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调查揭秘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摩洛哥爆炸案最新揭秘 一肉弹最后时刻改主意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4 09:10
 

 

  发生在5月16日的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爆炸案震惊了世界,但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关于这次爆炸案的细节报道仍然不多。6月3日的《华盛顿邮报》独家披露了这次爆炸案一些鲜为人知的调查内幕——

  两次祈祷后分头行动

  5月16日下午4点30分,距他们既定的在同时发生的数起爆炸案中死亡的时间还有5个小时,14个男子在卡萨布兰卡一间密室里将爆炸装置组装完毕。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志愿者,年龄介于21岁到32岁,在此之前就彼此认识,因为他们是在贫民窟里一起长大的。

  首先,他们一起祈祷、发誓。接着,24岁的停车场服务员莫哈米德·奥马利详细地讲述了爆炸计划。他表示,全队共分5个小组,到卡萨布兰卡市的5个目标区引爆背包里的炸弹。时间统一确定为晚上9点30分。为了确保爆炸时间的一致,奥马利给每个人发了一块“卡西欧”手表。

  那个下午在名叫卡列尔·托马斯的贫民窟里集中的十几名男人都知道,这天将是他们的死期。但直到中午,他们才知道了这次爆炸案的具体规模和安排。

  黄昏来临了,他们再一次祈祷。在晚上8点到8点30分之间,爆炸小组成员一个接一个地乘坐这座城市最普通的红色小出租车进入市区繁华地带。他们分头去了一个生意兴隆的西班牙餐馆、一家由犹太人开的意大利餐馆、一个犹太人俱乐部和一座犹太人公墓。目标是法拉宾馆的奥马利那个小组,是最后离开的。很显然,这些目标,要么与犹太人有联系,要么被称为“放荡场所”。

  不久,炸弹一个接一个地爆炸,恐怖分子在5处地点共炸死了32人,11名“人肉炸弹”同归于尽,另外3名“人肉炸弹”,包括奥马利,显然在最后时刻改变了主意。

  “基地”组织难脱干系

  摩洛哥官员表示,卡萨布兰卡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是本·拉登的“基地”组织,而直接组织策划并下令的是约旦人阿布·扎尔瓜维,他从“基地”领导人那里领到了5万到7万美元的经费。

  扎尔瓜维是“陶希德”的头头,以前,情报分析人士认为该组织只与“基地”结盟,但似乎逐渐地与“基地”组织区分开来。美国的情报部门声称,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扎尔瓜维在伊拉克避难,但现在有可能躲在伊朗。

  摩洛哥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扎尔瓜维下令袭击,并为这次袭击提供了资金支持。整个计划都是他一手策划的。”由于5个目标同时爆炸,所以,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是“基地”组织的典型做法,应该是“基地”干的。但调查人员发现,除一个较简单的爆炸装置外,其他爆炸装置的制作方法都和塔利班倒台后从阿富汗找到的“基地”手册上的方法完全一样。据摩洛哥方面分析,“基地”可能向摩洛哥派出一名炸弹制造专家,指导当地的恐怖分子。

  卡萨布兰卡爆炸案再次表明“基地”组织的致命性。事实上,自2001年以来,摩洛哥就加强了对可疑人士的监视,但在卡列尔·托马斯贫民窟集合的那14个人,警察事先对他们的情况一无所知。

  现在,警方掌握的情况是,当时至少还有22名在贫民窟招募的“人肉炸弹”图谋在将来制造恐怖事件。虽然这些人悉数被捕,但警方怀疑还有其他隐藏的恐怖分子。

  愤青走上自毁之路

  今年1月,摩洛哥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声称,摩洛哥已经肃清了“基地”分子。可就在他说这番话之时,“基地”仍在他们眼皮底下活动。卡列尔·托马斯贫民窟位于卡萨布兰卡北部市郊。两年多以前,25岁的莫哈米德·梅尼还崇拜西方的生活方式,他喜欢穿蓝色牛仔裤,留着长发,还在攻读经济学位,希望自己快些摆脱贫穷。

  但在2001年,他自动辍学,因为他看到贫民窟里有很多青年也拿到了学位,却无法找到工作。他的思想开始发生变化,祈祷逐渐多了起来,他和5月16日的其他“人肉炸弹”一样,在清真寺里认识了其他一些愤怒青年。

  31岁的约瑟夫·考乌塔里曾是一个喜欢健美的青年,去年年底,由于所在的工厂发生事故,他失去了工作。他起诉了老板,可是败诉。

  23岁的阿迪尔·塔希尔接受过技能训练,但也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所有14名“人肉炸弹”都失业或打短工,他们经常聚在一起,谈巴勒斯坦、阿富汗和伊拉克,谈美国、犹太人的影响,他们都认为摩洛哥快成殖民地了。接着他们开始讨论圣战问题,周围的人都知道他们的思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警方对此一直蒙在鼓里。一个报复计划就这样诞生了。

  调查人员表示,奥马利选择的袭击目标并未获得“基地”领导人的批准。那天晚上,奥马利是最后一个出发的,当他到达法拉宾馆时,他听到了爆炸声和警笛声,很显然,在其他地点的“人肉炸弹”已经采取了行动。

  在宾馆里,奥马利的一名同谋引爆了炸弹,炸死了他自己和一名同谋,炸伤了奥马利。调查人员认为,当时奥马利已经丢弃了炸弹,正在逃跑时被炸伤。很显然,他并不想死。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专题】卡萨布兰卡连环爆炸    03-05-1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