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八国峰会安保严密法军部署幻影战机响尾蛇导弹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09:22
 

 

  法国东部小城埃维昂近日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6月1日至3日期间,这个以温泉和矿泉水闻名于世的度假盛地不仅将迎来“八国集团”及其对话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将成为众多反全球化游行示威者的矛头所指。

  从联系埃维昂的旅馆开始,记者就感到这次八国集团峰会的气氛与众不同。会议主办者将埃维昂小城方圆四五十公里的旅馆全部包了下来,并委托一家公司专门负责。采访峰会的记者只能通过该公司预订旅馆,而它所提供的旅馆全都在埃维昂数十公里之外的地方,有人即便想多花钱,也住不到埃维昂市区里来。

  为了熟悉当地环境,记者同几位驻巴黎的中国同行提前一天驱车前往埃维昂。一路上,沿途的湖光山色并未引起我们的留恋,却是路上的重重哨卡让大家记忆深刻。离埃维昂还有十多公里,我们就被荷枪实弹的法国宪兵拦住了去路。记者赶忙掏出外交部颁发的采访证,但宪兵们还是检查了我们的行李和汽车。在到达旅馆前,我们又看见几队巡逻的宪兵。根据规定,只有获得会议警戒区通行证的机动车方可进入埃维昂,我们不得不将汽车停放在摩塞纳小城的旅馆,并改乘会议中心的班车继续前进。从摩塞纳到埃维昂的新闻中心还要坐一个小时的汽车。快接近新闻中心时,我们又遇到两次检查,执行任务的是警察而不是宪兵,他们上车来对每个人的采访证和本人进行核对后才放行。几番辗转,终于来到新闻中心,不过这里离埃维昂市中心的会址仍有7公里,需要换乘另一辆班车才能前往。

  埃维昂位于日内瓦湖南岸的法国上萨瓦省北部,仅有7500名居民。中国读者对它并不陌生,因为当地盛产的“依云”矿泉水早已享誉世界(依云和埃维昂是法语EVIAN的不同译名)。埃维昂小城北依日内瓦湖,南傍阿尔卑斯山,独特的地理环境为之构筑了一道天然的屏障。由于两年前的热那亚八国峰会上演了一幕示威者与意大利警方激烈冲突的血腥场面,本届峰会的东道主法国特意将峰会地址选在埃维昂,试图以此“地利优势”将示威者堵在门外。另一方面,沙特、摩洛哥在5月初发生了系列爆炸案,法国警方对埃维昂峰会的保安工作不敢有丝毫放松。除法国外,瑞士警方也派出了重兵防守,因为距离埃维昂仅45公里的日内瓦是各国元首专机起降之地,那里也是游行示威的“重灾区”。

  据报道,本次八国峰会有可能招来10万名以上的示威者。为此,法瑞两国警方早在一个多月前便展开部署,并分别派出1.5万人和1.4万人的军警力量,对埃维昂以及附近地区加以严密防守。据法国《世界报》报道,法军将埃维昂附近地带分为了四个军事警戒区,禁止任何飞行物在埃维昂周围30公里的范围内飞行。法军除了使用雷达、侦察机进行昼夜监视外,还部署了幻影2000战机、“响尾蛇”导弹和武装直升机,用来对付突发情况。另外,埃维昂方圆2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均被划做敏感地带。埃维昂所属的上萨瓦省已部署了5000名宪兵、3000名军人、1400名警察及1200名消防员,执行警备任务和对付突发事件。会议期间,只有与会代表、新闻记者和持有通行证的埃维昂市民可以自由出入该市,示威者只能在日内瓦等附近的几个城市游行。记者5月31日在埃维昂市里转了一圈,发现那里非常安静,全然没有往日旅游盛地的热闹景象。据当地一位居民称,他们早在三天前便将家里的冰箱填得满满的,最近也不会邀请外地的亲友来家里做客了。

  “八国集团”的创意来自于前法国总统德斯坦。1975年,时任法国总统的德斯坦邀请德国、美国、日本、英国和意大利领导人到巴黎郊区的朗布依埃城堡举行一次非正式会晤。次年,随着加拿大的加盟,“七国集团”从此诞生。1998年,俄罗斯在伯明翰峰会上正式加入该联盟,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八国集团”。长期以来,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60%的八国集团一直被视做“富国俱乐部”,其主导的世界经济秩序在国际上遭到广泛抗议。自1996年开始,八国集团加强了与其他国家、国家集团或机构,尤其是同南方国家的对话,并邀请部分国家出席会议。比如,在去年的卡纳纳斯基斯峰会期间,一些非洲国家便应邀出席有关“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会议。

  在埃维昂峰会期间,八国集团将围绕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缩小南北差距、开展反恐斗争和确保世界安全等问题展开讨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本次八国峰会正式会议召开头一天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该会议由法国总统希拉克提议,邀请了中国、墨西哥、埃及、南非等12个国家的领导人与八国集团的首脑进行非正式对话,共同探讨解决全球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