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外交部:台不可借驻WTO机构称谓搞两个中国[全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7 20:58
 

 

  5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世界贸易组织最近对台湾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包括以“办事处”代替“常驻代表团”以及不准使用“大使”和“参事”等外交头衔,这是不是因为大陆方面向世贸组织施加了压力?这样做有没有考虑过会伤害台湾人民的感情?第二个问题,听说昨天有一架台湾飞机飞到大陆福建省,请证实。

  答: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台北违背1992年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声明,在驻世界贸易组织的机构称谓等一系列问题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我们认为这些做法干扰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常活动。大家都知道,世界贸易组织正在就新一轮贸易谈判等重大贸易问题做工作。干扰世界贸易组织正常活动的做法也受到各方反对。我们希望中国台北改变错误做法,能够严格按照主席声明的精神参与世贸组织活动。

  这一问题的处理谈不上是伤害台湾人民感情,因为众所周知,中国台北是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地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它的性质十分清楚。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听到这一消息。

  问:你对美国制裁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有什么进一步的评论?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布什总统时是否会谈及这个问题?

  答:中国在去年8月颁布了《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这一管制条例得到了严格有效的执行。据中方调查,中方有关公司并没有向伊朗有关项目提供帮助。我们认为美方把自己的国别政策强加于人,动辄对一些方面实施制裁的做法是没有道理的。

  中国政府一贯奉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的政策,明确反对任何机构以任何方式从事这种武器和相关物项的扩散活动。

  我们已向美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问:今年春节前后,两岸在解决台湾问题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是现在由于SARS原因,两岸关系再次恶化,大陆政府准备在这方面做些什么?

  答:我想大家都已经看到了最近海协会负责人所作的表态,以及大陆一些团体对台湾疫情所表示的关心。海协会负责人对台湾方面拒绝大陆同胞向台湾方面提供非典医疗物资表示遗憾。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切实从台湾同胞的福祉出发,与大陆携手,共同控制非典疫情蔓延,尽早战胜非典,使台湾同胞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保证。

  至于中央政府对两岸关系的政策,据我所知,近两天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将举行记者招待会。大家可向国台办的负责人了解情况。

  问:你对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有何期待?会议是否将讨论反恐及地区问题?

  答:过几天,也就是5月29号,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晤第三次会议将在莫斯科举行。胡锦涛主席也将出席本次会议。我们认为,此次会议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里程碑。因为这次会议将广泛讨论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相关的问题。将会就上海合作组织机制的建设签署一系列文件,就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和建设做出重要决定。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联合起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此外也涉及其他一些方面,比如加强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这些对于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有着重要意义。会议中,六国元首还会就地区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因此我认为此次会议非常重要并期望它取得圆满成功。

  问: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是否会讨论美军在中亚驻军问题?

  答:我想介绍一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地区组织的特点,在成立之初,各方就商定这一组织的特点是不结盟、非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在这次元首会晤的过程中,有关各方将就本地区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看法。

  问:近日,乌克兰一架雅克-42飞机在土耳其失事,乌航机组人员和西班牙军人全部遇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于这样的情况感到非常沉痛,5月26日,乌克兰“地中海航空公司”一架雅克-42飞机在土耳其上空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李肇星外长已向乌克兰外长和西班牙外交大臣表示慰问。我们对此表示痛心。

  问:朝鲜一直表示要通过朝美直接对话来解决朝核问题,但是朝方最近表示,可以接受多边会谈的形式,特别是五国框架内的对话形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下一轮的北京会谈将于何时,以何种方式进行?

  答:中国主张通过对话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在努力寻求通过对话方式解决的过程中,我们欢迎各方就此提出建议,只要是有利于和谈的建议,我们都欢迎。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努力使朝核问题沿着和谈这一轨道进行发展。

  关于什么时候举行下一轮北京会谈的问题,4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会谈是一个良好开端,各方都希望这一进程向前发展。我们的基本立场是,目前各方应继续做出努力推动中朝美三方在北京举行下一轮会谈。

  问:美方最近任命了法官和检控官到美军关塔那摩基地审判被押人员,在这675名被押人员中有多少中国人?如果其中有中国人,中方对这一审判持何立场?

  答:我想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美国军方,既然这些人在美国军方手中,他们应该更了解情况。如果他们所审或扣押的人员中,确有中国公民,我们希望他们能交给中国处理。

  问: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最近回到北京,他会何时返回巴格达?

  答:张维秋大使确已回到北京。中国媒体动作很快,已经通过电视或其它手段采访了张大使。关于中国使馆何时恢复在伊拉克的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尽早地恢复使馆的工作。但是目前从安全等各个方面来看,条件都不成熟。

  问:中方有什么证据证明北方工业公司没有向伊朗提供导弹技术?而我们掌握的情况是,第一,北方工业公司过去曾向其他国家提供过违禁武器;第二,中方还没有参加《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等相关文件;第三,美方有非常可靠的情报来源。

  答: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方的立场。一、中方经过认真调查后认为,所涉及的有关公司并没有向伊朗有关项目提供帮助。二、你提到中国不是《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也就是MTCR的正式成员,我想指出,去年8月中国颁布的《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是十分严格的,也是符合国际上对导弹和相关物项的控制要求的,甚至有些方面比国际上通行的条例更加严格。中国在去年8月通过这一条例之后,严格有效地遵守了这一条例。三、你说美方有非常可靠的情报,我在这里想明确指出,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一贯奉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的政策。而且反对任何机构以任何方式从事扩散活动。

  问:据报道,中国的发言人表示,中方目前还没有计划将三方会谈机制扩大成为多边会谈,请证实?如果属实,为什么?

  答:我在这里已多次介绍过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中方总的立场是希望通过对话解决这一问题。至于对话的具体机制,究竟是几方参加,我们总的原则也是持灵活态度,重要的是要进行对话。4月份北京会谈已经成功举行,中、朝、美的三方会谈开了一个好头,各方都认为会谈是有益的,应继续下去。既然是有益的框架,那么应该首先推动中朝美三方会谈继续进行。

稿源 外交部网站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