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新华中学高级教师在线辅导高考政治历史化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7 10:08
 

 

  北方网消息:前日(5.25),新华中学高级教师张洪林、温红、马杰做客新帮办网站,为高三学生解答了有关高考政治、历史、化学方面的疑问。

  【高级教师马杰指导化学复习】

  问:化学实验怎么复习?

  答:课本中所涉及的实验问题主要有两部分———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要熟悉教材中出现过的每一个实验,包括以下几点:1、明确实验目的;2、记住实验步骤;3、记准实验现象,理解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4、实验所用的仪器名称及使用方法;5、实验中的注意事项。

  问:在这几天应如何复习化学?

  答:1、回归课本,在高考前再一次系统地阅读教材,对概念和理论加深理解,对于知识层面加深记忆。比如:在复习每组元素时,要抓住重要代表物,如碱金属中的钠元素,氧族元素中的硫元素等等,每种代表物要掌握其结构、性质、制法、用途等,其中化学性质是重点。复习化学性质时,可按一定方式加以归纳。如复习硫元素时可按氧化还原反应知识归纳。2、整理习题,在独立复习阶段,不要再做大量的习题,应拿出一定的时间整理做过的习题。整理习题时要注意: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总结同一类习题的解题思维模式;挖掘题目中隐含的化学思想。

  问:计算题如何复习?

  答:化学计算题的解题思路和技巧,是在化学思想的指导下探索出来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常用的解题方法:守恒法(质量守恒、原子守恒、电子守恒、电荷守恒等);平均值法(十字交叉法、极值假设法);差量法(质量差、气体体积差、物质的量差等);通式法(如使用烃的燃烧通式)。

  问:原电池电解池应该怎么复习?

  答:先明确是原电池还是电解池,从是否外接直流电源加以区分,有外接电源的是电解池,无外接电源的是原电池。

  其次分清电极,在原电池中,活泼金属做负极(气体燃料电池要具体分析),在电解池中与电源正极相连的是阳极,阴离子放电;与电源负极相连的是阴极,阳离子放电。最后注意离子的放电顺序。

  【高级教师温红指导历史复习】

  问:中国近现代史哪里最重要?

  答:第一、民族工业的发展历程。第二、中国近代化的发展历程。第三、不同阶级的探索史。第四、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五、新中国建国后,按照历史时期(过渡时期、探索时期、新时期)抓住经济建设这一线索。第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背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

  问:建国后的历史什么最重要?

  答:第一、过渡时期总路线。第二、一五计划奠定工业化基础。第三、探索时期的有益探索与失误的原因。第四、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十六大的发展历程:1、会议内容及影响;2、我国的经济结构的调整;3、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在图示上的反映;4、文综内注意当今的重大建设工程,如: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要与中国古代史的相关内容联系。

  问:世界史应该怎么复习?

  答:第一,抓资本主义经济和政治的发展史,以时间作为线索。第二、抓住与当代世界发展相关的热点话题,例如:西亚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北约东扩、欧盟的建立、当今三大区域性集团(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亚太经合组织)、区域集团化与经济一体化之间的关系。

  问:问答题如何多拿分?

  答:第一、审题,特别注意时间段。第二、注意思考问题的角度: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文化教育上、民族关系上、对外关系上。第三、注意与地理、政治学科的交叉点。第四、用联系的眼光审视问题。第五、字体要书写工整。

  问:现在复习要以专题为主吗?

  答:现在复习同时抓两手,第一手看专题宏观框架,第二手向框架里添加基础知识,这样才能形成知识网络。

  问:我想知道关于西亚的问题需要有什么注意的吗?

  答:有关西亚的问题,要注意:第一、1960年成立石油输出国组织,其目的是寻求自身发展。第二、1980—1988年两伊战争的原因:1、边界问题;2、民族矛盾;3、宗教教派纷争;4、石油资源。第三、1991年海湾战争的原因:1、伊拉克与科威特的矛盾(领土、石油资源、债务);2、大国干涉(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发起对伊拉克的进攻)。

  问:请您谈谈对垄断资本主义的认识。

  答:垄断资本主义从以下三个方面认识:1、私人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结合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生产和资本高度集中产生垄断及垄断组织。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生。结合罗斯福新政,体会国家对经济的干预作用。3、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结合着20世纪四五十年代,特别是二战后初期国家干预经济的力度加大,从而使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总体上看,垄断及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都是体现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关系的调整,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推动了生产力的向前发展。

  【高级教师张洪林指导政治复习】

  问:离高考只剩十几天了,怎样做好近期的政治复习?

  答:要做两方面的复习工作,一方面要回归基础,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提高解题和审题的技巧。回归基础要重新阅读教材的重点部分,以主干知识为龙头,把教材的重点知识重新温习一下,把自己的错题反思一下,建立清晰的知识网络。要提高审题和解题技巧,建议同学在最后几天里做一、二套模拟题。要认真读题,审清题意,分清演绎、归纳,确定答题思路,根据已掌握的知识来确定答案,另外还要注意步骤的规范,表述得准确、清晰。

  问:对政治时事应该怎样把握呢?

  答:对于政治时事题,要从宏观上去把握,弄清问题的原因、过程、结果,建议不要过多沉溺于时事热点的细节,因为高考是通过提供背景材料来考察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的,不要死记硬背具体的细节,所以建议考生从整体上把握时事内容。从时事的内容上,建议以十六大精神为统帅,把整个的时事内容串起来,以我国的时事为主,注意常被人们认为是“冷点”的时事,比如:可持续发展、科教兴国、环境保护等问题。

  问:政治的复习应该以什么为线索来进行?

  答: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两周,建议抓住最基础的知识,以学过的主干知识为线索,重新进行重点的复习。一定不要再开辟新的领域,沉溺于无边的题海之中,即以现有的复习内容为范围,把这些内容复习得更透彻一些,让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再一次升华。

  问:大题怎样才能答得准确?

  答:准确答题的关键是选准切入点,要把握题目的中心和题目的设问,题目的中心就是要回答的主要内容,题目的设问是回答的切入点,通过回答问题的设问来达到回答题目中心的要求。

  问:回答主观题的时候怎样做才能尽量答全?

  答:回答主观题要认真分析题目所给的材料,一般说材料里有几层含义,答案就要回答几层,所以说考生按照材料里的层次,具体进行分析说明,就可以答全主观题。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