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年仅51岁的医学博士刘维宇倒在抗击非典战场上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7 14:03
 

 

  北方网消息:他是在为孟某看病时感染上非典的

  4月中旬,一位慕名而来的外地心脏病患者,来到刘维宇所在的心内一科看病。在询问其没有非典接触史和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刘维宇按正常程序将患者收治入院,准备随后进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术。不料第二天,病人开始出现高烧症状,根据临床诊断,刘维宇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位非典患者。后来得知,该病人就是4月20日天津发现的第一例输入型非典确诊患者孟某。对此,他一边向医院领导汇报,一边果断地推开其他医护人员说:“这位病人的治疗和护理任务由我和护士长负责,你们都不要接近!”情况危急,刻不容缓。刘维宇立即投入到病人的救治工作中。从病房到手术室,从手术室到病房,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有时一夜都不能合眼。4月下旬的一天,已经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的刘维宇,一下子晕倒在病房里。大家急忙把他抬到床上,实施紧急救治。

  刘维宇被确诊感染住院后,时刻惦记着身边战友的安全。为了减少战友接触SARS病毒的机会,他强忍着病痛,自己能做的事,从不要别人动手。被隔离观察后,他心里始终牵挂着他的病人,每天都用手机询问每一位病人的情况,并对危重患者提出治疗建议,供主管医生参考。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教授得知刘维宇患病的消息后,及时送来了一个治非典的中药处方。刘维宇马上把处方推荐给医院,并叮嘱首先给其他患者使用。

  刘维宇病情恶化后,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急需转入CCU室(重症监护病房)进行24小时监护,而CCU室只有8个床位,已住满了其他危重患者。院领导决定把他调整安排进去,可每次他都说:“现在危重病人多,还是让给其他患者吧。”就这样,他就一直坚持住在普通病房。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弥留之际,他不忘交纳党费和捐出遗体

  刘维宇病重后,他多次向领导和专家提出要求,要在身上做试验,以探索治疗非典的新方法。他说:“如果试验成功,就可以造福非典患者,我也可以利用自身的抗体有效地开展工作,为医院出力。即便是失败了,为医学事业的发展进步而献身也是非常值得的事。”5月5日晚,病危中的刘维宇给爱人刘康燕打电话说:“假如我这次挺不过去,请你照顾好老母亲、带好孩子,绝不能给组织提任何条件、找一点麻烦。”面对恩爱的丈夫,刘康燕泣不成声地说:“两年前,面对其他单位的高薪聘请,你选择了武警医院和心爱的事业,我支持你,理解你……”听着妻子深明大义的话语,刘维宇流下了热泪。他向医院说出了最后一个请求: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供医学上进行研究……

  5月11日,刘维宇的病情恶化。弥留之际,他从上衣口袋掏出身上仅有的2000元钱,对身边的李玉明院长断断续续地说:“虽然我的党龄不长,但我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是党组织把我从一个赤脚医生培养成为一名医学博士,是党组织一次又一次给我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现在我很难报答党组织的培养之恩了,这是我向党组织交的最后一次党费。”面对这样的场面,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日前,武警总部为他追记二等功,并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