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留下的和淹没的三峡景观:张飞庙异地搬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6 09:22
 

 

第二期水位淹至172.7米
已拆迁完的张飞像

  三峡到底有多少风景让我们流连?记者了解到,水库正常蓄水后,现有108处定级保护的文物古迹中将有39处淹没,其中全淹没的自然景观9处、人文景观16处,半淹没的自然景观6处、人文景观8处。那么,2003年三峡库区蓄水位达135米后,三峡的景观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博物馆扎根“古水文站”

  白鹤梁,相传唐时尔朱真人在此修炼,后得道,乘鹤仙去。

  石梁上刻有自唐代至今的石刻题记164段,其中水文题记108段,有重大的史料价值。白鹤梁上还有黄庭坚、朱熹等历代骚人墨客的诗文题刻,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水下石铭”。

  有这么高的价值,涪陵白鹤梁因此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是三峡库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古迹。而三峡水库蓄水后它将被淹没。于是,国家文物局10年来几经波折,最后确定了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葛修润院士提出的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决定在白鹤梁中段题刻最为集中的地方用钢筋水泥建一个掩体,由两道玻璃斜坡廊道连接到地面陈列室。水下博物馆内配有照明设备,游客可由斜坡廊道进到水下,通过玻璃窗口观赏题刻。据悉,目前“翻制白鹤梁碑刻模型”工程正式启动,国家拟定投资4.2亿元修建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工程也在紧张地实施之中。工期将历时三年,建成后,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当今世界上,也将增添一个新型的博物馆——江河水下博物馆。

  丰都“鬼都”变“鬼岛”

  举国闻名的丰都“鬼都”,是道家72洞天福地之一,名山古刹多达27座。可以说丰都“鬼都”是集儒、道、佛教文化为一体的民俗文化艺术宝库,堪称“中国神曲之乡”。

  “鬼都”的主要景点有全国最大的民俗文化动态人文景观鬼国神宫,“阴曹地府”塑像群分别模拟人间诉讼、法庭、监狱、酷刑等,而每年农历三月三“鬼城庙会”,各种民俗民风游行表演,令人叹为观止。

  记者了解到,三峡库区建成蓄水后,原鬼城的一部分将永没水下,成为水下“地府”,丰都的鬼城将成为鬼岛。丰都鬼城淹没至名山脚下,“鬼门关”以上大部分景观完好无损,“天子殿”风貌依旧,阎罗王仍然“掌权执事”。忠县石宝寨淹没1.5米。拟建防波堤保护大门。

  张飞庙“异地搬迁”

  张飞庙始建于蜀汉末年,后经宋、元、明、清历代扩建,已有1700多年历史。庙内塑有张飞像,保存了汉唐至近代的珍贵字画、石刻约360幅、木雕217幅。

  据了解,三峡二期水位将达到135米,而张飞庙的最低处为130米。2002年10月8日,这个千年古庙正式闭馆拆迁。张飞庙的保护方案是“原物搬迁”,因此将尽可能地使用原物,当然,也可能会补充一些辅料。庙内张飞的塑像是泥塑,不可能搬走,所以,新张飞庙中他的塑像将用铜塑像来代替。新张飞庙的位置在长江南岸的盘石镇龙安村,这个地方的地理特征与原有环境相似,即仍然可以保持依山、坐岩、临江,并仍然与新云阳县城隔江相望。张飞庙是三峡库区最大的地面文物搬迁项目,可能也是知名度最高的项目。

  白帝城成“江上孤岛”

  白帝城的名称,最早出现于西汉末年。王莽手下大将公孙述割据了四川,后来公孙述骑马来到瞿塘峡口,便扩修城垒。公元25年他自称白帝,所建城池取名“白帝城”,山改名“白帝山”。当地老百姓为了纪念公孙述,特地在白帝城兴建“白帝庙”。至明朝,公孙述的塑像被搬开,为刘备像所代替,但“白帝庙”的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白帝城一面靠山,三面环水,背倚高峡,前临长江,是三峡旅游线上久享盛名的景点。白帝庙内,历代的诗文、碑刻甚多,展出的文物及工艺品就有1000余件,而东、西两处碑林,陈列着70多块完好的石碑。

  三峡水库蓄水后,白帝城水位至半山腰,白帝庙无影响,白帝山由三面环水变为“水绕四门”,成为江上孤岛,风景更加秀丽。

  瞿塘峡不受触动

  瞿塘峡是三峡中最短的一个峡,全长虽然只有8公里,但却最狭、最险,气势和景色也最雄奇壮观。其中峡之西端的夔门尤为雄奇。它两岸若门,呈欲合未合之状,堪称天下雄关。

  由于瞿塘峡峰顶都在海拔千米以上,峡谷感并没有减退,夔门雄姿依旧,只是入口处的“古栈道”、“孟良梯”及“粉壁墙”等景点将移刻至175米高度以上,对于巫峡的“孔明碑”和西陵峡的众多石刻,将通过拓片、拍照、另选悬壁重新凿刻或者切割下来运至陈列馆展览。

  另外,巫峡十二峰海拔高在900米以上,水位上升后,峡谷感亦不会减,“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政府拨款修建的巫山古人类博物馆正在规划设计之中。

  秭归屈原祠影响不大。但因旧县城搬迁,屈原大夫只好再做“移民”。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