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告别老城厢的苦乐年华 几十年生活将改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09:51
 

 

在老城厢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们终于能住上新房了,老人的眼中既有喜悦又有眷恋

  北方网消息:结婚娶媳妇儿,家里没地儿放双人床。屋里地方小,自己动手“挤”个地方搭一间。外边下大雨,屋里的尿盆儿能被冲走变小船。这些场面就是人们从电视里看到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而这样的生活,一些天津老百姓也过过。如今,一批批的津城百姓随着危改的进行告别了这样有苦有乐的生活。在离开老屋以前,人们有兴奋也有依恋。昨天,老城厢的改造工程开始了,这是自天津危改以来,涉及面最广,住户最多的一次拆迁。这里的20000户居民正在为自己新居里的新生活忙碌着。而延续了几十年的老屋里的生活留下了很多酸甜苦辣的回忆。当我们走进老城里那狭窄而悠长的胡同,看到的还是人们拥挤、忙碌的生活,还有一些住楼房的人早已经忘记的生活习惯。现在,人们有了告别小平房的快乐,也有告别老屋的惆怅。在这小胡同、小平房里,人们也有各自难忘的幸福生活。

  一栋老屋二百多岁

  我们要找的是住在南朱家胡同的刘文建老人。75岁的刘大爷,从一出生就住在他现在住的这间小平房里。老人说:“住平房的人手都巧。因为,住的房子小,质量也不好,很多地方得自己动手改造,久而久之,人人都成了木匠、瓦匠和高级修理工。”

  刘大爷家的房子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他说,他的爷爷、爸爸都是在这里住,现在,他的儿子、孙子也在这里住。他的家是平房两间,都是十多平方米,因为房子太小,很多家具都要自己动手做小一号的,因为房子“岁数”大,时不时地闹“毛病”,就得自己动手“治”,所以,刘大爷一家几代人都是能工巧匠。

  刘大爷爱养花,养小动物,可是地方不够大,于是就自己想办法,鸽子们“住”到房顶上,鸟儿们在屋檐下排成队。它们小巧的“公寓”都是刘大爷亲手做。为了不让花儿占地方,老人自己搭好架子,把花儿都摞起来,“别看这么挤,它们还都过得挺好,花儿开得还特别多。住平房,是特别的不方便,可是,也有不少的哏儿事儿。”

  我们走的时候,一根从“天上”垂下来的绳子挂住了头发,据说,这是一个“机关”,它连着上边的苫席,下雨的时候在门口做饭就把苫席挡上,天晴了拉开,可以晒太阳。看来,小胡同的生活真是激发了人们不少的创造力。

  难舍难分邻里情深

  虽然人们对住平房感觉到很多很多的不方便,也对未来的大房子充满了期盼。可是,提起要离开老屋,还是都舍不得,舍不得的是那亲如一家的邻里情。

  别看各家各户的房子都不大,可是,要是谁家里有红白喜事,邻居们都会把自己家的房子让出来,还跟着忙前忙后招待客人。谁家少了点什么,就到邻居家里拿。谁家里吃一点好东西,邻居们就一起享口福。谁家里有点活儿,只要站在门口喊一声,马上有人来帮忙。孩子们要是回家时发现父母不在,就可以到邻居家里去吃饭。

胡同里长大的孩子从不会缺少玩伴

  生活在胡同里的孩子更是有很多的乐趣,他们虽然也是独生子女,可是,邻居家里的孩子都是兄弟姐妹。他们可以随便到谁家里去玩儿,推门就进屋,玩儿得晚了就和小朋友一个床上睡觉。门前的大树和四通八达的小胡同都是孩子们的天然玩具。

  一间平房五个新娘

  73岁的胡志义大爷住在恒德里胡同,有两间小平房。胡大爷有五个孩子,对他这个年龄的老人来说,子女的数量也不算太多,可是,胡大爷的为难事儿是:五个都是儿子,娶媳妇儿的事真是没少让老两口着急。

  “我们办喜事的原则是:在增加一个人的基础上,不增加任何家具,不给大家增加太多的麻烦。”这句话好像是“张大民”在娶云芳前对全家说的。可这话胡大爷也对孩子们说过。于是,一间小平房里就办了5次喜事,五对新人都在这间屋里住过。

  每到一个儿子要娶媳妇儿时,全家就开始动员,如何摆下一张双人床,原来的东西还得安排好,其他的人全挤到另一间屋,都是大小伙子,人高马大,你说怎么睡觉?每到一个兄弟决定要结婚,“新房”的上一任主人就得想办法找地方搬家,有的是等到了单位里分房,有的下决心买了房,反正是“先让后”。胡大爷开玩笑说:“就和蒸包子一样:一屉顶一屉,不是没有办法么。”

  胡大爷的老五最幸福了,因为他娶媳妇儿时,已经可以不再挤了,可以有权利多添置一些家具了,不过,床、立柜、写字台都是小号的,比正常的尺码要小。到结婚时,新娘想穿婚纱,大家可有点儿为难,这小胡同,婚纱一路走过来都成了“灰纱”了,大家一研究:就“浪漫”一点儿,新郎从胡同口一直把新娘抱进来。

  崭新生活今天开始

拆迁的消息让老城厢的居民喜出望外

  虽然对小胡同有些恋恋不舍,可是,对于住新房,人们都有了一种说不出的快乐。在小胡同里,我们可以听到人们见面的问候已经从:“吃了吗?”,变成了:“新房买的哪儿的?”

  我们采访的胡大爷一家已经选好了一套三室一厅,近100平方米的大单元。李大娘也选好了河北区一处偏单,她正打算着怎么给孙子孙女在新家里安排一个暑假呢。

  房子大一点,环境好一点,购物方便点,离着亲戚们近一点,这就是大家选择新居的基本要求。很多住户说:“想不到我们也终于有一天能加入到购房者的行列中去了。”

  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在小胡同里过着有苦有乐的生活,他们在结束胡同生活时,都有些依恋,他们要带着小胡同里的勤劳、友爱、智慧进入新的生活。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