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特写:内蒙古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白衣战士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4 09:02
 

 

  初夏,草原上的萨日朗(山丹花)开了。肆虐的非典病魔没有击垮草原人民,内蒙古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舍生忘死,尽职尽责,阻击着病魔的扩散。

  病人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从第一例非典病例入住内蒙古医院开始,初识SARS病毒的医护人员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就多了一份责任。

  一天,一位持续高烧的疑似病人入院时因身体虚弱不能行走,医护人员搀扶着他,慢慢地往病房挪。看着病人痛苦的表情,护师钟梅忍不住了,她顾不得近距离接触的危险,在同事的帮助下,抱起病人送进了病房。病人感动得直哭:“我的亲人也不愿意这样近距离接触,难道你不怕?”钟梅一笑说:“其实我们也怕,但这是我们的责任。在医院,病人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病人在不断增多,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就像披了一身铠甲,但是防护服隔不断医护人员的责任。由于病人不能设陪护,护士就担起了照顾他们起居生活的重任。喂饭、擦身、端屎端尿……有的病人高热后血容量不足,血管充盈不够,护士们戴着几层手套很难扎针,有时扎破了自己的手指,有时为了不让病人痛苦,干脆就摘下了手套。一位50多岁的女病人说:“你们就像亲人在身边一样,我知足了,即使死我也含笑九泉。”

  “是战士总要上战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退缩是不允许的。共产党员陈凤英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走在最前线,冲在最危险的地方。陈凤英所在的ICU病房共有10名医生和护士,4名党员起到了坚强的堡垒作用。陈凤英常常鼓励大家说:“是战士总要上战场,我们是白衣战士,不到战斗的一线,会终身遗憾的。”

  在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崔丽英每一次都要抢着给病人进行气管插管。一次,一位非典病人呼吸衰竭,需要做气管插管,正在吃午饭的她扔下餐盒就往隔离病区跑。闻讯而来的董京生大夫拦住她说:“你是科主任,要主持大局,让我来。”崔丽英推开他说:“谁去都一样危险,我经验多,还是让我去吧。”经过4个小时抢救,病人体征平稳下来,崔丽英却一下子晕倒了。

  我们和你在一起

  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中医科护士马秀清患有功能性子宫出血,进隔离区以前,血色素只有6克,嘴唇都是白的,可她硬是靠激素支撑着。有多长时间没有见到女儿了!有一次孩子寄来一张纸,上面画着一颗心,心窝里淌着两滴泪。孩子还写了一行字:妈妈,我想你想得心都哭了!马秀清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泪水。

  但是纵有千种思念,面对病人却不能流露,病人现在更需要她们的照顾。当马秀清出现在病房时,病人见到的又是她温和的笑脸。“今天心情挺好吧?”她亲切地询问着病人。

  医院团委书记刘淑清曾是一名急诊科的护士,疫情发生后,由于临床一线人员紧缺,她毅然离开刚上任几天的团委书记的岗位,主动回到急诊一线。除了做好护理工作,刘淑清主动和孤独的病人交朋友,不断开导病人:“你不要怕,并不是你一个人在和病魔斗,有医务人员和你同在,有你的亲人和你同在,有党和政府和你同在!所有的人都和你在一起,我们一定会赢的。”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