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瞭望文章:胡锦涛出访展示中国外交的全球大视野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17:36
 

 

  从5月26日至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建市300周年庆典和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最新出版的一期《瞭望》周刊刊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的文章指出,这是中国新一届最高领导层在外交领域展开的重大行动,从一个侧面展现出新世纪中国外交的全球大视野。

  中俄关系前途无量

  文章说,将俄罗斯作为胡锦涛主席第一次出访以及与俄方领导人的深入会谈表明,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对俄关系。此次访问,成果甚丰,而且进一步加深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从长远看,俄中关系前途无量。

  中俄关系面向21世纪新型关系的基石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文章指出,这种友好关系是一种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它是基于双方的共同利益,符合世界潮流。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容正在得到充实和发展。两国还树立起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都致力于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民主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上海合作组织”就是中俄在这方面合作的典范。

  文章特别指出,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俄4300公里的共同边界中的97%已经划定,这意味着长期困扰两国关系的边界问题已基本解决。

  文章亦指出,中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其中,中俄能源合作正成为双方扩大投资的新的增长点。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对资源的需求很大。在这方面,俄中两国有自然形成的互补性,双方可以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俄之间大型能源合作项目“安大线”(俄罗斯安加尔斯克至中国大庆)近日已经获得俄罗斯方面的认可,有望在年底破土动工,该管线的建立将会大大提高中俄经贸关系的水平。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胡锦涛主席此行的一个重要活动就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的第三次峰会。此次在莫斯科举行的6国首脑会议,是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标志上海合作组织从初创阶段进入稳定发展时期,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文章说,该组织已成为中亚地区重要的安全合作机制,也是中国大周边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尽管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对中亚地区的形势发生了重要影响,但上海合作组织经受住了考验,并开始在国际和地区重大事务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此次六国元首签署和批准了关于该组织机制化建设的9份法律文件,并就其多边合作、对外交往做出重要决定。文章说,中国十分重视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该组织的成员国都是中国大周边的组成部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将担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秘书处常设北京。

  哈萨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胡锦涛主席在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后访问哈萨克斯坦,体现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哈关系的重视。胡锦涛访哈,有利于进一步加深中哈睦邻友好合作,加强与哈的关系对稳定中国西部地区和哈萨克斯坦自身的稳定都具有重大意义。

  胡锦涛此次访问蒙古,将在增进中蒙两国间的政治互信、促进双边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有所作为。与对俄罗斯的访问一样,胡锦涛主席对哈萨克斯坦和蒙古进行国事访问,是中国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的重要一环。

  与八国集团首次“握手”

  胡锦涛此次欧亚大陆之行的另一个亮点是6月1日出席在法国“矿泉水城”埃维昂召开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文章指出,尽管这是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以外的会议,但中国的与会仍成为埃维昂会议的一个亮点,受到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外电注意到,这是中国在新时期准备积极参与世界事务的迹象。

  文章指出,在世界经济不景气之时,中国则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显著上升,特别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不断出现金融危机,中国则较稳定,这本身同样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非常重视南北对话,希望就当前一些重大的国际经济和发展问题与各国领导人进行广泛交流、坦诚对话,进一步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文章说,埃维昂创造性地把中国与八国集团联系在一起,胡锦涛主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元首第一次出现在会场之上,可视为中国与八国集团第一次“握手”,第一次参加与八国集团的对话。这将使中国多一个与八国集团进行沟通与联系的渠道。

  中国外交展新貌

  文章指出,在圣彼得堡和埃维昂两场规模空前的世界各国领袖的风云际会中,中国领导人的出席和展开一系列的外交活动展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风采,同时也为其他国家的领导人结识和了解中国的新领导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这也从另一侧面表明,中国外交思维中的开放性、参与性和创造性都有进一步增加。国外媒体认为,胡锦涛已成为“世界舞台新主角”。

  文章说,非典挡不住中国对外开放之门。从近来一系列的外交活动中可以看出,中国外交的思路更广阔、更灵活、更务实。从今年4月主持中美朝会谈、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向中东地区派特使,到回应与八国集团对话邀请,再到中共和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不再举行送迎仪式的礼宾改革等举措看,不论大小,无不展现出这一思路,令国内外耳目一新。当前国际风云变幻,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胡锦涛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在10余天的欧亚大陆之行期间展开如此密集、频繁的首脑外交活动,不仅标志着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正式登上国际外交舞台,而且通过这一系列双边和多边的外交活动和政策宣示,展现了新一届领导人务实、开拓、进取的风貌。

  胡锦涛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对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看法和新时期中国的对外政策,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扩大了中国的战略空间,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开放的中国。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123676]网友:两民 ip地址:[218.21.79.*] 于2005-09-30 17:25 发表评论:

  我们说好1很好!很好!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