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天津市非典型肺炎流行状况及趋势分析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9 23:04
 

 

  一、天津市非典型肺炎流行状况

  自4月19日天津首次报告两例“非典”疑似病例以来,截至5月28日上午10时,共报告“非典”确诊病例175例,其中治愈出院56例,死亡14例;疑似病例91例,治愈出院26例,排除46例。从全国确诊和疑似病例统计数字高低顺序排列,北京居首位,广东、山西、内蒙古与河北省排在天津之前,天津位居第六位。

  病人的性别分布显示;确诊病例中,女性(111例)明显高于男性(64例),性别比例为1.68:1;疑似病例中,仍以女性偏高,即男性40例,女性51例,但差别不甚明显。造成性别发病差异的主要原因与天津医护人员感染者偏高有关,而医护人员中又以女性为主,如确诊的67例医护人员中;女性共计54例,占医护人员总数的80.6%。

  病例年龄分布,无论确诊或疑似病例,均以20一59岁青壮年为主,175例确诊患者中,该组段所占病例为150例,占确诊病例总数的85.7%。

  从病例的职业分布统计,医护人员所占比例位居各行业之首,其它职业分布无明显特点。

  二、天津市非典型肺炎流行特征分析

  1、疫情来势凶猛,有明显的发病高峰时段

  自4月19日报告2例"疑似'病例后,天津每日都有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但患病人数较少。4月25日开始,疫情以排山倒海之势铺天而来,每天都以两位数字增长。25日至28日;仅仅4天时间,全市即报告35例确诊病例和55例疑似病例,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平缓两天之后,疫情继续以居高不下的事态迅猛发展。5月1日至6日,确诊和疑似病例几乎每日都以两位数字增长,又形成了天津第二个流行高峰。从5月7日开始,疫情出现平缓趋势,每日报告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均以个位数字出现,且出现稳中渐降事态走势,预示疫情已被基本控制。

  统计4月25日至28日以及5月1日至6日两个流行高峰发生的病例数量,两个流行高峰合计报告106例确诊病例,占全市确诊病例总数的60.6%;报告疑似病例129例,(因以后有部分病例被排除或升级,不能与总数相比)。

  2、病例来路清晰

  从天津发生的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感染来源统计,绝大多数病例均有明显的接触史或疫区出入史,且以前者所占比例偏高、以确诊病人为例,175名患者中;除14例患者有间接接触的流行病学史以外。161例患者都有与"非典"病人直接接触史,所占比例高达92%,疑似病例中有接触史的比例也达82.1%,此现象说明天津"非典"病例的出现绝大多数在我们的控制之内发生,同时也说明天津疫点控制较严,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措施到位,未造成更大范围的疫情蔓延与扩散。

  3、医护人员感染有相对集中趋势

  从天津医护人员'非典"患病情况统计,无论确诊病例还是疑似病例,所占比例都明显偏高。其中确诊病例高达38.3%(67/175),疑似病例为34.7%(33/95)。从医护人员患病的时间与空间统计,两者均呈明显的相对集中态势,即90%以上的确诊患者诊断时间都集中在天津出现的两个流行高峰之中,而且病例主要来源于市内两个收治"非典"病人的定点医院和一个武警部队的医疗机构中,三个医院报告的确诊病例达63例,占医护人员发病总数的94.0%;报告的疑似病例24例,占医护人员发病总数的72.3%

  从4月下旬开始,天津针对医务人员感染率较高的状况,从防护设施的内容与质量、防护条件的设置、个人防护措施的培训与督导等几个方面开展了调查研究,并且加大了对医护人员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的监察力度,从制订防护规范、强化个人培训、健全相关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等几个方面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有效地控制了医护人员的感染。自4月25日开始,天津从各大医院中陆续抽调近千名医护人员进入定点医院救治病人,至今没有病例发生。

  4、中、青年发病较多,女性发病高于男性

  从各年龄组发病情况统计,无论男、女均以20-至50-四个年龄组段所占比例偏高。确诊病例中,四个年龄组段共计发病150例,占总发病数的85.7%,疑似病例占89.5%(85/95),在上述4个年龄组段中,又以20~29岁青年组病例所占比重偏高,该组段确诊(46)和疑似(32)病例合计为78例,占全市发病总数的28.9%。

  性别发病统计,无论是确诊病例还是疑似病例,均显示女性偏高。可能与医务人员感染者中女性较多有关。

  5、学生和农民感染人员较少

  自疫情开始至今,天津仅有18名学生感染发病,其中10名诊断为确诊病人,8名为疑似患者。18人中大学生有13名,中学生(含中等专业学生)4名,小学生1名。13名大学生中有3名为外地传入病例,尚有5例为武警医学院实习学生,地方感染的大学生仅有5例。此外,由于天津各类学校都非常重视"非典"防治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上述感染的学生无一例在校感染发病。

  农民发病人数也较少,全市农民累计仅有9例"非典"确诊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确诊的9例病人中有3例为外地患者。14例患者中除2例接触史不明,2例为传入病例(北京)外,其余都来自同一传染源。

  综合上述5个流行特征,分析其出现的原因,均与天津首发病例孟某感染有关.经天津各区、县卫生防病站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证实,由首例患者孟某导致的续发感染病例总数为222例,其中确诊病例158例,疑似病例64例,死亡14例。由其引发的传播链除3个医疗机构外,尚有10个家庭链索。

  三、天津市非典型肺炎疫情趋势分析

  自5月18日天津首次出现确诊病例零报告,5月23日开始,天津确诊和疑似病例均为零报告,一直持续至今。

  从5月2日起,天津开始有首例确诊病人出院,以后每天都有出院病例报告,但人数较少。从5月23日开始,出院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日趋增多,最多的一日5月28日有15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截至5月28日,全市共报告56例确诊病人和26例疑似病人治愈出院。根据现有住院病人的疗程和救治情况预测,如无新的病例发生,现有三个定点医院各自收治的病人在5月底前均可降至50例以下;6月10日前后,全市总的住院人数有望低于50例;到6月20日左右,除少数病人尚需继续治疗外,90%以上的患者都可治愈出院。

  截至5月28日,全市共排除疑似病例46例。预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疑似病例被排除。从国内"非典"流行地区病例报告可看出,在疫情较严重的地区,疑似病例排除报告普遍较多,其原因为:尽管国家卫生部对疑似病例的诊断有一个参照标准,但因该病为新发传染病,国内、国际临床专家均缺乏诊断经验,因此疑似病例的诊断标准不断有所调整。而且卫生部还明确规定,为了早期发现传染源,切断"非典"病例的流行链,及时全面地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采取切实有效的隔离观察措施,以便控制疫情发展'防止疫情蔓延与扩散,将疫情控制在早期,限制在最小范围,对不能定为临床确诊的病例可暂定为疑似病例,观其发展再行定性。但无论是疑似还是确诊病例,卫生部要求都一律进行隔离治疗并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留验观察。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对"非典"病例的诊断逐步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卫生部又发出新的通知,要求各"非典"流行地区应组织有关专家对当地上报的疑似病例认真进行复核,凡不能升级为确诊病例者一律予以排除,因此天津今后必将还有部分疑似病例被排除。

  天津市卫生局

  疾病控制与卫生监督处

  2003年5月28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