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风雨过后将现彩虹 非典冲击下的会展经济蓄势待发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5 18:48
 

 

  (北方网记者:刘雁军)说起这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对天津会展经济产生的影响时,天津国展中心负责人庆幸地对记者说,“天交会和2003年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展览会在天津发生非典疫情之前都已圆满闭幕,否则不知损失会有多大!”这位负责人还说,“为了确保安全,国展中心原计划于五月中旬、下旬和六月中旬举办的四次展会也推迟了日期,正在筹备的下半年的展会也大受影响,大多参展商都持犹疑状态。”

  “非典”这突如其来的瘟疫,确实让会展业显得有些手足无措。说起非典对会展经济产生的影响,可能谁也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机构做这方面的全面统计,至少作为权威主管部门的中国贸促会没有。况且,损失发生后再去统计经济损失究竟是多少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因此,不如分析非典主要从哪些方面对会展经济产生影响,并以之作为提出对策的依据。”

  三大问题困扰非典时期会展经济

  非典对原本有序的展览市场带来诸多问题和麻烦,其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组展公司的展览会可能被迫提前结束、推迟举办甚至取消,不仅蒙受较大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展会的连续性被中断可能会使公司失去一部分客户;展览场馆在后期排展时不好处理部分展览会的日期冲突问题;组展公司和展览场馆、参展商之间有一系列的赔偿事宜要解决。

  二是挫伤国内外参展商的信心。由于持续时间长、传播迅速且范围广泛等原因,非典事件对国内外企业的参展积极性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上,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730家厂商参加了本次车展,21-22日两天专业观众与两天公众日合计到场观众仅8.6万人,与预计观众45万人相比,相差悬殊,仅门票收入损失将达上百万。

  三是由于许多展览会延期或取消,使得一批展览从业人员被迫休假、减薪甚至被辞退,心灵上受到一定的创伤。尽管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但它势必会使得现有的从业人员尤其是广大年轻人重新审视这个行业,然后再做决定,即使他们最终选择留下来,展览企业的士气也将受到影响。

  历经狂风骇浪 风雨过后将现彩虹

  “尽管非典突袭对展览业造成冲击,但还是应该看到乐观的前景,尽管目前可能遇到短暂的波折。”天津国展中心负责人感慨地对记者说。展览业虽说属于服务业,在SARS流行中受到重大打击,但这是暂时的。现在应该做的是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有经受一切损失的心理准备。考虑如何把损失降至最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把损失夺回来。”

  对此,国展中心负责人说,“国展中心利用这段非常时期将新扩建的场馆进行设施维护、组织员工业务学习、研究展览市场,平时或许没有时间做这些事,那就别把这段时间浪费了,磨刀不误砍柴功。”

  这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对会展经济造成的严重的冲击,作为展览业自身今后应该如何应对此类突发事件呢?首先是诚信问题,应建立科学、完善的诚信体系,需要展览业各利益主体尤其是组展企业、展览场馆和参展商的共同努力。然而,一般意义上的诚信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具有明显的无形性和不确定性,因而除了大力倡导展览企业和参展商讲究信誉外,还应该有强制性执行的机制。当然,诚信问题最终还得依托于法律。在展览会筹备之初以及后期运作中,组展企业与展览场馆、参展商之间的一切经营关系应该透过合同的方式明确下来,只有这样才能在事发后清楚地界定是谁的责任,以及怎样理赔。倘若事前在所签订的合同中没有明确说明处理办法,当遭遇非典之类的突发事件时,组展企业和展览场馆之间究竟如何收场就没有令双方都信服的依据。

  其次,面临如非典这样的突发事件,展览企业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越是出现紧要情况,政府越应该为展览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塑造城市整体形象和帮助参展商树立信心方面,政府的行为更有份量;此外,为帮助展览企业应对突发事件,只要条件允许,尽量为展览企业提供宽松的政策,并采取配套的措施。

  这两天,天津已连续接到一些令人欣喜的消息,感染“非典”的病人出现了零增长,治愈出院的人数在陆续增加,病愈后的人具有免疫力,这是一个好兆头。相信经受了严峻考验的会展业,风雨之后一定是彩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晋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