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民主意识的自觉实践 深圳人大代表竞选现象透视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9 10:27
 

 

  深圳市下辖六区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近日落下帷幕。在此次换届选举中,一些正式候选人不再像以往那样被动等待组织希望的选举结果,而是主动采取各种方式积极向选民“推销”自己。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深圳以往只有正式候选人参选的局面被彻底改变,四名没有得到提名也没有得到推荐的非候选人自荐参选人大代表,与正式候选人展开激烈竞争。这些

  极富个人色彩的民主实践既为我国基层人大直选注入新概念,又给我国选举制度的进一步改革提出了新课题。

  自荐参选者首次与正式候选人同台竞逐

  今年4月中旬,一张张内容相同的宣传海报先后出现在深圳罗湖区12选区多处公共场所。海报的主人叫肖幼美,是深圳市有色金属财务公司高级会计师,一位成功的职业女性。为了角逐区人大代表,已经成为正式候选人的她率先在深圳以张贴海报的形式作自我宣传。海报上既有她的自我介绍和她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的有关新闻报道,也有她对当选区人大代表后的承诺。尽管肖幼美最终落选,但24%的得票率远远超出了她的预期。

  一石激起千层浪。肖幼美的创新举动在随后举行的深圳另外两个区人大代表选举中被竞相效仿。被151名选民联名推举为南山区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吴海宁,在上门向肖幼美讨教后,也自行制作了大幅彩色海报在所在的选区内张贴。海报顶头写着两行大字———“做一个无私无畏,敢于为民说真话、办实事的人大代表。”吴海宁还向所在选区居民挨家挨户派发公开信。现为深圳某民营企业董事长的吴海宁虽然最终未能如愿当选,但却在民主意识的自觉实践中迈出了一步。

  竞选高潮出现在深圳最后一个进行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福田区,该区出现了深圳从未有过的自荐参选人,而且人数达到了4名。他们中除了深圳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兼党委书记王亮和深圳市政工程设计院副总、高级工程师徐波是以所在单位身份参选,另两位在企业工作的非正式候选人邹家健和叶原百,分别以“深圳振业景洲大厦业主委员会”和“深圳益田村105栋楼长”的身份参选。结果王亮顺利当选,而其他三人落选。王亮的竞选“对手”是来自某系统和某集团公司的两位正式候选人。选举开始后,王亮向所在的29选区居民派发了主题为“来自百姓,关心百姓”的宣传单。这份宣传单的一面是告诉选民如何给王亮投票;另一面是“我们所了解的王亮”,6则百字左右的小故事着重介绍了王亮的经历。“民心牌”拉近了王亮和选民之间的距离,他在选举中以高出另一名参选人331票的高得票率胜出,成为深圳首位以自荐方式当选的区人大代表。

  自荐参选者主动参与竞选,正式候选人也不甘示弱。在5月15日福田区人大代表投票选举的当日,候选人蔡柄超自己出资制作了几个大横幅,挂在各投票点前,向选民表明自己当选人大代表后的设想;两位女候选人徐国华、陈渝玲也身披写有自己名字的彩带,面带笑容出现在选民面前。他们的“造势”,得到了选民们的普遍赞赏。

  自荐参选为基层人大选举注入新概念

  4名非正式候选人中徐波、邹家健和叶原百虽然落选,但获得了不少选民的理解和支持,3人都得到了比个别正式候选人更多的选票。这说明自荐参选人初次亮相,尽管竞选的经验不足,准备工作存在不少欠缺,但是,这一角色已经获得相当部分选民的认同。更为重要的是,自荐参选人的出现,表明了公民主人翁意识的增强。从这个意义上说,自荐参选者虽败犹荣。自荐参选这一行为产生的积极影响,已非胜负结果所能衡量。

  自荐参选人的在深初次亮相,丰富了我国基层人大代表直选制度的内涵。他们与正式候选人的激烈竞争,促使正式候选人主动、积极地参与竞选,促使所有当选人去认真履行竞选时的承诺,从而使得选举的程序和结果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自荐参选人的出现和正式候选人主动的自我宣传,对他们个人来说只是迈出了一小步,但我国选举制度的改革进程由此前进了一大步。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黄卫平教授在观摩、分析深圳此次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出现的变革后说,以自荐方式竞选,这在全国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中还是新鲜事,自荐人是在现行体制框架下参与选举,合乎法律规定。他们激活了现行选举制度程序性民主的某些要素,挑战的是现行选举制度的具体运作方式,而不是现行选举制度。

  黄卫平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传统的选民确认性选举,而非竞争性选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利益渐趋分化,人们的法治维权意识增强,自动自觉地参政议政将逐渐成为“时尚”。深圳市此次出现的自荐参选人,均为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和中等收入以上人士,表明民间社会自发的民主意识已到了相当的程度,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候选人、自荐参选人以张贴海报等形式向选民推介自己,这种竞选方式值得肯定和借鉴,因为它有利于选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候选人,选出真正让自己满意的代表。

  选举制度改革面临新课题

  在此次深圳区一级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一些正式候选人和自荐参选人通过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为自己拉票,这种竞选方式在引来叫好声的同时,也受到非议甚至责难,个别区的选举委员会还认定张贴海报竞选是一种超越法律规定的非组织行为。这就引出了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候选人应该怎样推介自己。

  关于这一问题,1995年修正的我国选举法只在第33条对介绍代表候选人的办法作了规定,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也只在第26条规定,选举委员会可以根据选民的要求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作自我介绍。也就是说,我国现行法律并未对候选人推介自己的方式给予足够关注,更没有明确规定候选人能否张贴竞选海报和向选民派发公开信。因此,在传统推介方式难以适应现实需要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完善、细化有关法律规定,已经成为形势发展对选举制度改革提出的一个新课题。

  再就是对自荐参选人,我国的选举法几乎没有提及,目前还是一个法律盲点。该法规定的“另选人”也只是从选民的角度泛泛一提。自荐参选这种来自民间的政治参与需要引导、需要保护。规范自荐参选行为,确保自荐参选人能够在公开、公正、公平的条件下与正式候选人展开公平竞争,也已经成为一种现实的要求。

  改革和完善人大选举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需要,深圳在区一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开风气之先的竞选实践,给人们以启迪。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