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高额费用难倒患者 切断传播源须迈三道坎(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9 14:59
 

 

千纸鹤寄托着对每一位医者患者的祝福

  编者按: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本报一直关注的被检查费吓跑的非典疑似患者邱川友仍在安贞医院隔离观察。此时,他已欠下医院3000元住院押金。当农民工成为非典患者第一大人群时,人们已不能再漠视横在切断非典传播源前的三道坎,这不仅是对农民兄弟负责,也是对全社会负责。

  疑似患者 欠下3000元押金

  昨天下午,安贞医院党办卢晓丽女士对记者说,邱川友已于前晚被医院诊断为肺结核,不是非典患者或疑似非典患者。她还称,由于该院不是肺结核专科医院,医院正准备将邱转院治疗。

  昨晚10时15分,病房的医护人员却称邱川友仍被隔离,还需观察几天才能确定是否为非典患者。记者追问邱是否被确诊为肺结核。她答复说:“疑似SARS病房是让非典疑似患者呆的,如果确诊为肺结核的话还呆在那里干吗?”由于邱川友被隔离,记者多次试图与他直接联系未果。

  记者从安贞医院住院处获悉,邱川友已欠下3000元住院押金,他的检查费等费用还没交纳。

  接到安贞医院关于邱川友不是非典患者的通报后,302车队认为没必要再寻找那60余名乘客,车队就将沿途张贴的《公告》撕掉,并将封存的公交车撤封。车队还通知售票员和司机解除隔离,从今天开始将上班。

  记者昨晚10时20分将邱川友仍在安贞医院疑似SARS病房隔离观察的情况向朝阳区防非典指挥部作了说明,对方称将进一步调查此事。

  头道坎:120接送 没确诊仍须收费

  记者从120急救中心了解到,按规定,当120非典专用隔离车运送确诊的非典患者或疑似患者时免费。但对没有确诊的非典疑似患者的费用是否免费,却没有明确规定。120运送这些没被确诊的非典疑似患者时自然选择收费。

  120急救中心一名医生说:“不用想就知道,只有病人到医院检查甚至观察后才能确诊是否为非典患者。在此之前,当然没法确诊,那就须收费。”至于收费标准,隔离车参照的是普通急救车的标准,按车型不同,每公里2.5元或3.5元全程收费(从出发地到拉上病人再送到医院)。

  昨天,在首都经贸大学附近上班的孙先生称,他前天下午怀疑自己得了非典,就拨打120电话,一辆隔离车将他送到小庄医院。从经贸大学到小庄仅一站地,隔离车医生向他收了50元。

  120急救中心调度科王科长解释说,在实际操作中,转运从非定点医院到定点医院的确诊非典或非典疑似患者都免费。对于散落在社会上的患者,由于没被确诊,运送时按规定仍须收费。但很多时候120还是采取宽松的政策,一般只收整数而舍弃零钱,有不少车甚至不收费。

  二道坎:发烧门诊 没有免费的午餐

  “幸亏去医院前我带够了钱,不然连检查的费用都不够!”

  5月10日,家住团结湖社区的徐先生因为发烧前往朝阳区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尽管结果只是虚惊一场,但在发烧门诊的花费还是让他记忆犹新。

  “我当时根本没想到在发烧门诊检查要花那么多钱。我还以为是免费呢!”此前,媒体曾报道说医院保证费用问题不会影响非典患者的检查、治疗。

  徐先生检查完后,收费员划的价是:胸透150元、血项15元。“至少需要200元!”

  这是去发烧门诊给徐先生留下的直观印象。5月24日,当北京市宣布农民工的患病人数上升到第一位时,他开始担心,200元钱检查费对农民工是不是有些高了?

  4月30日,北苑家园附近工地的一名常姓河南籍民工发烧,在306医院进行医学观察。住了两天院就退烧了,由于疑是非典疑似病人,就一直留院观察,过了两周才出院。这两周他花费了5000元的医疗费用。因为他没钱,这些钱暂由别人垫付,现在他还不知道这笔费用该如何偿还。

  三道坎:非典账单 不能承受之重

  “医疗费4万多!我当时就蒙了!然后就哭了……”

  25岁的小齐在某医院实习时染上非典,3月30日被确诊为非典患者,住进佑安医院接受治疗。

  “我记得刚进佑安医院时,有人说,一旦押金即将用完,医生会提前3天告诉病人和病人家属,如果不继续交钱会停药。”幸运的是,在以后的治疗中,医院一直没有催要医疗费用,更没有停药。

  “4月28日,我出院了。那天早上我心情特别激动,想冲到街上大喊,想送花给那些为我付出很多的医生护士。”然而,正在付账的丈夫打来电话,使她的心情再度沉重:住院费4万多元!

  账单有两页长,收费项目大概有100多个。其中最贵的是日达仙,每支是850元。在住院的后20天,她每天注射一支,共计1.7万元。另外凯帝钦每支53.6元、CT每次510元,以及一些她从没听说过的药物的名字。

  非典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小齐尚未正式工作,没有收入,丈夫的收入仅能维持正常生活。小齐住院时,丈夫无法工作,为了节约,他每天做饭送到医院。4万多元的费用,主要向亲友借。她虽多次与所实习的医院联系,但至今没得到明确说法。

  4万多元成为压在小齐身上的重担,但她还是很庆幸能顺利康复,毕竟自己获得了新生。

  据了解,每例非典患者的治疗费用平均约为10万元。

  控制病源 查漏补缺成要务

  记者从北京市防非典办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只对被确诊为非典患者或疑似非典患者的医疗费用有明文规定。根据4月27日市财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发出的《关于非典型肺炎患者医疗费用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规定,“本市不享受公费医疗和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事业单位的人员,其医疗费用由所在单位负担,单位负担确有困难的,同级财政要给予适当补助”。

  对于民工的非典医疗费用问题,《通知》规定:“具有本市户口的无单位人员和外地在京务工人员,个人医疗费负担有困难的,向所在就医的医疗机构提出申请,各医疗机构按属地管理的原则报所在辖区的卫生局,由区县卫生局汇总后上报市卫生局,经市卫生局审核汇总后报市财政局,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由市卫生局通过区县卫生局将资金拨付各医疗机构。”

  这条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同样存在很大难度,特别是当农民工有非典的初步表征时,他们自己到医院或被120隔离车送到医院发烧门诊后,假如真为非典,如果再让他们到处申请免费治疗,势必给社会造成隐患;而让医院帮助申请,拨款不及时到位造成医院财政压力,使得有些医院不愿承担这份风险而拒绝这类病人。而且,《通知》仅对已被医院确诊为非典患者或疑似非典患者适用,没考虑因发烧自愿或被安排到发烧门诊隔离观察而发生的费用。目前,这些费用基本由个人负担。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