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防治非典形势依然严峻 摘掉口罩为时尚早(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7 16:37
 

 

26日万通商场人流涌动,但已经看不见戴口罩的人了

  记者调查:北京人戴口罩的越来越少了

  SARS疫情被控制住了,户外的阳光重新变得明媚起来。地铁、公交重又挤了起来,超市、商场又出现拥挤购物流……口罩,这个今年春天特定的“宠物”似乎正慢慢变成北京人的回忆。5月的第三个周末,簋街、方庄、航天桥三条北京著名的美食街人气已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约50%,一些暂时停业的餐厅表示将在月底陆续开业。统计数字显示,上周末,北京12家大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0%,客流上升10%。

  ●去商场购物大部分人不戴口罩

  记者昨天走访了京城几家大型商场,因为非典疫情有所缓解,逛商场的客流量几乎每天成倍增长。但在拥挤的购物流中,记者却鲜见有人戴口罩。“一戴那玩意儿就憋得慌,本来好多商场就因为防非典不开空调,再戴口罩,估计连气都喘不过来了。”一位在中友购物的小姐这样告诉记者。

  买东西的忘了戴口罩,卖东西的卖得高兴了也把口罩扯了下来。在某商场设的特卖区里,记者看到,由于顾客较多,售货员有点忙不过来,急得一把就把口罩从脸上拉下来。

  ●后海露天吧戴口罩竟被人笑

  因为非典的缘故,后海边上的一溜餐馆、酒吧成了年轻人的新聚集地。每天天刚擦黑,后海露天吧就开始人气飙升,通常是天越黑人气越旺。放眼看过去,从酒保到服务员再到泡吧族,没有一个人戴口罩,非但如此,只要路过此地的行人戴上口罩或把自己捂得较严实,都会被泡吧族们多看两眼,偶尔还会被说上两句:“都什么时候了,还戴口罩呢,老土。”

  ●白领开始慢慢疏忽防护措施

  “我们现在特别忙,要把前段非典时期落下的活儿给补回来。每天一上班,弦就被绷紧了,一忙,什么都忘了,原来还在座位上贴个条,提醒自己勤洗手、下班别忘了戴口罩,现在疫情好多了,也就没那么多讲究了,记起来就戴戴口罩、洗洗手,忘了也就算了。”由于工作强度一下子大了起来,很多白领已经将非典时期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忘得差不多了。

  ●专家:别心急,慢慢来

  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科姜天俊大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百姓渴望正常生活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北京要彻底告别口罩还需要时间。只要疫情存在一天,必要的防护措施就必须坚持一天。“这东西不能心急,要慢慢来。”

  重点点击:防治非典形势依然严峻

  在25日召开的全国防治非典卫生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上,高强说,从整体上看,目前防治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十分艰巨。一是全国还有2300多名临床诊断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有1600多名疑似病人在接受隔离治疗和观察。降低发病率,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任务仍很繁重;二是北京和周边地区疫情缓解的趋势还不稳定,仍要密切注视,防止反弹;三是一些农村地区的防治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和疫情扩散的隐患;四是非典型肺炎是人类至今尚未完全认识的疑难病症,传染性较强,流行特点还没有完全掌握,鉴别诊断和治疗仍有一些困难。

  高强说,广东等疫情早发地区,要充分认识非典疫情的复杂性和反复性,进一步巩固防治成果,防止疫情反弹。北京及华北地区仍然是全国防治工作重点,要狠抓薄弱环节,实施积极防御方针,继续降低发病率,提高治愈率。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要抓紧研究人口流动增加、农民工返城、学生返校等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对策,防止疫情出现反复。疫情较轻地区和无疫情地区,要继续重视做好防治工作,力争不发生新的病例。广大农村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实行群防群控,坚决防止疫病在农村蔓延。有理有据:警惕麻痹苗头滋生

  北京地坛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郭利民大夫:最近一周以来,每天出院的病人不断,入院、转院的新入病人却很少,最多一天只有一两个,并且北京地区的感染人数也在下降,这说明在前段时间的全民防控下,疫情正在逐步得到控制。但是现在还不能说疫情已被完全控制住了,对病原体的排查工作还在继续,对病毒变异的规律也还没有掌握。所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只要非典疫情还存在一天,日常的消毒和防护措施就要坚持一天,并且还要比以前更注意防护。

  北京协和医院赵岩博士:面对非典,公众产生必要的恐惧是有益处的。它促使公众关注非典,注意从各种渠道获取有关非典的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掌握预防方法。当人们看到非典新发病例大幅度下降的时候,积聚多日的压抑情绪很容易爆发而走向反面。由恐惧非典转为轻视非典,甚至认为这件事情就算是过去了,该庆贺一番了。当感染人数下降的时候,最危险的莫过于麻痹苗头的滋生。

  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组疫情分析专家金水高:从5月底到6月初,北京市每天新发确诊病例将在10例以下,到6月10日左右,会继续降至5例以下。由于非典的规律还没有完全被掌握,可能还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并且随着疫情的下降,民工即返城,学校重新开学,人群的流动性增大,如果不能坚持目前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那么疫情也有可能产生反弹。专家观点:正常状态防非典更难 非典防控依然要如履薄冰

  当前非典防控面临许多新挑战。第一,随着非典病例的进一步减少,医院就诊患者将大幅度增加。往日医院爆满的情形不仅会出现,而且因非典疫情影响了正常就诊的患者也会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就医。如何继续有效地防范医院内感染,将是非典防控很重要的一仗;第二,学校复课、民工返城带来的压力;第三,经过长时间紧张疲劳的防控工作,厌战情绪与松懈麻痹思想难免滋生。与此同时,人们停顿多日的聚会、聚餐以及各种各样的社会交往等,也都将很快恢复。及时地建立正常生活状态下的非典防控机构,迅速将非常时期特殊的非典防控措施,转化为可持久保持的常规预防与控制工作,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当前的非典防控依然要如履薄冰。由于这一新传染病还没有完全被认识,已取得的战绩能否保持还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在病例急剧增加的非常时期采取特殊对策压低疫情,难;在发病减缓后的正常生活状态下,以更为精当的常规做法查找疏漏、防范隐患,更难。我们必须记住疾病曾是以几何的速度增加的。北京的非典疫情,是从最初两例外来就诊病例传播开来的。因此,对于疫情反复要保持高度警惕性,对于各个环节上的防疫措施,一点都不能放松。(来源:《健康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

  严防病毒二次流行

  随着SARS疫情得到控制,民工返回城市务工,学生回校上课,很有可能把病毒重新带回北京,造成新的流行。在目前布控的防御网络下,即便是有外地的带毒患者到北京,还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关键是整个监控网络不能散,人的警惕性不能因情况好转而放松。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一点小的疏漏,造成的危害难以估量。这也是对我们防治队伍的严峻考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教授)

  应急系统能支撑多久

  在失去警惕的情况下,可能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目前抗击SARS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决不能掉以轻心,以免造成恶果。最为担心的,还不是思想认识问题,而是忧虑目前的应急体系究竟能维持多久。现在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把日常卫生系统变成应急系统,这个非专业化的队伍能支撑多久,在全国范围内能起多大的作用,都是问题。必须迅速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应急队伍严阵以待,随时听命,应对危急事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曹卫华教授)一家之言:恐慌与大意

  昨天,北京非典患者5例,但是,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拿1300万人口的北京来说,一例新增病例,对特定个人来说得病的概率是一千三百万分之一,可以忽略不计,但对整个北京,则意味着百分之一百地发生了“有新增病例”这件事情,意味着北京还不能摘帽。所以,无论是从得病概率来说,还是从经济运作环境来说,不尽早控制非典疫情,不仅是社会的灾难,说到底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灾难。因此,问题似乎应从两方面看,即一方面,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们大可不必恐慌,但从社会的角度来说,就应切勿大意。另一方面,从个人当下的境遇来说,我们不必恐慌,但从个人长远的利益来说,我们仍应切勿大意。其实,恐慌和大意的根源,大概都是只从自己个人角度来看问题而已。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