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追求自己的方式 第一代独生子女正步入围城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16:28
 

 

  吃麦当劳长大、现代意识强烈、曾被称为“小皇帝”的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开始谈婚论嫁了。他们正用自己的方式令中国传统的婚恋观念和家庭模式悄然生变。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为缓解庞大的人口压力,出台了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人口政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1979年,第一批610万孩子领取了独生子女证。

  这些独生子女曾在成长中表现得“过于自我、追求享受、害怕吃苦”,外界因此忧心忡忡地给他们戴上了“小皇帝”的帽子。

  刁科雄曾是这群庞大的“小皇帝”队伍中的一员,他今年大学毕业,因才华出众被一家合资保险公司录用。虽然与女友相恋3年,但他并不急于结婚:“没有事业和物质基础的婚姻终将摇摇欲坠”,他把自己的结婚年龄规划在28岁。

  与刁科雄抱同样想法的是许晨,他在一家电信公司市场部供职3年,虽然事业稳定,也有了一定积蓄,但他认为结婚还需时日,“也许,拥有30万存款那天,就是我的婚期”。

  对于结婚的理由,刁、王二人似乎都没仔细考虑过。也许婚姻就是中国社会普遍比作的“围城”,城外的人因为新鲜好奇拼命往里挤,而在城里受挫呆腻的人则想方设法往外逃。

  但专家分析认为,年轻一代的骨子里其实根植这样的思想: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投意合自然水到渠成,捆绑终成不了夫妻。

  自由、晚婚正在成为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新的婚恋态度。过去,24岁结婚生子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传宗接代的责任,逾此年龄的未婚者会被认为是“异类”。而现在,“异类”的帽子被送给了过早结婚的人。出生于1979年的张小姐在去年举行了婚礼,与她同年龄的朋友把她“不可思议的重大举动”看作是“一时冲动而为”。

  事实上,中国新一代年轻人更愿意将婚姻看成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感情需要等选择自己的婚期与伴侣,婚姻的内容与形式也发生了巨变。

  刁科雄计划以旅游的方式操办自己的婚礼,“如果资金充足,我们对去国外享受异域浪漫情调充满期待。”在他看来,中国传统的大摆宴席的方式显得老套,而且过分张扬。

  当然,这并不表示中国年轻一代不再看重婚姻的形式,相反他们更强调新鲜、刺激,有纪念意义,比如蜜月旅行、婚纱摄影、水下结婚、教堂洗礼、跳伞结婚等。“婚姻不可以是‘儿戏’,但婚礼却可以是‘游戏'”,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孙爱晶小姐如是说。

  早在上世纪50、60年代的中国,几粒水果糖、一碟花生米、两个铺盖卷、高唱革命歌曲,即是当时的婚礼场景。70年代之后开始讲究了,继“三转一响”即自行车、电风扇、缝纫机、收音机之后,80年代要电视机、冰箱、洗衣机“三大件”。如今,说起结婚就要房子、汽车了。

  由此而来,结婚花费自然急剧上涨。许晨预算的最低结婚花费是25万元,最主要用于购买新房,大约需20万元,其余用于举办婚礼、添置家电家具、旅游等。他把买车的想法暂时搁置,认为“婚后购车更为现实”。

  据天津市城调队最近在全市范围的一次调查显示,一对新婚夫妇用于结婚的平均费用为19.11万元,是1978年的近50倍。这些费用主要用于住房、家用电器、家具和婚宴等,其中购买和装修住房居首位,平均费用为11.09万元,购买家用电器的平均费用为2.01万远,婚宴支出的平均费用为0.93万元。

  据国家计生委统计,到2003年,中国已有8000多万孩子领取了独生子女证。中国因计划生育政策首次出现的独生子女婚嫁问题,正在引起社会关注。天津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汪洁认为,独生子女婚姻将是今后中国婚姻的主体,这种结构和矛盾更为简单化的家庭组成模式,将代替原来传统的“大家族”模式。

  但婚姻家庭依然是座“围城”。南开大学心理健康问题专家袁辛副教授认为,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所受束缚和压力小,自由度大,他们在“围城”面前无需“挤”,也用不着“逃”。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