于体育运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集体健身操、放风筝、打羽毛球、踢毽子、轮滑的人们。

  在天津人民团结抗击非典侵袭的关键时刻,2003年5月18日,天津市体育局及时推出了天津市《第一套市民广播体操》,由此天津市全民健身抗击非典也谱写了一个新的篇章。《第一套市民广播体操》的推行意在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园、广场和社区中的健身路径等场所、设施,因地制宜地开展小型多样、科学文明的体育活动,自觉地投身到体育锻炼活动中来,增强体质抗击非典。

  晨练晚舞风雨无阻,每天早晨和傍晚,记者都能在天津市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看到积极锻炼的人们。“我很少起这么早,不过这阵子闹非典,专家建议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提高免疫力,所以我就来了。”这是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的大多数锻炼者的心理想法。“户外、绿地、阳光”正在成为防非典健身的新主题,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人们加入到全民健身的大军中来。

  随着非典使人们对健身需求的增加,人们在投身到各种健身计划中的时候,无意识的就会拉近和体育用品产业的距离。对自己健康关注程度的提高,使人们不再满足于穿着休闲服做简单运动了,他们需要的是从头到脚的“武装”。

  非典时期大众健身器材行情看好

  非典危机已经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人的思维、生活方式,进而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这种影响和改变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需求和商机。过去体育用品市场主要针对运动员,非典时期,人们对自己健康关注程度大大提高,大众体育用品的需求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非典期间,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运动服装、运动鞋等体育用品在一些商场出现脱销情况,就连一些高档的跑步机也有人问津。当记者走进位于滨江道上的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时,经理向记者介绍说:“非典刚一流行时,我们很担心自己的生意受到影响,但随着出现新一轮的全民健身热潮,我们店经营的网球拍、羽毛球拍和轮滑鞋一度出现了脱销,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我们事先怎么也没有料到的。”在专卖店里,记者看到有两个年轻人在挑选登山鞋,他们告诉记者,由于非典疫情的影响,他们近期去旅游的计划已经取消了,不过他们准备周末去蓟县爬山锻炼,所以特意每人买一双登山鞋。看来非典之后,人们会更多的选择爬山、骑车踏青等开放式健身旅游,有益于人们身体健康的体育旅游也会越来越受到年轻朋友的喜爱。

  非典时期,体育产业在受到大规模冲击的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它良好的发展势头,大众体育健身器材很可能在后非典时期成为我国重要的新兴产业之一,为我国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做出它应有的贡献。大众体育用品的行情看涨说明,即便是在“非典”危机中,也存在着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

  非典提高了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促进了大众体育产业的发展。非典是挡不住中国经济前进步伐的,随着抗击“非典”攻坚战的不断推进,我们坚信中国的体育产业也必然会迎来进一步发展的“艳阳天”。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本网19:35视频直播中超联赛 天津泰达VS广州富力
新援阿里坎拉练摔倒胳膊脱臼 泰达首秀推迟十天
帕尔塔鲁:中超联赛亚洲第一 泰国队强于中国队
阿里汉回归获得同样开局 泰达下场有望强阵出征
赛季首战黎巴嫩新援受伤 泰达遭遇“开局难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周小川谈利率市场化:短期痛苦不能免除
解读:途经天津站内外公交线情况及末班车时间
津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促节能环保产值年均增15%
美元7日对主要货币汇率普遍上涨
津举办创业就业服务活动 千余岗位需要女大学生
刘小光不演"赵四"改写诗 王小宝传神模仿赵本山
《我的儿子是奇葩》开播 佟大为视刘一含为女神
《硬汉奶爸》首款海报曝光 4.11萌娃来袭(组图)
《奇葩》首播收视告捷 佟大为善意谎言引热议
《机械战警》正义感十足 老故事也能有新意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