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俄罗斯历史名城圣彼得堡:300年的变迁与辉煌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7 13:00
 

 

  5月27日,圣彼得堡将迎来它的300周岁生日。俄罗斯将举办新世纪最盛大的庆祝活动,向全世界展现这个历史名城的迷人风采。

  俄新社:盛大的周年庆典

  圣彼得堡市算不上“高龄”,与拥有千年历史的俄罗斯古城大诺夫哥罗德和普斯科夫,以及具有850多年历史的莫斯科相比,圣彼得堡也只是个“小伙子”。然而,即将展开的纪念圣彼得堡建城300年的规模宏大的庆祝活动,却是前所未有的。难怪评论家在报上撰文说:“这次纪念活动可与加冕典礼相提并论。”

  不知情的人也许会说,不就是因为圣彼得堡是现任总统的故乡嘛。不错,弗拉基米尔·普京是圣彼得堡人,总统班子的大部分人也来自圣彼得堡,是总统的同乡。然而,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人由衷地景仰自己的“北方首都”、“北方威尼斯”。的确,圣彼得堡是个命运独特、风貌不俗、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  

  根据庆祝计划,在圣彼得堡5月27日“生日”当天,安放在彼得保罗要塞一个棱堡上的152毫米榴弹炮将再次发出空爆弹。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来自全世界的贵宾面前亲自操作。

  庆祝计划在“白夜”的映衬下从5月23日开始启动,这种神奇的效果得益于圣彼得堡处于北纬60度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圣彼得堡与世界各国的52个城市有着密切联系:芬兰的图尔库、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英国的曼彻斯特、伊朗的伊斯法罕、中国的上海、日本的大阪,以及印度的孟买等等。

  节日期间,全市精心整修的所有宫殿都将对游人开放。5月3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将观赏重新修复的琥珀厅。这是俄罗斯建筑师、美术家和宝石匠师24个寒暑辛勤工作的结晶。

  俄罗斯政府为建城300年庆祝活动投资不菲。计划的预算几经修改,最后确定为807亿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修筑防洪工程、修建环路和修复名胜古迹,以及改善城市基础设施。

  疯狂的沙皇构想 传奇的城市

  据法国《费加罗杂志》文章,1703年,当彼得大帝作出要在涅瓦河河口建一座城市的决定时,人们都惊呆了。在波罗的海附近荒凉的沼泽地带建一座城市,这在当时是难以想象的。人们更难以想象这样一座城市会长期存在下去。然而,3个世纪过去了,作为俄罗斯欧洲部分象征的圣彼得堡却依然存在。它的长期存在证明,当时被视为疯狂的这一沙皇构想是有道理的。

  彼得大帝要在那里建一个要塞,以巩固他在波罗的海地区的战果、对付桀骜不驯的瑞典人、防止瑞典人从海上发起进攻吗?他要使这个建于荒凉地带的要塞今后成为他的国家的首都吗?1703年5月,要塞已基本成形,他在城外修建了一座供他个人使用的小木房。这表明,他要使这个城市成为国都。

  工程的开始阶段有一个传说,说这座城市的具体修建地址是根据一只鹰的指示确定的。那只鹰暗示,圣彼得堡将成为一个强大的帝国中心。

  但彼得大帝亲自领导艰巨的城市修建工作。波罗的海附近是沼泽地,那里没有能提供木材的森林,也没有能提供石料的采石场,所需要的木材和石料都必须从远处运来。在这之前,首先必须把沼泽里的水排干。

  彼得大帝从国外请来建筑专家,让这些专家把知识传授给俄罗斯人。庞大的施工队伍是由农奴和士兵组成的。这项工作与其说是一项正常的建筑工作,还不如说是一种苦役。许多人死于这种“苦役”,逃跑的人也很多,当局便不断从农奴及民众中抓来新的劳动力填补施工队伍。

  起初,工程以木材和土方为主要建筑材料,但渐渐地,石料成了主角。从1710年开始,被强迫迁入该城的居民每个人必须提供100块石头,其他每个进城的人也必须带入一些石头。逐渐修建起来的这座城市面向大海。按照彼得大帝起初的计划,它必须取代阿尔汉格尔斯克成为整个俄罗斯面向欧洲的商业中心:彼得大帝的雄心是“促使”俄罗斯成为欧洲国家。

  修建了圣彼得堡以后,还必须充实这座城市的人口。沙皇颁布了一系列敕令,规定莫斯科的某些社会阶层或行业的人(如军人与商人等)必须移居圣彼得堡。这是一种令人恐惧的移居,因为圣彼得堡草创不久,经常受到火灾和洪灾两大灾害的威胁。但是,尽管住在这座城市里很危险,该城的居民却在渐渐地增加:1725年为4万人,1750年达9·5万人,1800年便增加到22万人。

  发展道路曲折风格越来越丰富

  1725年彼得大帝去世时,他的这个首都一度处于危险之中。许多人主张返回莫斯科,彼得大帝的遗孀面临巨大压力。虽然叶卡捷琳娜一世顶住了这一压力,但她的继任者————年轻的彼得二世却让步了,他到前首都莫斯科接受加冕并住在了莫斯科。在3年的时间里,圣彼得堡萧条了。但是,1732年,女王安娜回到了圣彼得堡。在她统治时期,东西两个首都一直保持着一种平衡。

  1762年上台的叶卡捷琳娜二世结束了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之间摇摆的历史,圣彼得堡终于成了帝国的唯一首都。女王着手规划整个圣彼得堡的格局,按照自己的更为传统的艺术风格策划修建了一些建筑物。彼得大帝根据荷兰人的启发已经使圣彼得堡具有了意大利城市的风格,他的女儿伊丽莎白的努力则进一步使这座城市成为俄罗斯的“北方威尼斯”。而在叶卡捷琳娜二世执政时期,圣彼得堡更具有了新古典主义的色彩,成为欧洲最豪华的城市之一。叶卡捷琳娜二世公开抛弃了把莫斯科作为另一个首都的主张。在她执政的34年里,她只4次到过莫斯科,并且每次在莫斯科住的时间都比较短。

  按照建造者们的设想,圣彼得堡应当成为一个港口城市和国家行政管理城市。到18世纪时,圣彼得堡又开始同时扮演第三个角色:成为国家现代经济的一极。冶金工业和棉纺工业在那里发展起来了,同时出现了一些银行和保险公司。城内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外国人(特别是英国人)。

  尽管圣彼得堡取得了很大发展,但许多俄罗斯人仍然怀念莫斯科。1824年,圣彼得堡遭遇特大洪灾,这使得关于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争论又重新变得激烈了。彼得大帝当初的决策错了吗?关于这个问题,作家赫尔岑回答说:是的,他错了,因为这座城市没有历史,也没有前途。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回答也同样无情,他认为那些宫殿都显得“矫揉造作”,是当时思想界混乱不堪的象征。然而,当初开始建造这个城市时,一切都是按照首都的设计进行的,风格是连贯的。不过,后来的历任统治者在任期间都修建了一些自己的建筑物,这些新增的建筑物或者参考莫斯科的俄罗斯风格,或者借鉴西方的现代风格。所以,从1725年以后,圣彼得堡就不断变化着,风格越来越丰富,规模越来越大,但整个城市仍保持着惊人的和谐色彩。

  十月革命圣地 复活的美丽都市

  到20世纪初期,圣彼得堡在人口和经济方面充满活力。与此同时,圣彼得堡在文化上也经历着革命性的变化。当时已是白银时代(与普希金时期的黄金时代相对而言)。在文化沙龙、学者协会甚至酒馆里,到处都能听到讨论哲学或宗教问题的声音,到处都能听到朗诵诗歌的声音。

  当时,圣彼得堡的知识分子都向往大变革,鼓动工人群众(圣彼得堡的工人人数在不断增加)起来造反。1905年和1917年的革命正是始于这个形势一直不稳定的城市,俄罗斯的议会生活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虽然列宁领导的1917年十月革命是以圣彼得堡为中心,但是在1918年1月9日,列宁及其政府离开了圣彼得堡,决定把莫斯科作为后来蔓延到全世界的革命的策源地。于是,长期以来关于两个首都的争论结束了。1924年,列宁去世,圣彼得堡从此变成了列宁格勒。

  1991年举行的一次公民投票却又使历史回到了它的起点:圣彼得堡复活了。但是,俄罗斯的首都还是莫斯科。迁都以后,俄罗斯的政治和行政生活、投资活动以及重大经济决策都集中在莫斯科了。(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