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非典震荡就业市场 今年毕业生就业率将低于65%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13:56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课题组最近完成的研究报告认为:“非典”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程度大于对经济的影响,时间可能会延续更长

  非典疫情对就业总量、结构、群体和就业服务等方面的影响,有些已经表现出来,有些要在以后才能够显露。总体判断是,“非典”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程度大于对经济的影响时间可能会延续更长。近期影响主要表现为减少就业存量中长期影响

  涉及到就业的存量和增量。

  这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组织课题研究小组研究“非典”疫情对我国就业产生的影响后得出的结论。

  研究报告分析认为:从总体上说,“非典”对就业的影响程度大于对经济的影响。客观上,今年前4个月经济发展态势较好,并处于宏观经济较稳定的时期,受“非典”直接影响较大的几个行业占GDP的比重相对较小,我国生产组织和技术结构也没有遭到破坏。

  从就业情况来看,受“非典”影响大的一些行业在GDP总量中所占比重虽然不大,但均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比重较大。近期看,受影响企业因为经济活动的下降或停止,直接的反应是裁减用人,从而影响了就业存量。在“非典”爆发期间,裁减的主要对象是临时工。研究人员预计,如果“非典”影响时间延长,企业裁减的对象可能会波及到正式职工。从中长期看,即使“非典”能很快被控制,其对就业的影响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因此,“非典”对就业的影响时间会长一些,不仅影响就业存量,还会影响就业增量。

  课题组专家认为:从行业看,服务业当期就业岗位损失较大,对制造业就业影响可能滞后一段时间出现。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目前,我国有600万人直接从事旅游业,其中临时工是首先被裁减的对象。按旅游业就业的乘数效应,还会有与旅游相关行业的就业受到影响。

  “非典”疫情对城市社会服务业、商贸业、餐饮业、客货运输业就业也产生较大影响。在疫情严重地区,社会服务业出现了全部停业和半停业、人员放假或返乡的现象。交通运输业,航空铁路减少班次。商贸业中,一些大型零售业已开始裁减临时工,而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的小型零售业有些则直接关闭。餐饮、娱乐业中个体私营的中小餐馆、娱乐场所在关闭时辞退了一大批农民工。在这些行业中,对就业的当期存量造成了直接影响。

  专家们认为,虽然目前“非典”尚未对制造业产生明显的冲击,但当前对外经济合作的不利局面,可能造成未来制造业增长的减速,从而影响就业岗位的增长。同时,制造业企业防范“非典”而采取的一些措施,对企业经营成本、盈利水平和投资能力也有一定影响;由于疫病流行尚未根除,外商推迟或取消了商务活动,在建外资项目进度放慢,利用国际金融和外国政府贷款的谈判及项目评估活动停顿,出口企业订单减少或延迟,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受到限制等等。据商务部统计,4月利用外资合同金额增幅分别比一季度下降33个和37个百分点,4月下旬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减少5%。

  研究报告认为:从就业群体看,农民工受到影响最大;其次是下岗失业人员,表现为再就业困难、收入减少和城市贫困的增加;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据农业部估计,我国1亿多在城市和发达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中,目前已有800万农村劳动力回流,占农村流动就业劳动力总量的8%左右。专家们预计,如果城市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回流农民工人数还可能会继续增加,或者滞留在城市成为无业人员,部分失去工作的民工将面临生活困难。

  此外,全国有1500万下岗失业人员是采用灵活方式实现的再就业。而这次服务业、小企业和灵活就业受“非典”冲击较大,因而可能使部分已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收入减少,甚至再次失去工作。

  对于高校扩招后的第一届212万毕业生,其命运堪忧。据了解,今年4月下旬以来,所有校内的招聘活动基本停止,大学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的洽谈、面试和签约也无法进行;很多用人单位停止了今年招聘大学毕业生的计划;一些原本准备出国深造的高校毕业生,如果不能拿到签证,也可能会加入求职队伍。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将小于去年的65%,其中一部分人实现就业的时间也会比往年延迟。

稿源 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