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你好,中关村!医疗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静海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6)
· 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火热进行中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 天津新闻 (2024-04-16)
 

阿美峰会匆匆结束 中东“路线图”计划前景难料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4 10:55
 

 

  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部分阿拉伯国家首脑与美国总统的峰会,开幕比预定的时间推迟了约两小时,峰会也只举行了不到1个半小时就结束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对峰会的实况转播在穆巴拉克总统极短的开场白后,信号就中止,变为秘密会议了。这些似乎表示了什么。

  布什总统放弃八国集团第二天的会议,到埃及来直接参与中东和平,不管其真实意图有几多,但最近美国一系列举动都表明布什政府现在对中东问题的确重视了许多,而且真的希望推动路线图计划,并且取得成果。

  沙姆沙伊赫峰会已经结束,亚喀巴峰会明天举行。但是分析人士对路线图和平计划能否按部就班一直走下去,还是热闹一阵又复归艰难,或是很难深入下去,看法不尽相同。

  沙姆沙伊赫峰会后,穆巴拉克总统和布什总统分别宣读了阿拉伯国家和美国的声明,半岛台直播了,与会国家的首脑也全都出席了。埃及总统表示与会阿拉伯国家欢迎由美国倡导的路线图计划,支持巴勒斯坦当局由阿巴斯宣布的结束暴力和维护安全的承诺,还呼吁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停止袭以暴力行动。他同时要求以色列采取相应措施,履行其在路线图计划中应尽的责任。

  布什总统认为这次峰会取得了进展。他指的是与会的温和阿拉伯国家都表示将继续和平的努力,而且阿拉伯国家首脑赞同制止暴力。布什同样要求以色列在定居点问题上作出妥协,并给巴勒斯坦人以整块的土地,以使巴勒斯坦人能称之为祖国。他认为只要有关各方信守承诺,那么中东和平就会顺着建立巴勒斯坦国和保证以色列安全的方向前进。

  不管是美国向巴以双方都施加了影响和压力,还是巴以暴力冲突的残酷现实教育了双方,目前的确是解决巴以问题的一个良好时机。巴以双方事实上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更令国际社会鼓舞。路线图计划的公布,以及布什总统的来访,能让一些阿拉伯国家参与实施路线图,能让巴以领导人重开和谈,这本身就是华盛顿的一大胜利。

  但是不容否认,在本次沙姆沙伊赫峰会上,除布什总统重申必须在2005年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最受欢迎外,阿美之间在一些问题上显然有分歧。因为阿拉伯方面强调的重点是不加修改地执行路线图计划,确保2005年建立巴勒斯坦国;而美国方面在确保巴勒斯坦建国的基础上,强调的重点是打击恐怖,保障以色列安全。对于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杰哈德”和黎巴嫩真主党,美国方面的立场没有改变。而阿拉伯方面支持的反恐,也没有明确就是指它们。据此间得到的消息,“哈马斯”、“杰哈德”等组织对今明两天的两次峰会,均持谴责态度。

  分析沙姆沙伊赫峰会,阿巴斯代替了阿拉法特。看来美国依然奉行“架空”阿拉法特的政策。据说华盛顿仍然认为阿拉法特本人与恐怖分子有牵连,因而不和其发生直接联系。美国和以色列此举显然不能为大多数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国家所认同。此外,前不久举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阿巴斯总理的国内支持率仅为3%,似乎也没有得到国民的广泛支持。这就为深入执行路线图计划留下了难点。美国也许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在沙姆沙伊赫峰会上布什要求阿拉伯国家支持阿巴斯政府的改革,帮助其重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并协助阻止极端组织的袭以行动、保证以色列的安全。

  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以问题,但是叙利亚和黎巴嫩作为争端的重要一方,这次被排除在外。据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曾希望参加沙姆沙伊赫峰会,但由于美国的拒绝而没有成行。路线图计划几乎是只对巴以问题的,但巴以问题和叙以、黎以问题又密不可分。因此这同样为路线图计划的深入执行留下了难点。也许是看到了这点,据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埃维昂针对路线图计划没有涉及以色列与其它邻国的冲突问题而对记者说,欧洲联盟正在考虑为中东起草另一个路线图和平计划。这个计划旨在解决以色列同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关系。由于对戈兰高地问题意见不一致,叙利亚和以色列的和谈自2000年初破裂以来一直“停摆”。

  此外,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没有出席今天的沙姆沙伊赫峰会。据《金字塔报》报道,穆罕默德六世是因国内原因而缺席此次会议的。但此前中东社报道摩洛哥国王将以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与会。国际舆论对此虽有多种猜测,但也只能是猜测而已。

  路线图计划采取的是先易后难的方法,可以说会越走越艰难。因此巴以双方现阶段取得一定进展是可以想见的。但即便如此,好象沙姆沙伊赫峰会的象征意义还是比实际成果要大得多。因此在支持和期望路线图计划的同时,保持一份清醒,也许是十分必要的。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