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广州儿童细数不快乐原因 父母竟是主要来源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11:21
 

 

  “六一”节,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收到一句“祝你儿童节快乐!”的祝福语,但是爸爸妈妈们,你们知道孩子们为什么快乐?又为什么不快乐吗?在一项关于广州青少年成长环境存在问题的调查中显示,42.8%的青少年对现有家庭教育方式表示反感,难以感到快乐。当问到会向谁倾诉困惑或心事时,喜欢与父母交流的仅占16.3%。记者日前采访了多名儿童,从他们列举的诸多不快乐中,记者发现老师同学父母都给他们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不快乐,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父母竟是孩子不快乐的主要来源。

  爸妈,我不快乐

  “罪状”一

  爸爸老是逼着我去练琴

  原告:东山区某小学一年级学生昊昊

  反抗方式:美术课老师要求画“我和爸爸”,我画了一只弹钢琴的小白兔和一头大灰狼。

  原告举证:我叫昊昊,喜欢什么?我不知道,反正现在所有的休息日要用来学钢琴,回家也得练琴。我被爸爸妈妈锁在屋子里,六一才能出来玩玩。好容易求来了那么半天的假期,爸爸还要恶狠狠地跟我讲条件:“回家要好好练琴多少多少小时。”你叫我怎么乐得起来?有一次上美术课,老师要大家画“我和爸爸”,我画了一只可怜小白兔坐在钢琴前面,背后站着头大灰狼吐着大舌头,盯着兔子眼冒绿光。哈哈,这就是我的爸爸。我特意用蜡笔把大灰狼的舌头涂成血红血红的,简直是太像了!

  爸爸:不愿孩子以后像我一样后悔没特长

  被告辩护:我是昊昊的爸爸,那天我在孩子的书本堆下面偷偷翻到这张“写实画”,又生气又委屈:花尽心思要他学音乐弹钢琴,到头来我在他心目中就是一只红舌头大灰狼!孩子才7岁,他懂什么呀?成天就知道玩,没人管着当然开心了。可是他能体会我的一片苦心吗?你知不知道,我现在多遗憾自己没特长啊。如果倒退30年,我求都要求老爸送我学一门才艺。现在不看着他,等到将来小孩明白的时候就晚了。我先把这幅画放了回去,现在没有当面找他问话。

  “罪状”二

  爸妈没真正陪过我一天

  原告:番禺区大石镇中心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小宇

  痛陈罪状:爸爸忙工作,妈妈忙打麻将,一到过节就拿钱哄我开心,没真正陪过我。

  原告举证:叫我小宇就行,“六一”还没想好怎么过。我爸我妈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是老一套,去麦当劳、书店,然后是游乐园。爸爸替别人开车挺忙,平时也就问问我的学习,其他都不管。过年过节他会变得特别大方,“啪——”拍出100元,“给你去买吃的,随便买”,我会拿这个钱去打一天电脑游戏。平时大人不会答应,“六一”就放我一马。能痛痛快快玩我当然高兴了,最好是有几个同学一起玩。我妈她在家呆着基本不理睬我,小的时候我会缠着她出去玩,妈妈总是说:“我忙着呢,你自己去一边玩去。”其实,她就只忙着打麻将。爸爸妈妈能认真陪我玩一天,答应我的事情能兑现就不错了,因为他们经常会翻脸不认账。

  妈妈:想要什么有什么,还有什么不知足?

  被告辩护:小宇的妈妈在电话里随便说了几句:现在的小孩还不快乐吗?比我们小时候好多了,有吃有喝,想要的东西基本能要到,还有什么不知足?我们有那么多事情要忙,赚钱又辛苦,现在的小孩能管住他不变坏就不容易了。他也没什么话跟我说,回家就顾着看电视,我问几句还嫌烦呢。

  “罪状”三

  妈妈老是抓我的小辫子

  原告:荔湾区东风西路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小罗

  痛陈罪状:一个小学三年级时犯的错误,妈妈老揪着不放,动不动就威胁我要告老师。

  原告举证:我最反感妈妈抓“小辫”,我在家的时候犯过一次错误(详情没有提供),还是读三年级的时候,被爸爸妈妈发现后写了一份保证书,答应坚决不再犯,不然就会被“告发”到班主任那里。我当时觉得很丢脸,连学校也不敢去,因为我怕老师知道。妈妈还可以,算是暂时保住了秘密,不过我的日子还是不好过。以后每次有点什么问题,妈妈首先就会把那件事翻出来,说什么“你记不记得……,你不要忘了……,你是不是想让我告诉老师?”感觉我被她抓了把柄在手里,好像很了不起似的,反正让我很不爽。

  妈妈:我没想到孩子会因此不快乐

  被告辩护:未能要到小罗的家庭电话。一位有类似经历的家长张女士代替发言:小孩其实很爱虚荣要面子,尤其那种在学校比较乖在家里很调皮的“两面派”,“老师”就是家长对付他的最好法宝。家长怎么教育他都听不进去,还会想着办法还嘴,但一说到老师就不出声了,这招特别有效,家长就爱用了。这也算是一种不太健康的“心理战术”,做父母的不会觉得自己是在要挟孩子,更没想过他会因此不快乐。在大人眼里,小孩的快乐来得快,来得容易,小孩的烦恼睡一觉就没事了。

  老师同学,我不快乐

  除了父母,儿童在自己的社交圈里也会遇到各类摩擦。记者5月30日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生,发现孩子的生活不比大人轻松。

  老师骂人很伤自尊

  诉说人:滨江路某小学四年级学生佩雯

  我们数学老师很“势利”,特别喜欢成绩好的男生,如果是女生答不对问题那就惨了。我们班有个女生,数学成绩不好,长得很高坐在后面,上课有点爱讲话,有一次被老师抓住,结果被老师狠狠地骂了一顿:“三斤重的猪脑长了两斤嘴,里面一包豆腐渣。”我们都觉得很难听。

  班主任上课老是拖堂

  诉说人:五羊新城某小学三年级学生亮亮

  上午最后一节课我最害怕是语文课,语文老师是班主任,总是罗罗嗦嗦的,就算没课讲了,他还是要抓紧机会讲一通德育方面的大道理,讲了很多次每次都是那么几句话。如果语文课排在体育课前面那就更麻烦了,他恨不得连下一节课也上一半。过节放假我们出去玩,他第一句话就是“玩完后要回去写篇日记”,你说累不累?

  同学间分帮派不好玩

  诉说人:赤岗小学学生小婷

  女孩子喜欢分帮派,一个班总有几个“四人帮”。我刚转学来的时候,静仪坐我旁边,她带着我和其他几个女生一起,算是一派了,里面有两个年纪大的很泼辣,经常会说班上哪个女生爱打扮,扮温柔,很“姣婆”。后来我发现我和小棠住得很近,就和小棠一起上下学,静仪她们就很不高兴,我主动约她们去玩,买东西给她们吃她们也不领情。原来她们以前分两派的时候吵过架一直没和好。?/p>

  专家调停应用孩子思维考虑他快乐否

  北京东方之星幼儿教育研究所广州教育中心主任申司乒:

  和很多家长接触之后,我发现家长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快乐的,但很多孩子在实际的生活中并不像我们家长想像得那么快乐。并且即使是有快乐,这种快乐也是短暂的、廉价的,这种快乐来得快,去得也快,比如说:孩子想吃什么好吃的东西,这种要求很容易满足,现在的家长也有这种能力,想吃什么,尽管吃吧,吃着这个好东西的时候,孩子一定是快乐的,但是吃过之后,这快乐也就很快地消失了。

  与这短暂的快乐相比,不快乐甚至是烦恼反而就经常围绕着孩子。很多爸爸妈妈没有意识到孩子烦恼的来源恰恰是我们父母。家长们普遍存在一种望子成龙的心态,因为这种心态,所以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也出现了偏差和误区,家长们给予孩子的生活,给予他们的快乐和孩子们自身特点所决定的快乐要求是矛盾的,孩子快乐不快乐也就可想而知了。这种现象究其根源,是因为我们的家长仍然是把孩子当作自己的附属品,没有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去看待,没有用孩子的思维去思考他的生活快乐还是不快乐。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