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俄印海军大演习 印度海军倾巢出动创多项纪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7 15:28
 

 

  20日,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娃”导弹巡洋舰带领着一支俄远洋特遣编队,浩浩荡荡地驶进了印度孟买港口,由此拉开了代号为“英德拉—2003”的俄印海军联合大演习的序幕,军事演习将持续半个月。

  演习创造多项“之最”

  此次俄印海军联合演习创造了多项纪录。这不仅是自原苏联解体至今,俄军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而且是印度海军成立50多年来,与别国海军举行的最大规模海军联合演习,同时也是近年来在北印度洋海域进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正如两国海军高级将领近来所指出的,此次军事演习在俄印军事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从演习规模看,俄方参演舰来自黑海、太平洋两大舰队,印方包括东部、西部两大舰队,几乎是印海军的全部力量。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在马来西亚对媒体透露说,俄两大舰队为此次演习出动了10艘主力舰和其它护卫舰、油船等。主力舰包括“莫斯科娃”号导弹巡洋舰、太平洋舰队主力“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和“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印方参演舰只数量与俄方不相上下,包括“维兰特”航空母舰、“孟买”号驱逐舰等一批主力舰只。

  此次演习科目几乎涵盖了现代海军的所有内容:联合海上机动、防空支援、海上火炮射击、对岸目标打击、反潜行动及海上营救。演习前,俄军还派遣了6架战略轰炸机飞赴印度洋上空,进行了巡航导弹发射试验,向世人展示俄军仍有远程作战和精确打击能力。

  俄罗斯提醒美军“注意”

  俄印的这次联合军演引发了国际舆论的诸多猜测。不少西方媒体认为,俄十有八九是想警告美英联军不要损害“俄在伊拉克的利益”。其实,在实力今非昔比的情况下,出于维护美俄关系大局出发,俄罗斯的确无法,也不能冒与美发生海上冲突的风险,夺回在伊的利益。但面对美咄咄逼人的态势,俄必须有所作为。此番俄以俄印军演为名,派遣战略轰炸机以及主力舰只前往印度洋,就是想借此展示俄的现有军事实力,从侧面提醒“得意洋洋”的美军不要忽视俄罗斯。

  此外,由于印度洋独特的战略地位,从沙俄到原苏联,再到今日俄罗斯,一直都胸怀着驰骋印度洋之梦。同时,俄想进一步加强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维持现阶段对印度洋的基本影响力。此外,通过向“老主顾”印度展示俄海军的先进武器,俄可为今后军贸铺路。此间媒体指出,联合演习时间选在印度海军参谋长辛格准备前往莫斯科接收第一批俄制“塔尔瓦”隐形护卫舰前夕,恐怕不只是巧合。

  印度想和强国切磋

  联合军演对印度而言,在军事和外交领域更是一举多得。近年来,为有效控制印度洋,印度海军全面推行“南向战略”,重点发展远洋进攻力量,谋求对印度洋周边国家的绝对军事优势,并对区外其他国家实施威慑战略,争取达成海上力量均势。目前,印度海军拥有兵力6万余人、作战舰艇140余艘,总体实力被评为世界第七,是能在临近大洋使用军事力量的中等地区性海军,也是印度洋上目前除美军之外,最具实力的海上作战力量。为进一步提高综合作战能力,印度海军迫切希望能与大国海军交流切磋。尽管俄海军已无“昔日之威”,但与印度相比,作战经验、综合实力方面还是高出一筹。此外,印度海军许多现役装备都是“俄罗斯造”,而且今年还是向俄罗斯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重型航母的关键时期,此次能面对面与俄两大舰队进行全方位演习,密切两国军方的合作关系,从近期或长远看,印度无疑都将受益匪浅。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