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上海涉外婚姻20年大盘点女孩嫁老外不是新鲜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09:52
 

 

  在华师大人口研究所和市民政局对20年来的涉外婚姻作了研究后,上海的涉外婚姻“白皮书”昨天终于露面。上海涉外婚姻中的境外女婿、洋媳妇几乎覆盖了全世界,1998年达到40个国家和地区,涉及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

  据悉,在涉外婚姻中,日本人最受上海人的青睐,占境外人员总数的39.6%;占据第三位的是美国,占9.1%。还有几个相对集中的国家和地区是澳大利亚(6.1%)、香港(5.5%)、加拿大(3.9%)和欧洲(5.7%)。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本市的涉外婚姻正呈现三个特点:越来越多的上海小伙开始和洋妞牵手,初婚者不再会冒冒失失地选择涉外婚姻,精英阶层、再婚妇女日益成为外婚的主力军。

  专家分析,这样的婚姻模式,有很多俗的东西在里面,反映了某些当事人的出国和经济利益动机。但持这些动机的人会稳中有降,随着上海开放化程度的增加,以及生活和工作在上海的外国人数量的快速增加,涉外婚姻会进一步健康发展。

  上海小伙娶洋妞琴瑟相和

  上海女孩嫁外国老公不是新鲜事,现在越来越多的上海小伙也娶了洋妞。1996-2002年期间,“中西合璧”的21000多对的新人中,洋媳妇有2331个。这些夫妻年龄比较接近,在20-49岁中间,男女的平均结婚年龄分别为36.7岁和35.8岁,显著小于2岁左右的国内平均婚龄差。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女孩和外国新郎的结婚年龄差了10.5岁,其中有13%的夫妻是两代人,整整差了20岁。据悉,在涉外婚姻中,创下上海结婚纪录的是1996年的一对夫妇,两人相差54岁。结婚时,美国新郎已是一个81岁的老翁,而上海新娘仅27岁。专家分析,这反映了外方男性在经济社会地位上的明显优势,以至于上海女性放弃对对方年龄的挑剔。

  精英阶层当主角学历依托

  上海涉外婚姻中,新郎新娘都是受教育程度很高的人。

  在外男沪女婚姻中,外方人员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达47.8%,与之匹配的上海女性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为23.8%,只相当于外方人员的一半。即便如此,这种学历结构也远远超过20-49岁上海妇女(大专以上学历占11.8%)的平均水平,属于上海“文化优势阶层”。

  另外,沪男外女婚姻的夫妻双方受教育程度接近得多,上海男性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占37.4%(常住人口为14.6%),而且就大专以上学历比重来看,外方女性比上海小伙还稍稍占优。

  专家分析,以往嫁外国人是一种时尚,而今已经大大不同了,越来越多的外国老板到上海来投资做生意,融入到上海这个城市中,真正能够接触到这部分人的上海人也多为白领,以及擅长外语的文化人士。

  再婚女子想外嫁存有隐忧

  令人担心的是,涉外婚姻至今还存在隐患,在国外的中国人离婚率相当高。有资料显示,加拿大人和中国人结为夫妻的,离婚率为60%。1997年,日本丈夫和中国妻子离婚的占结婚人数的30%,日本妻子和中国丈夫离婚的占结婚人数的35%。这些数据说明了很多夫妇并不是为了婚姻而结婚的。

  值得关注的是,初婚者已不再会冒冒失失地选择涉外婚姻,越来越多的再婚人士却选择了涉外婚姻,女方再婚的比例已占女性的40%。专家认为,加入到涉外婚姻的再婚者的结婚动机有些很值得怀疑,这对国内婚姻的稳定性也有一定的威胁。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