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外交部发言人就瓦杰帕伊访华、朝核会谈等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21:15
 

 

  6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胡锦涛主席6月1日与布什总统会晤,但同日,美国会多数党领袖表示,许多议员均坚决反对布什的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他的言论有何评论?

  答:你这个问题涉及到美国的对华政策,应由美国政府发言人来解释。在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会晤中,双方就中美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在台湾问题上,胡锦涛主席明确表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希望美国方面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的有关原则,使中美关系健康向前发展。布什总统在会晤中也明确表示,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

  我想指出,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使中美关系顺利发展,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中美两国以及维护整个世界的和平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问:据悉,上周被中方以颠覆罪判刑的苏伟(音)在狱中饱受虐待和折磨,请证实?

  答: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不了解你所提到的具体案件。但我想在这里指出,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一切都依法办理。

  问:请介绍一下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的情况。他将何时访华?中方哪些领导人将会见他?双方将签署哪些文件?

  答: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正式发布印度总理访华的消息。但是我可以向大家透露,印度总理将于本月下旬对中国进行访问。在圣彼得堡,胡锦涛主席刚刚会见了瓦杰帕伊总理,双方就中印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两国领导人对近年来中印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且表示愿意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推进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会晤中,胡锦涛主席对瓦杰帕伊总理主动提出改善印巴关系的措施表示赞赏和欢迎,强调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南亚局势缓和的努力,我们希望印巴双方能够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双方的分歧。中方目前正在加紧准备瓦杰帕伊总理对中国的访问,有关具体安排正在落实之中。

  问:中美朝第二轮朝核问题会谈将何时举行?是不是很快在北京或马来西亚举行?此外,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近日呼吁中国、日本等朝鲜的邻国对朝施加压力以解决朝核危机,如朝不放弃核计划,中方是否会考虑停止对朝的援助?

  答:中国主张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支持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同时,朝鲜的安全关切也应该得到解决。4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朝三方会谈是一个很好开端,我们希望这一进程继续下去。北京会谈来之不易,各方也认为这样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因此我们希望北京会谈能够继续下去。我没有关于举行朝核问题会谈的新消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主张朝核问题要通过各方之间的对话来解决,我们不赞成在国际关系中动辄采取施压或制裁的措施,采取这样的措施只会激化目前的局势,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问:今天,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埃及召开会议,此后巴以等还将在约旦召开会议,但这些会议未邀请叙利亚和黎巴嫩参加,中方对叙、黎未能与会有何评论?是否认为这无助于中东和平进程?另外,美国宣布不给予在伊拉克的外国外交官外交待遇,中方是否对此感到担忧?在中国驻伊大使返伊前,中方是否将就此同美方交涉?

  答:6月3日,美国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举行会晤。6月4日,美国、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还将在约旦举行会晤。这些会晤都是围绕中东路线图计划的落实开展的。中方希望这两次会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早日实现中东的全面、持久和平。

  近一段时间,巴以双方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当前中东和平进程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面临着新的机遇,希望以巴双方能够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努力,尽早开始和谈,使巴勒斯坦以及整个中东问题得到早日解决。

  中国中东特使王世杰大使在访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期间提出了中国有关中东问题的五点主张,其中一条就是尽快恢复以色列同叙利亚和黎巴嫩的谈判,以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和持久和平。

  关于在伊拉克的外交人员的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美方所做的宣布。

  我们希望伊拉克的局势尽快稳定下来,使伊拉克人民尽早享有安宁、稳定的生活,并尽早开始伊拉克的重建。不久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1483号决议。这一新决议应该成为伊拉克重建的基础。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继续推动伊拉克问题的全面妥善解决,维护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请介绍一下胡锦涛主席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晤的情况。他们是否谈到了中方在中东和平进程上的建议?

  答:据我了解,胡锦涛主席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只是简单地进行了交谈,可能没有很多时间全面介绍中国关于中东问题的主张。中方一直积极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愿意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问:昨天中国实现非典零感染,中方是否认为现在是世界卫生组织解除禁止到北京、天津等地旅游警告的时候了?中方是否向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取消对到北京等地旅游的警告?

  答:你的问题实际上已经超出了外交部发言人要回答的范围。但是作为北京的一个市民,我对于这两天北京疫情控制的情况是非常高兴的。面对疫情的缓解,中国领导人和各级政府都反复强调,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松懈,不能麻痹大意,还要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直到最终战胜非典疫情。我想当务之急是需要我们继续采取这些有效的措施。

  问:中方对伊郎发展核武器持何立场?胡锦涛主席在会晤布什总统时是否谈到这一问题?

  答:关于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的会晤以及在会晤中谈到的具体问题,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人已经作了具体回答。关于你提到的伊朗核问题,中方的立场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伊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及《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缔约国,承担了不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义务。我们注意到,伊朗已经明确否认发展或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如果对这个问题有任何争论和疑问,应该通过有关机构、通过国家之间的协商、磋商和对话来解决。防扩散不应妨碍相关技术的和平利用。

  问:日本自民党官员麻生太郎近日称,日本无法与其邻国持相同的历史观。中方对其言论有何评论?

  答:我没有看到你所提到的这名自民党官员的表态。在历史问题上,日本政府应该对此有明确的认识。我想介绍一下胡锦涛主席在圣彼得堡与日本首相小泉的会晤情况。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组成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接触,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我们希望双方能够以这次会晤为契机,并在遵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原则的基础上,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努力。胡锦涛主席在与小泉首相的会晤中表示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历史问题。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新世纪的两国关系得到顺利发展。

  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裁正陪同胡锦涛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中哈是否将签署能源协议?该协议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目前,胡锦涛主席一行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他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之后还签署了联合声明。此外,双方还签署了5个协议,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二00三年至二00八年合作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教育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石油领域进一步扩大投资的协议》以及《关于共同开展分段建设哈萨克斯坦-中国原油管道项目投资论证研究的协议》。两国还互换两个批准书,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批准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合作协定》批准照会。

  这是一次富有成果的访问。近年来,中哈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两国签署了《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双方的边界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双方领导人还决心进一步加强在各个方面,包括经贸、能源、交通、教育、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胡锦涛主席对哈萨克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请向有关部门了解。

  问:据悉,美国正和一些国家商量采取措施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主要是针对朝鲜,如提出将对海上的船只进行检查。中方是否反对此种作法?

  答:在当前朝鲜核问题十分敏感的情况下,有关方面都应该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避免采取任何使目前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或发表任何这方面的言论。

稿源 外交部网站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