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安全事故频频发生 小煤矿为何又“起死回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14:49
 

 

  5月份以来,煤矿安全事故频频发生。5月13日,安徽芦岭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86人死亡的惨剧。5月19日至25日6天时间里,全国又发生煤矿特大事故4起,死亡64人。

  每一起煤矿安全事故的直接诱因都是不按规章办事、安全生产诸多措施得不到落实,但从更深层面讲,则是需求猛增而供应不畅的产物。煤矿安全事故的频发,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国煤电供求体制的弊端。煤炭需求趋旺,导致供给扩张,利益驱使下小煤矿死灰复燃,导致事故频发

  人们注意到,今年以来,煤矿安全事故的增加与煤炭需求的增加呈同步发生态势,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着必然联系呢?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直接带动了各相关行业对能源的需求。作为我国煤炭消费的两个大户,电力和钢铁这两大行业不约而同出现了加速启动的态势,对煤炭需求猛增。去年以来,全国火电机组新投产或陆续投产达2000万千瓦,由此新增动力煤需求5000万吨,动力煤告急。受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影响,我国钢材产销两旺,一季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炼焦用煤一派热销景象。

  从供给方面看,由于近些年来,国家整顿小煤矿的力度不断加大,全国煤矿总数5年来从10万个减少到不足3万个。煤炭市场一度供过于求的状况明显改观。

  供求变化导致煤价回升。年初,国内煤炭市场平均价已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以上,其中部分产品如优质炼焦煤价格翻了一番。

  能源紧缺,价格攀升,供给必然要增加,最终平抑需求,这本来是市场经济的正常规律。但是,在利益驱动下,小煤矿无视国家一道道禁令,死灰复燃,为煤矿事故频发埋下隐患。

  从今年以来煤矿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来看,小煤矿仍然是事故多发的重点领域。截至5月20日全国煤矿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19起,其中小煤矿发生13起,占68%。

  “需求增加—供给扩张—小煤矿重生—事故频发”──从这个链条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安全事故背后所隐藏的经济因素和利益驱动。

  煤炭企业要求涨价,电力企业难以消化,电煤“顶牛”造成供应梗阻,为小煤矿“起死回生”提供空间

  尽管今年煤炭需求量出现猛增势头,但从总量上看,煤炭供求基本均衡。供求的过度紧张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而这种不正常来自发电企业和煤炭企业之间关于煤价的争执不下。

  在2003年全国煤炭订货会上,煤炭企业要求涨价,电力企业极力反对,双方僵持不下不欢而散。1.5亿吨的煤炭订货合同没有签下来,产生了巨大的需求缺口。

  煤炭企业要求涨价的理由是:煤炭系统包袱很重,而有些地方一吨煤的价格比沙子还便宜,在需求增加的情况下,要求提价在情在理。发电企业反对的理由是:电价国家定死了,近年因消化煤炭提价带来的成本上升已达数百亿元,电厂已无潜力可挖,面临亏损。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小煤矿投入小、价格低,顺势而起,大量复生,安全事故隐患重重。安全事故暴露出供求体制的弊端。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面协调,在调整煤价的基础上,要求6月底以前要把电煤订货合同补签完毕,否则后果自负。而这一通知效果究竟有多大,不少人仍持怀疑态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冯飞指出,政府出面协调价格和供应量,只能形成依靠“政府干预”来维系两者脆弱关系的局面,政府协调不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也很难尽如人意。尽快建立成熟的市场化供求机制,才是关系发电企业和煤炭企业长远发展的大计。

  增加合法生产,削减低效需求,打通供需梗阻,才能缩减小煤矿生存空间,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增加合法生产,削减低效需求,打通供需梗阻,实现供求平衡,无疑会减少非法小煤矿死灰复燃的机会,从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搞好安全生产,除行政监管手段外,我们更需要有效的市场调控手段。

  专家提出,用市场化的手段有助于打通供需梗阻。冯飞认为,应当杜绝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由市场机制来决定供求关系,在煤炭和电力两个行业建立规范、通畅的进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各类资本在符合产业政策、安全标准的前提下进入煤炭、电力市场。同时,打破行业界限、地域界限和所有制界限,提倡和鼓励发展煤电合营的模式,或形成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的战略性联盟。

  限制低效需求,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供求矛盾。今年以来,国内新增工业用电八成以上来自高耗能产业。特别是电解铝行业,目前已开工在建和近期拟建的生产能力就达260万吨,加上已有生产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市场的需求,但一些地方还在加紧筹建电解铝项目。如果国家采取措施限制电解铝等高耗电产业的重复建设,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能源供需矛盾。

  从经验看,供求紧张,一直是小煤矿死而复生的重要经济动因。整顿和关闭小煤矿,关了再开,开了再关,纠缠不清。如果在供求体制上做文章,运用市场之手,推动煤炭供求平衡,无疑将抑制经济利益这个驱动力;再加上行政的监管,非法小煤矿将失去生存空间,煤矿事故将大大减少。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